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周文彰:不抓文化是政治上的近视
来源:人民日报      2007-7-12 10:05:00
 

    重不重视文化,抓不抓文化,不仅仅是对文化的态度问题。不重视文化,不抓文化,我们就是失职,就是政治上的近视,就不能说我们是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文化从对人的关系来讲,不是简单的社会现象,而是具有非常复杂的价值和意义。文化是政治,是形象,是环境,是生活,是经济。重不重视文化,抓不抓文化,不仅仅是对文化的态度问题。不重视文化,不抓文化,我们就是失职,就是政治上的近视,就不能说我们是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文化是环境,是我们子孙后代得以成长的环境,是我们男女老少生活其中的环境,是投资者在这里投资的环境,是旅游者的旅游环境。文化作为环境最重要的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人的素质。建省初期,我们很多干部适应不了招商引资的要求,当时陡增了很多接待任务。客商不在乎吃饭,他在乎你给他的信息、情况。我听说过这样一件事:客商问:“你们这里年降雨量多少啊?” “要问气象部门。”“你们这里有什么优惠政策啊?”“那我明天给你们一份材料吧。”“你们这里地下水的情况怎么样啊?”他不好意思再说不知道了,干脆说:“这个我们保密。”

    一些同志不知道怎么递名片,不知道怎么礼貌地接电话,甚至拿左手握别人的右手!投资者愿意到这样的环境来吗?愿意长期和这样的干部打交道吗?显然不愿意。所以我们回过头来理解,有些地方吃一顿饭,吃野生动物就把投资者吓跑了。吃饭主菜是穿山甲,把外商吃得害怕,连这样人类的朋友都敢吃,以后不是会“吃”我吗?

    二是文化氛围。文化作为环境表现在文化氛围上。走到哪里都有人读书学习,公共场所、机关大院可以看到浓厚的文化气氛,人们举止谈吐大方得体,知识受到尊重,人才很有地位,老师教书敬业,学生学习认真,这就是文化氛围。到过欧美的同志都有这个感觉,你会看到人家的电车、汽车、地铁里,很多人手中拿着一本书,文化氛围很浓厚。

    三是社会道德水平。见面认识不认识打招呼“你好”,妇女儿童得到尊重,女士优先,拾金不昧,一人有难、大家帮忙。你的车在路上抛锚了,一个车子停下来:“要我做什么?”又一个车子停下来:“需要我帮忙吗?”社会达到这样就好了。我这不是在说神话,因为世界上很多地方已经做到了。以此来衡量我们当下的环境,我们每个人都会发出很多的感慨。老人孕妇上车没人让座,歹徒行凶没人上前,有人在救落水儿童,多数人在做看客。这就是社会道德水平问题。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周文彰日前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说(记者 马应珊 罗昌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