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涨薪喜讯”遭网友质疑的是是非非
来源:人民网     2007-7-4 11:05:00
 
      中国劳动学会举办的“深化企业薪酬制度改革 促进构建和谐社会”论坛上传来消息,中国职工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连续四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超过同期GDP、人均GDP的增速,是改革开放以来工资增长最快时期。

    可是,在一家网站对该新闻发起的调查中,17万多投票者有过半数认为“跟我和我周围人群的经历相差太远,难以置信”,有30%的人认为“这样计算平均数没什么意义,一笑而过”……

    在“晒工资”流行的今天,从“涨薪喜讯”的遭遇来看,一方面对数据的权威性、统计的科学性提出了质疑;另一方面,工资本身的界定、现行收入分配机制、社会消费环境等因素,同样对人们的感受影响深远。

    传统理解上,工资就是可以获得的现金价值。然而,如今的工资计算,理论上还包括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金等等“不定期权”。除此之外,某些“焦点行业”的繁多补贴、季度奖、年终奖,更令一些人的收入“扑朔迷离”,令社会心态难抑不平。

    社会发展加快,资源供需形势趋紧,各类生活必须品价格也“芝麻开花节节高”。如果说水、电、气、猪肉、食用油涨价,尚可通过提高“低保”标准等社会保障措施来缓解低收入者压力的话;商品房价格如“脱缰野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雷声大雨点小”,令中等收入群体都有些“望房兴叹”;医疗、教育费用成“众矢之的”,消费拉动经济增幅有限,更表明公众后顾之忧的无奈积累。尽管收入水平日渐提高,可“房奴”、“卡奴”的大量出现,有形压力已大大冲淡了无形的幸福满足感。情绪波动、“负翁”困惑,则让部分人的判断与表达产生“偏差”。

    在现阶段,发展国家经济,改善人民生活,调动中低收入人群的积极性,确保其实现合理诉求,极为关键。对于地方政府与劳动部门来说,不应片面迷信“低工资=招商优势”论调,必须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引导经济增长与工资调整协调同步。同时,更应鼓励支持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生产,切实推进节能降耗,淘汰落后污染产能,全力扭转低水平、低保障、粗放型的经济增长。

    强调社会公平公正,推行落实阳光分配,则需打破一系列的旧体制,给不合理的垄断行为“断奶”。只有让应当开放的领域市场竞争更充分,绩效“水分”才会逐渐蒸发,按劳取酬、领导能力才会更具说服力。更加透明的工资与收入体系,同样有助于防止国有资产、社会资源被个别蛀虫腐蚀侵吞。

    在社会第二次分配层面,近年国家财政税收快速增长,使得进一步增加医疗、教育、三农等倾斜投入成为可能。同时,各级政府必须实现机构精简、削减高昂行政成本的目标。该让位的不抢位,该到位的不缺位,大力转变政府职能,将财政资金更多地用于解决民生问题,不断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真正启动消费这一经济发展大引擎,不但是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关键,也是“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的应有之义。(蒋萌)

    中国职工平均工资已经连续四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记者从中国劳动学会主办的“深化企业薪酬制度改革 促进构建和谐社会”论坛上获悉,中国职工工资总额和职工平均工资连续四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并分别超过同期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为改革开放以来职工工资水平增长最快时期。

    据悉,二00二年,中国在岗职工工资总额为一万三千一百六十一亿元,到二00六年达到两万三千四百三十九亿元,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年均递增百分之十三点五,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年均递增百分之十点三高三点二个百分点,是一九九八年到二00二年全国在岗职工工资总额年均增长速度的一点九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