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喜见文明语言的延伸
来源:人民日报     2007-7-5 12:05:00
 
       在洛阳一牡丹园里,游客又是赏花,又是挤在鲜花中拍照,牡丹丛中有几个提醒词:“艳丽花朵,大家喜爱,手下留情,常开不败”;而杭州的公园和街道的草地里则有“脚下留情,地下留青”的文字,令人颇堪回味。在绍兴一公厕内则有:“来匆匆,去冲冲,身心好轻松”的语句,让人觉得幽默有趣。 

    如今年过半百的人,几乎都忘不了公共场所出现过的各类令人难堪的语词。上世纪80年代初,不少地方要求人们,在与人相处时要多使用5个常用词:“请、你好、谢谢、对不起、不客气”,受到人们的欢迎,说明人民群众对和谐、文明言行的一种普遍要求。尽管口头上常使用这5个词仅仅是起码的要求,但比“国骂”不离口、粗俗不嫌丑要好出不知多少倍。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交往的不断扩大,文明语言在许多地方发展延伸,引起了人们普遍关注和热情赞赏。这是因为温情的语言、幽默的醒示,容易为人所接受,达到潜移默化的劝导作用。那种强制式的语言,即使是做治安宣传,也达不到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的实效,结果往往不佳。

    杭州有一家丝绸企业,以前总是张贴着“迟到早退罚款,旷工三天开除”之类标语,其实起不到多少作用;现在他们贴出“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的横幅,强调热爱本职工作的重要性,既是劝导,又是提醒,对不安心第一线生产劳动的职工起到了教育作用。

    文明用语还可以激励群众齐心协力去实现理想。在苏浙皖交界的老区有个村子,原先是“耕地靠牛,照明靠油,电话靠吼,安全靠狗”。新任党支部书记在决心改变旧面貌的同时,努力提升村民的语言文明水平,于是在带领群众修路的同时,村里黑板报上大字写着:“全村致富先修路,多养猪来多养菇;一家有事大家帮,有了纠纷先讲和;适龄儿童去念书,家家户户栽果树。”全体村民齐声称赞,并且成了自觉行动,这个村子发生很大变化。

    一句话可以说得人笑,一句话可以气得人跳,关键在于是否尊重对方。平等的态度、亲切的语言,才能让人心悦诚服。人有了高兴的心情,才会努力工作。杭州有一家美容美发店开张之日,贴出了一条横幅:“第一次不进来是你的错漏,第二次不进来是我的错误”。该店不用自吹自夸的广告来吸引客人,而是提出如果你来了后觉得上当、不值,那就是我们店的错误,这种特殊的表述很受欢迎,结果是顾客盈门。

    一个社会的文明,离不开文明语言。生活在文明的环境里,人们会有一种幸福感。文明环境,会孕育出更多文明言行,让文明得到延伸和升华。(赵相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