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劳动者之歌:一位残疾放映员的电影情结
来源:新华网      2007-7-4 11:03:00
 
     24年来,浙江台州残疾人放映员陈云林拖着一条残腿坚持为85个山村的农民送去电影,至今共放映4400多场,往返行程超过5万公里,观看群众超过200万人次。

    现年57岁的陈云林为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珠岙镇西陈村一名电影放映员,在3岁时,陈云林不小心摔断了右腿,导致终身残疾,行动十分不便。6岁那年,当看到有生以来第一场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之后,陈云林被这门艺术深深地迷住了,他渴望长大后成为一名电影放映员。

    1983年,陈云林为了梦想,放弃了橡胶生意,开始了放映员的生涯。陈云林说,那个年代,农民没什么娱乐,村里看一场电影就像过节一样。“当时最受农民欢迎的人估计就是电影放映员了,我对这个职业充满自豪感。”

    陈云林放电影和别人不一样,在放电影之前,经常先放一些自己编写的幻灯片,有党的新政策,也有好人好事,只读了3年小学的陈云林做了300多部幻灯片。

    1992年,陈云林在三门柿树湾村放映电影,听说村里有位老婆婆受两个儿媳妇虐待。陈云林就把这个故事编写到幻灯片里,以演唱道情的方式进行宣讲。那里的村干部对陈云林说,多亏你放了幻灯片,现在两个媳妇对婆婆好多了。

    1994年以后,农村有电视的人家多了起来,看露天电影的人越来越少。周围的电影放映员纷纷改行,1994年以前,三门全县还有107个放映队,到后来只剩下陈云林等4个人。

    村里人劝陈云林别干这个了,做点小生意,但陈云林坚持认为,农民对电影的需要是不会消失的,条件好的乡镇没人爱看了,我就翻更高的山,去给更偏僻的村民放电影。于是陈云林拖着一条残腿,扛着100多斤的电影设备,开始走他一个人的山路。

    陈云林负责三门县85个山村的放映任务,最远的村离家有20公里,有些山路非常陡峭,陈云林经常摔倒受伤。但对于陈云林来说,困难不是肉体上的,而是精神上的,那就是越来越萎缩的电影市场。

    陈云林说,最困难的时候他一年放映了12场,放映收入全年只有600元。当时陈云林的母亲长年卧病在床,吃药打针都需要钱,陈云林的生活非常困难。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村电影放映投入的不断增加,陈云林的生活逐渐好转,他学习了更为先进的数字电影播放技术,每年坚持送电影下乡超过600多部。

    从1986年到1993年,陈云林每年都获得台州市和浙江省优秀电影放映员的称号;1988年,他还荣膺国家优秀电影放映员称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