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时评:低保户花钱该不该受限
来源:人民日报      2007-7-12 10:01:00
 
 

邱炯 绘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近日出台新的《哈尔滨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规定有投资股票行为,在中小学自费择校,拥有汽车、高档宠物等非必需生活消费品,1年内新购置单项价值1000元以上的家用电器及高档家具等行为的11类家庭,将不能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虽然新《办法》要等到今年9月1日才开始施行,但却已引来不少争议。

    低保户:新规定有“模糊地带”

    “买菜都要等散市时去买便宜的,哪有钱去养狗?”南岗区奋斗办事处士课社区的低保户于力洪认为既然拿着低保,就得“夹着尾巴做人”。

    “规定既是给我们低保户制定的,也是做给全社会看的,规定严点没坏处!”安绍华是哈尔滨市道里区福乐湾小区的低保户。前几天从哈市《生活报》上得知这一消息后,他和爱人都表示大多能够接受。

    安绍华今年被评为“黑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获得了6000元的奖励。正寻思着给上大二、学机械设计的儿子买台电脑,但《办法》中“1年内新购置单项价值1000元以上的家用电器”的限定,让他犯了难。

    类似的模糊地带还有不少。有低保户认为,对“有投资股票行为”就不好界定,“以本人名义开设股票账户的好说,但他要是用别人的账户炒股呢?”低保户张大妈家养了两条狗,为此没少受邻居白眼。“自己用剩菜剩饭养活这些小狗给自己作个伴,招谁惹谁了?”张大妈满脸的不痛快,她认为什么叫“高档宠物”说不清楚,容易扯皮。

    阿城区低保局局长矫晓玲认为,一边是政策“硬杠杠”,一边是林林总总的现实情况,哈市新《办法》规定更细是进步,但注定要遭遇大量的“弹性”考验。

    低保局:只能保证相对合理性

    “各地针对城市低保都有一些限定条件,哈尔滨制定新《办法》是对老《办法》的完善和细化。”哈尔滨市低保局局长王宝库告诉记者,哈市1997年开始实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2000年,配合老《办法》制定了一个具体“操作规程”,里面就有“‘吸毒、赌博且仍不悔改的’等七类人员不享受低保”的相关规定。此次,将限制条件细化至11类,并将其直接体现在新的政府规章中,必将对实际工作发挥很好的指导作用。

    “‘低保’保的是基本生活而不是其它需求,有明显超出其统计收入水平的消费或行为,就标志着其基本生活已经得到满足,当然不应再享受‘低保’。”王宝库认为,制定政策只能保证其相对合理性,一些家庭的隐性收入很难统计,不制定一些硬性规定就无法保证低保的公正与效率。

    “现实的情况很多,再细的措施也只能保证相对的合理性,实施起来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王宝库说。

    据悉,针对新《办法》还要出台具体的“操作规范”,并将取消诸如“饮用桶装纯净水”、“使用移动电话”等“不合时宜”的限制性条款,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立法原则。

    专家: 可能形成社会歧视

    “应该分清政府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室主任王欣剑认为,政府掌握着财政、信息等社会资源,就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政府在制度设计上,应该避免给某一个社会群体打上某种标签:他们是什么人,他们不能做什么事,“这可能会形成一种社会歧视。”

    在日常调研中,王欣剑走访过很多低保家庭,他发现大多低保户很自立、也很自律。

    对这一观点,哈市南岗区奋斗办事处科长周淑贤并不完全认同。她认为政府主导的确诱发个别人“不占白不占”的思想,增加了工作的难度,但政府在“动态管理”方面可能比社会自组织更加灵敏。

    看来,针对城市低保政策的价值导向与操作实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社会达成共识。安绍华家的电脑是买还是不买,张大妈家两条狗的命运又将如何,还得等等看。

    链接:

    沈阳 低保户可养宠物、用手机

    辽宁沈阳2002年起实施的城市低保制度实施办法中规定,家中安装电话、家庭成员持有手机、BP机的和饲养观赏宠物的家庭,原则上不予办理低保。但从今年7月1日起,新的《实施细则》在沈阳实施,放宽了这些限制。新办法也明确,人均住房超30平方米不能申请低保;家中有贵重收藏品、投资股票、基金等有价证券,或者有高于当地低保标准的馈赠、礼金支出的家庭,也不能享受低保;存款数额超过1000元的家庭,原则上不能享受低保待遇。 (记者 曹红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