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时评:野蛮标语构成的权力示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7-7-12 10:05:00
 

    狠毒的广告让人觉得不舒服 记者 钱波 摄 [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重庆南岸区洋人街出现一条写着“随地乱丢垃圾断子绝孙”的标语。市民周先生说,劝导人们爱护环境卫生是好事,但使用“断子绝孙”这样的词语太过狠毒。(《重庆晚报》7月10日)

    砥砺情操、弘扬正气的标语自有其不可抹煞的正面意义。然而不可否认,一些野蛮标语的出现,也确实在荼毒着文明社会的根基。

    “宁可血流成河,不可超生一个”、“一人超生,全村结扎”、“喝药不夺瓶,上吊就给绳”“集体上访违法,越级上访可耻”等诸如此类的“野蛮标语”,不仅在遣词造句上构成标语威胁,在价值观上也是等而下之。

    标语是什么?之于民众,它是伸张权利的“旗帜”;而之于公权部门,它则是宣扬教化的工具。标语如果作为一种教化民众的工具固无不可,但一旦具有了权力宣泄和权力恐怖的味道,就实难让人接受。

    显然,公共部门的标语,不同于街头巷尾的“小广告”和那种“借债不还,全家死完”的私人暴戾性贴纸,它从挂到墙上的那一刻起,就代表着政府的形象,是一种公共决策的展示。

    托马斯·卡莱尔有言,“羞耻心是所有品德的源泉”。尤其对于公共部门来说,没有羞耻心,就很难赋予权力以品德;而权力没有品德,怎能通过标语担当社会“守夜人”的角色?又如何赢得公众的爱戴和信赖?重庆南岸区市民的愤怒不是无缘无故的,人们分明从“随地乱丢垃圾断子绝孙”的标语恐怖里看到,首先应该被“教化”的绝不是自己,而是悬挂标语的洋人街招商办公室。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