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京报要闻主编:时政新闻和人的感受联系起来
来源:     2007-7-10 12:20:0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是《新京报》品牌周的第二天,今天我们请来两位《新京报》的美女主编,一位是时事新闻部主编王悦,一位是北京专刊部副主编邹琦,两位将分别就各自领域的现状以及改版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介绍,首先让我们先欢迎王悦主编。 王悦: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这里做客。

  主持人:《新京报》的核心产品是新闻,作为北京的报纸,其中分量最重的是北京新闻,在过去的两年内,《新京报》给读者提供了很多重磅的有影响力的报道,据说你们有一个口号是要做最好的北京新闻。下面我们就从这句话开始吧。请问王主编,这个口号大概是什么时候,在一个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

王悦:这个口号是去年底和今年初提出的,我们提出“做最好的北京新闻”,这个口号可以看作是新京报本地新闻自省与自我激励的一种方式或结果。其实从《新京报》创刊以来,扎根北京,贴近北京、服务北京、报道北京,就一直是我们的目标,作为一张立足北京的报纸,做好北京新闻是义不容辞的。

为什么我们会在报纸创刊两年后提出“做最好的北京新闻”呢?首先,是新京报已基本度过了与北京这座城市的磨合期。了解《新京报》的人都知道,《新京报》的人员构成90%不是北京本地人,《新京报》是一张以外来人员为主来办的一张报纸。初来乍到时,因为对北京的新鲜感和新奇感,使我们在报道北京新闻时,会有一种与同城媒体不一样的视角,这样的视角也给读者带来一定的惊喜,使新京报在初入市场时,显得与众不同。但我们知道,任何新鲜感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褪的,那一种外来者的眼光会为我们做北京新闻带来另一些问题,比如对这座城市生活的疏离感,也常常会对我们操作北京新闻带来一种隔鞭搔痒的感觉。如今,经过这两年的沉淀和积累,我们对这个城市的了解,对城市生活方方面面的融合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新京报的北京新闻到了应该全方位升级的时候了,这时提出“做最好的北京新闻”,我们认为时机是恰当并且成熟的。

从技术层面分析,新京报最大的优势是有一套成熟的新闻理念,有着无可比拟的集团作战能力,而在具体新闻的操作上,尤其在北京新闻的落地上,我们并不具备绝对的优势。与同城媒体常常各有胜负手。我们的优势更多是一种集成式的优势。就好比在一个班级里,有的人是数学第一名,有的人是语文第一名,而新京报也许不是门门第一,但成绩都不差,所以显得比较强。

我们是不满足于这个成绩的。因为仅就新闻技术性操作而言,就好比练武功,是艺无止境的。比如,在社会新闻上我们还有拓展信息源的空间,在时政新闻上我们还可以做得更贴近更易读,在民生社区新闻上,我们的服务性还可以做得更到位。包括版面形态的丰富上,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读者的诉求;具体版面在版面操作上,标题制作上怎样把握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在这种种衡量新闻的具体指标上,新京报的北京新闻都还有很大的可为空间和成长空间。我们提出“做北京最好的新闻”,这不是一个终极的目标,只是一个自我超越和完善的方向。它没有设置对手或假想敌,我们做的只是对自身的激励,因为我们相信自己有这样的能力,我们可以做的更好。

  strong>主持人:刚才你说到新京报的人员结构,90%以上不是北京本地人,可能是劣势也可能是优势,因为正如你所说的视角很新颖,做最好的北京新闻,新京报还有其他什么优势吗?

王悦:做最好的北京新闻,新京报最大的优势恐怕还是我刚刚提到的理念的优势。新京报对自己有着非常清晰的定位。我们要办新型时政类主流日报,这张报纸脱胎于南方操作都市类媒体的先进经验,又创造性地前进了一步。具体落实到北京新闻操作上,我们既重视社会新闻,更重视时政新闻,我们既借鉴传统都市类媒体新闻性强、贴近读者、注重服务的经验,也不完全摒弃主流机关报权威严谨的优良传统。此外,新京报还立志做一张负责任的报纸,强调法治精神和人文情怀,这些理念已深深扎根于新京每个采编人员的内心,并在每天的新闻报道中身体力行。这种理念决定了北京新闻整个团队的步调一致。

其次,我们还具备团队的优势。北京新闻的团队一开始就很优秀,经过三个年头的历练,这支团队如今更加成熟。因为有了一致的目标和理念,我们的集团作战能力往往显得超乎寻常。比如今年全国两会,我们能以最快的速度、集中全部门之力,把一个热点新闻或话题,用最全面的视角展现出来。

除此之外,我还想强调新京报北京新闻的文本优势。做最好的北京新闻,它的价值评判标准首先必须符合新闻的一般规律。比如信息准确全面、叙述客观公正、文字贴近易读。而我理想中的新京报的北京新闻,还应该具备两个不可缺少的标志。一是鲜明的人文色彩,二是自成风格的文本特色。前者从新京报的理念中已经得到贯彻;后者则是做好最北京新闻最主要的指标之一。这就像一个人的内在与外在,鲜明的人文色彩,应该是新京报北京新闻的气质,它体现在最大限度地关心人,关心社会中普通人的生活、生存状态。而文本特色则是新京报北京新闻的外在形态,它呈现在读者面前应该是理智、精致、克制的,它同时也是鲜活和鲜明的。最主要的,它应该是能体现文字之美的。好的新闻报道应该像好的小说一样好看耐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