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论时政新闻与民生新闻的融合:从《玉溪新闻》谈起
来源:中国新闻研究中心     2007-7-10 12:10:00
 
  摘要:时政新闻和民生新闻分设是当下电视新闻界的习惯做法。这一现象下面隐藏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试图结合玉溪电视台的一次改革实践,来谈谈时政新闻与民生新闻的融和与统一问题,谈谈电视新闻如何更好地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

  2006年年初,地处滇中的玉溪电视台静悄悄地推出了一项改版措施。将有着近20年历史的时政新闻类《玉溪新闻》与民生新闻栏目《关注》合而为一,重新策划推出了一档仍然以《玉溪新闻》为名的25分钟的综合性新闻节目。

  改版是悄然进行的,但屏幕上的动静却不小。一连几天,《玉溪新闻》的头条新闻都是对刚刚竣工的聂耳文化广场上不文明行为的暴光,甚至连市里一些重要会议都往后排。同以往不一样的是,新闻在对不文明行为暴光的同时,也在征求市民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每期节目都公布新闻热线,邀请市民献计献策。

  玉溪电视台的热线电话开始响个不停,退休干部、政协委员、普通市民甚至中小学生都参与进来了。短短一周时间共征集到市民的意见、建议90多条。这些意见全部通过采访或是口播形式播发出去。有关部门也坐不住了,建设、管理单位主动接受采访,谈为目前在管理上遇到的困难不。表示要吸收市民意见,在工程附属设施建设仍在进行的前提下,增派城管工作人员实行全天候执勤,同时号召市民爱护公共设施。

  效果意想不到的好,半个月后,聂耳文化广场的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城管部门恢复了正常执勤。玉溪新闻改版后的第一次战役初战告捷。

  一年后,这一改革的整体效应显现了,玉溪市委书记孔祥庚专门对《玉溪新闻》做出批示,肯定我台的改革方向,要求市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玉溪新闻》报道、反映的各类问题,党委政府督察部门要把有关问题纳入督察氛围,玉溪各大媒体要学习玉溪台的改革经验,省内云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也高度评价,称此次改版为“云南省电视新闻改革的一次重要突破”。

  作为云南省成立较早实力较强的市级电视台,玉溪电视台近些年来在新闻改革上可以说是走在了云南电视界的前列,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首家实施新闻直播,1999年又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以“说老百姓的身边事”为宗旨的民生新闻栏目《今晚九点半》。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民生新闻”的概念尚未滥觞,玉溪台的新闻工作者们实际上是凭着自己的判断,从受众需要出发推出这档节目的。此后,云南电视台曾专门组织全省新闻同行到玉溪台考察。此栏目对全省电视台民生新闻的发轫起到过探路人的作用。经过几年的努力,玉溪电视台最终打造出了一档纯正的在全市观众中具有广泛影响的民生新闻栏目《关注》,在去年的云南省广播电视政府奖评奖中还名列“全省十佳栏目”之列。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玉溪台为什么要进行这次改版呢?都改了些什么呢?这需要从当前电视新闻界的两大主要新闻样式说起。

  玉溪电视台的新闻节目构成与全国大多数电视台一样,一档民生新闻和一档时政新闻。两档新闻一档锁定领导层和公职人员,一档锁定普通群众,分兵两路分头合击,在民生新闻推出的前几年里,这种格局为玉溪电视台赢得了不少收视率。但是,随着观众对民生新闻新鲜感的逐步消失以及媒体竞争加剧等原因,这种刻意把时政新闻与民生新闻分设甚至是对立起来的局面越来越多地暴露出了问题。

  一是定位上的错位和悖论:民生新闻关注民生,那么与民生新闻内容风格截然不同的时政新闻是不是就不用关注民生问题了呢?如果这个答案成立,那么我们的时政新闻都在干什么呢?如果答案不成立,为什么时政新闻和民生新闻在老百姓眼中的差距会那么大呢?思考的结果是,在这个口号下面,我们自觉不自觉地放低了对时政新闻的要求。直截了当地说,在这个口号之下,电视新闻工作者很容易自觉不自觉地把时政新闻办成专为领导服务的东西。

  二是两档栏目的割裂状态造成了电视新闻的“分裂症”:打开电视,你可以看到,在同一个台标之下,以XX新闻或XX新闻联播为名的时政新闻一本正经、面无表情的在传达党委政府的政令,民生新闻则东家长西家短地作亲民状。如果新闻的操作者稍不小心,电视新闻就可能进一步陷入时政新闻照本宣科,面目可憎;民生新闻唠唠叨叨,鸡毛蒜皮。两档节目呈现出一种风马牛不相及的分裂症状。

  三是对收视群体的人为割裂导致整体宣传效果的削弱:电视新闻工作者都知道培养观众收视习惯的重要性。节目有了相对固定的收视群,收视率就有了基本保证,新闻传播的效果就会较好。时政新闻与民生新闻的分设先入为主地把观众分为两种:一种只关心时政大事,不食人间烟火,一种只关心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小事;这种状态的结果是使有的观众只看时政新闻,有的又只看民生新闻。而随着观众要求的不断提高,他们会对这种单一的节目构成表示异意。笔者所在的玉溪电视台就遇到过这样的事:虽说两档节目都花了功夫都有了相对固定的收视群。但一段时间以来,却有观众反映新闻节目报道老百姓的事太少,而有的又反映怎么很多大事都不做报道。一了解,原来他们分属时政新闻和民生新闻的观众,而且对玉溪台的另一档节目都收看和了解不多。新闻宣传的整体效果在这里被大大打了折扣。

