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如何让万里长城永不倒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2007-7-11 11:57:00
 
 

    备受世人瞩目,也备受各方质疑的世界“新七大奇迹”终于诞生了,而中国长城更是荣登榜首。或许有人在热闹过后、兴奋过后,就遗忘了参选的真正价值所在,我们希望大家能从埃及人那里学到对待奇迹的真正态度。“万里长城永不倒”可以不是一个神话,我们在长城上的点滴所为将直接关系到奇迹能否永存。

    在争议中问鼎“新七大奇迹” 

    尽管评选活动本身遭到种种质疑,但长城的当选依然让中国长城学会激动不已

    一本古旧的书籍、一部现代的电脑、一个旋转的地球,世界“新七大奇迹”揭晓晚会就在几座巨大的道具模型的互动之中拉开了帷幕。

    当地时间7月7日晚21时30分,“世界新七大奇迹”评选结果揭晓活动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光明体育场举行,同时向全世界170多个国家现场直播。

    长城当选第一

    活动尚未开始之前,就有不少观众提前来到现场。出席活动的除了葡萄牙总统席尔瓦,总理苏格拉底等官员外,还有众多文体明星参与,包括世界著名球星斯科拉里和著名男高音卡雷拉斯等。此外,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约5万多名观众,整个体育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晚会开始后,由众多艺术家带来的包括舞蹈、歌唱的美妙表演似乎并不能让来自“奇迹”候选国的代表放松下来,记者遇到的一些国家的代表似乎对演出有些心不在焉,他们都在急切等待结果的到来。

    22时35分,当人类第一位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走上讲台,大声宣布中国的万里长城以第一名获选“新七大奇迹”时,全场为之欢呼。

    出席评选活动的中国长城学会的韩国伟先生,显得有些激动。他在随后的书面讲话中代表中国长城学会向活动组织方和全世界所有为长城投票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他兴奋地说道:“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属于全人类,长城以她伟大的魅力当选新七大奇迹。中国已故毛泽东主席说过‘不到长城非好汉’,中国长城学会欢迎世界各国朋友有机会去中国,体验一下长城的伟大与永恒。”

    除了中国万里长城当选世界新七大奇迹榜首,其它当选世界新奇迹的是:约旦佩特拉古城、巴西里约热内卢基督像、秘鲁马丘比丘印加遗址、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墨西哥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遗址和印度泰姬陵。评选结果揭晓后,评选活动组织者向获得世界新七大奇迹国家的代表颁发了世界“新七大奇迹”的证书和纪念证章。

  评选备受争议

    此次活动由贝尔纳·韦伯创立的世界新七大奇迹基金会组织发起。2006年初,该基金会发起了世界性的投票评选活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公民均可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参加投票,从21个候选建筑名单中挑选7个建筑。

    按照新七大奇迹基金会的标准,新的世界奇迹要能够感动人、激励人,在全球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从建筑学角度看也应别有意蕴。

    由于活动的组织方是一个民间机构,且整个评选活动带有商业行为,故受到国际上多方质疑。有人认为,这种将文化遗产娱乐化的做法,权威性和可信度值得怀疑;主办方多方推销广告和纪念品,有借评选赚钱之嫌。另有人指出,候选遗产和选民来自世界不同国家,选民在投票时容易受情感因素影响而把票投给本国景观,这样的评选就难免沦为国家间“自立山头式”的拉票大战,缺乏公正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对这一评选活动不以为然,今年6月20日还在一份声明中提出间接批评。声明说,世界“新七大奇迹”的评选结果将只是韦伯先生个人的行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历史文化的认知和保护工作无关。

    全球9000万人参与

    对于来自各方的质疑和批评,活动主办方表示,他们注意到了这些不同的声音,但他们认为,世界奇迹是文化遗产,文化是属于各国人民的,既然属于人民,那么各国人民当然有权利通过投票的方式来决定。2000多年前,一个名为菲隆的古希腊哲学家根据自己的标准,选出古代的七大奇迹,而时至今日,只有埃及金字塔仍巍然屹立,其余六大奇迹都已不复存在。有人认为,“新七大奇迹”的评选,有超过9000万人参与投票,得到更广泛民众的认可,“不再像老七大奇迹一样只是‘一言堂’的结果”。

    “这个活动的新意之一就是第一次通过当代先进的技术让全世界所有的人参加投票,评选出人类的奇迹,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没有一项活动具有这么的代表性和广泛性。”世界“新七大奇迹”评选活动负责人之一、葡萄牙前外长多阿马拉尔的这番话可能是对该活动最积极的评价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童炳强发自里斯本)

  “海选”长城的意义

    与快乐男生总决赛一样火爆,自从有消息说作为候选奇迹之一的长城在世界“新七大奇迹”投票中落后,一场关乎长城“生死存亡”的拉票大行动就在互联网上轰轰烈烈展开了。一时间,“万里长城永不倒”、“不到长城非好汉”响彻网内外。7月7日,长城一转颓势,急追直上,终以最高票问鼎“新七大奇迹”,不少中国网民连呼过瘾。

    然而,有人调侃说:“凭借我们人多力量大,就是拿个出土瓦罐去投票,也定能拿个世界奇迹。”以笔者看来,这倒不是对长城的讽刺,但对热情似火的投票网民,无疑是一勺冷水。为了长城不至于“落败”,网民高涨的投票热情完全值得肯定,但笔者想问的是:热爱长城的网民,当你在游览长城的时候,有没有在城墙上刻过字,有没有乱丢过垃圾,有没有随地吐过痰……有没有想过把短信投票的一元钱投到保护长城上去。

    对于长城来说,每一个人多一份爱惜,远比所谓的“世界奇迹”这个名分来得重要。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每逢黄金周、节假日,长城上往往垃圾袋满天飞,饮料瓶到处是,城墙上划痕累累,城墙的某些角落臭气熏天……墙砖拆了,墙体塌了,长城在过度的商业开发中已是摇摇欲坠。有专家发出警告:长此以往,长城将会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倒塌!

    网民是过瘾了,但长城决不会就此感到“如愿”!作为中华文化的象征,长城经历了数千年的历史沧桑,身上承载着厚重的文化沉积。她在中国人们心中有多重,在世界人们心中有多重,不是一次海选式的评选所能够概括得了的。因为,奇迹是人创造的,而并非评选来的。埃及人说得好:“评选金字塔是不是世界奇迹,对金字塔是一种耻辱。”

    暂且不谈把长城拉入“超女”、“快男”式的海选是否合适,但笔者以为,长城被评上“七大奇迹”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不是争得了名分,而是唤起人们对她的保护,这才能让这个“新七大奇迹”,也能像老七大奇迹之一的埃及金字塔那样,在两千多年后依然巍然屹立。在为她得到一种国际认可而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了,当我们踏上长城的每一块石砖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倍加珍惜。(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辉发自北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