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时评:警惕全面小康成果被“颠覆”
来源:人民日报      2007-7-12 10:05:00
 
   曾经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具有象征意义的苏南,如今又醒目地站在了时代的十字街头。

    这一次,不是因为它创造的经济奇迹,而是它遭遇的环保危机。

    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省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李源潮如此评断太湖蓝藻事件:“无论经济怎样繁荣发达,如果不能让老百姓饮用干净的水,人民群众就不会认可我们的全面小康模式,江苏全面小康的成果就会被颠覆。”

    这是对太湖水污染事件痛彻而深刻的反省。不清除环境之痛,不重视民生之苦,将“颠覆”全面小康的成果,这样的认识,不仅包含了对“苏南模式”中尚未被重视的环境代价的认真反思,也是对“科学发展”深意的切肤体会。

    近3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苏南模式”一直是个寓意深长的历史符号。当年正是苏南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带来了农村工业化和市场化的变革,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起到了历史性的推动作用。

    作为奔小康的先行者,苏南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就经济水平而言,太湖流域富甲天下,是全球第十九大经济区域,人均GDP相当于中国平均水平的近5倍,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都有了长足进步。但“久治仍污”的太湖与愈演愈烈的污染,却从另一个角度,暴露了苏南的“发展之痛”。

    它提醒我们,苏南模式要进一步丰富、深化与发展,必须直面并突破环保瓶颈,小康成果要真正惠及于民,必须选择正确的发展模式。那种将小康生活仅停留于“经济增长”层面的发展理念,不仅忽视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缺少开阔的民生视野,最终还将伤及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发展与进步。

    去年,无锡市副市长麻建国就曾坦承,作为“苏南模式”开创者之一的无锡,其未来的5年规划,都“建立在对过去发展所导致的严重污染痛定思痛的基础上”,而“自然环境的恶化是我们发展导致的后遗症”。今年蓝藻的集中暴发,则用另一种更加直观和激烈的形式,警示我们这种发展后遗症的严重。

    从某种意义上讲,太湖之痛,是GDP至上的发展之痛;苏南发生的曲折,折射了全体中国人奔小康、认识小康过程的历史曲折。在付出沉重的代价之后,苏南人直观地领悟了党中央科学发展观的深意,不能因为环境问题“颠覆”全面小康成果的反思,或许会成为苏南模式走向崭新境界的先声。

    因此,该感谢那些肆虐于太湖的小小蓝藻,让我们多了一次重新审视发展模式的机会。它用严酷的事实再次证明,没有科学发展,即使在经济上做成了“巨无霸”,将来还要为环境、资源付出代价。

    公平地说,就生态环境而言,苏南远不是全国最糟的地方。当痛定思痛的苏南决意“向大自然还账”,“转变发展方式,哪怕GDP下降15%”时,那些环境已经濒危,却罔顾中央三令五申、百姓民生疾苦,依然如火如荼大搞GDP崇拜的地区,又该如何开创与守住自己的小康成果?

    总不至于非要等到蓝藻、酸雨、赤潮、沙漠兵临城下了,才悔不当初吧?(卢新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