  民生新闻关注民生,这句话有一个潜台词:时政新闻紧跟领导。这个理念会导致时政新闻违背新闻规律,把时政新闻要坚持的舆论导向变成一句空洞的口号,把时政新闻的作用简化为领导服务。要么不用事实说话,把时政报道当做长篇说教的载体,把事实或有价值的讲话精神淹没在所谓的“全面报道”中;要么违背真实性原则,在时政新闻中的随意摆拍,客观上破坏了新闻的真实性,降低了新闻的可信度;要么在报道会议或时政活动中只重视程式化的报道只关注会议或活动表面;这一理念还会导致电视新闻工作者不去主动的了解受众服务受众,使时政新闻节目只强调权威性,强调代表党委政府说话,对观众采取一种我说你听,不可置疑的姿态。久而久之,容易形成一种“新闻八股”,新闻处理呆板教条。最差的情况是不但观众不喜欢,连记者自己也对这种节目敬而远之。这样的状态肯定难以准确传达党委政府的声音。

  时政新闻与民生新闻的分立状态对民生新闻的发展也极为有害:因为已经有一档节目为领导服务,那么民生新闻就可以抛弃一切对受众没有吸引力的报道,进而滑入收视率至上的泥潭。因此,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许多民生新闻栏目在追求高收视率的同时,自觉不自觉地放弃了对于社会的话语引导作用和能动作用,这些问题在当下的民生新闻中已是屡见不鲜,归纳起来,至少有三个方面:视域狭窄内容琐碎,报道的大多是那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柴米油盐酱醋查”之类的内容,甚至出现“大妈家的小狗只有三条腿”放在节目头条,而把凡是来自“官方”的新闻仅在屏幕下方用几个“飞字”来处理这类叫人哭笑不得的现象;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是孤立地报道单个事件,不作深入、系统地挖掘,缺乏对新闻事件、对社会生活的整体关照,让人觉得所谓民生新闻不仅琐碎,而且肤浅,乍看挺热闹,过后全忘光;更有少数所谓民生新闻节目,“重商主义”作祟,惟收视率马首是瞻,在新闻娱乐化的方向越陷越深,成了“市侩新闻”。

  这种病症的出现对于当代中国兼具执政党舆论宣传工具功能和面向市场的大众传媒双重功能的电视来讲是极为有害的。长期的分设必然会导致新闻党性和人民性在电视领域的决然对立,进而导致观众对电视媒体的怀疑和抛弃。最终完全可能使电视台陷入一种既无法实现党委政府喉舌功能,又无法在越来越激烈的媒体竞争中赢得先机。

  这些现象在目前我国的电视媒体中可以说是广泛存在,玉溪电视台在近两年的应作中就或多或少地遇到了这些问题。如何改变这一状况呢,玉溪电视台的做法是用“公共新闻”的理念来整合两档节目。在一档节目内,时政新闻和民生新闻扬长避短,共同关注玉溪的大事小事共同从更深的层次更宽的领域关注民生。

  按照中国“公共新闻”的尝试者江苏卫视的说法,公共新闻是在国家公共意识日益强化的大背景下对党和政府执政理念的新的阐释和传播,强调的是媒体力量在公共生活领域的导向与介入,意在通过媒体搭建的公共平台,塑造人民的公民意识以及公民的公共意识,协调公共生活,提高公众应对社会问题的行为能力,缓解矛盾,化解冲突。通过这个描述,我们可以发现,勇于探索的江苏同行实际已经看到了电视新闻存在的“分裂症”,并且开出了处方勇敢地走出了第一步。他们力图把境外舶来的“公共新闻”理念本土化,来从根本上理顺当下由于两种新闻模式分立而导致的混乱 。当然,他们的具体操作办法是在时政新闻之外再开一档公共新闻栏目。①

  根据市级电视台和玉溪本地特点,玉溪电视台对这一问题的处理办法比江苏卫视同行的做法更为彻底:通过实施时政新闻的民生化,使时政新闻与民生新闻的合并具备基础。然后导入同样关注民生但关注的深度和广度都更强的公共新闻理念来贯串整档节目。在节目中突出四个意识:“公众意识、互动意识、介入意识、舆论监督意识”。在具体操作上,着力调整电视新闻的报道视角、报道内容、报道方式和播报风格,重点选择“党委政府重视,老百姓关心”的事进行报道。这一变化使新闻以一种更广阔的视野,一种以与人为善的姿态,建设性的思路出现在观众面前。这一变化使原来的两种新闻形态焕发了新的生机:

  增加了时政新闻的亲和力,使党委政府的意图传达得更好更准确。在新的节目样式下,时政报道在操作中同样认真考虑受众的需求和收视心理,在党委政府要传达的内容和观众感兴趣两者之间找到一个结合点来处理稿件。这使以往千篇一律的时政新闻变得富有人情味,同时,传达的信息也更有针对性,更能体现党委政府的意图。

  民生新闻更具广度和深度:关注民生但不一味迎合受众,关注问题而不仅仅到此为止,对于新闻事实除了报道“什么”更关心“为什么”“怎么办”,新的节目强调民生新闻对社会对民众负责并积极地引导公众来关心公共事务,共同为公共事务出谋划策。比如在前不久进行了大学生交不起学费上不起学的报道中,玉溪台除了报道个案,还对全市贫困大学生的存在面,解决问题的途径进行了深入采访,不但引发了市民捐资助学的热情,也引发了有关部门对如何解决好这一问题的思考。

  玉溪电视台的改革目前正在逐步深入,如何解决实施过程中某些问题,他们也正在思考和探索,但是这一问题却值得引起所有电视新闻同行的重视。因为实施时政新闻与民生新闻合流在当前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推动我们电视新闻的改革步伐,使新闻更加符合新闻规律,回到新闻本身,使新闻媒体找准自己的位置,更为重要的是,在当前全党全国齐心协力建设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能够更好地起到引导舆论鼓舞群众关注民生启发民智的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