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瞭望》文章:中低收入家庭住房考题
来源:瞭望      2007-7-11 11:53:00
 
1998年我国实施新的房改政策,就此告别福利分房制度,头尾相加已近十个年头。

    近十年时间里,我国的住房供应和社会结构发生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城镇居民不少家庭住房得以改善,同时,越来越剧烈的反差也在冲击着人们的心理底线:

    一方面,大中城市房价节节攀升,现在的房价和十年前的房价相比,有些城市恐怕已涨了一两倍甚至更多,普通老百姓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越来越望房兴叹。

    另一方面,我国中低收入家庭群体的结构也在发生巨大变化。原来买不起房子的多是城市的下岗职工、低保人群。现在有哪些群体买不起房呢?不仅包括原来买不起房子的群体,还新加入了刚毕业的农村大学生、大量涌入城市的农民工等。调查显示,随着房价的攀升,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家庭”呈现扩大的趋势。

    还有一种反差,让大家心里塞满了郁闷:近些年来,在“经营城市”热潮之中,一些地方政府从土地出让和房地产产业中获取了大量收益,财政收入的很大部分来源于房地产。但是这些钱有多少用在了补贴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呢?从我们目前能够掌握的统计数字来看,这一比例少得可怜。

    如果人们居无定所,或者被昂贵的房价、租金压得喘不过气来,你能指望他们没有埋怨之心,并能安心工作吗?住房是社会的稳定器。“我想有个家”,这个看起来单纯又简单的梦想在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时,一个家庭就没有安全和稳定感,一个社会就会失去越来越多的稳定基石。

    不少人经历过无房的日子,那份煎熬和痛苦会让人终生难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遭受这种煎熬的人群数量在快速扩大,这是各级政府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

    时至今日,到了自上而下系统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时候了,这是国家必须付出的成本,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为政者没有理由再漠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要求。

    令人欣慰的是,从国家决策层到一些地方政府,都已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和出台措施,把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做为工作重点,并且在某些方面已取得了进展。为了解各地动态,《瞭望》新闻周刊组织驻地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我们期待,这组报道能够给各地以启发,促进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步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