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看看大兴土木者的“四大动力”
来源:工人日报     2007-7-3 11:52:00
 
       大建豪华楼堂馆所之风曾起于上世纪80年代末,后中央多次下文禁止,此风方得以遏制。但进入新世纪后,此风又兴,且竞相攀比。一些市、区、县乃至乡镇的“豪华衙门”,多则耗资数亿元,少则耗资数千万元,无不规模庞大,气势恢弘。其造型或中或洋,有的像人民大会堂,有的像天安门,有的像美国白宫,其装修美轮美奂,富丽堂皇,与当地矮小简陋的民居、学校、医院等建筑形成鲜明对照。其中有一些竟然还是省级或国家级贫困地区所建。一些人之所以不顾中央禁令,不顾耗费地方财政资金,大兴土木,在我看来,乃是有强大“动力”之驱使。

    动力之一:可借此捞取政绩,加官晋爵。决策建造湖南永兴县“人民大会堂”的雷渊利,便因这一“政绩工程”而被树为“先进典型”,并被提拔为郴州市副市长,“乌纱”大了一圈。有道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了这样的“好榜样”,其他官员怎不群起效仿?

    动力之二:可借此名扬四方,“传世流芳”。山西临汾尧都区前区长宿青平在任期间,不顾当地干部群众反对,耗资7000万元在尧庙广场建造了“天安门”和号称“天下第一门”的华门,并认为其杰作“终将成为历史上伟大的建筑”,甚至说“历史是由一代代人创造的,秦始皇如果不修长城,谁还能知道他的名字?”言下之意,他的大名也将与伟大的建筑同在。既然建造豪华楼堂馆所可以使自己的大名“永垂青史”,一些人怎不争先恐后、大建特建?

    动力之三:可大长官威,享受奢华。一些地方的“豪华衙门”为何要造得像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只因一些人看来,这些建筑是权力的象征。尽管一些人的行政级别不过处级、科级,但坐在这样的“豪华衙门”里办公,俨然土皇帝,令前来办事者未进大门,已是战战兢兢。坐在这样的豪宅里俯视百姓,岂不更能体验到官民地位的巨大差别?

    动力之四:可借机索贿,大捞一把。“要想富,搞建筑”,这些年来,不知有多少官员因“搞建筑”发了财。河南郑州惠济区的“白宫书记”冯刘成,仅利用发包办公楼工程一项,就受贿170余万元。有了如此“快捷便利”的致富路,一些人岂能轻易放过?有如此“动力”驱使,建造豪华衙门之风怎能不愈演愈烈?有如此利益可图,还有什么文件不被当做废纸、什么禁令不被视为耳旁风?

    一些人大建“豪华衙门”,或曰打造“富民工程”、“民心工程”,或曰“给后人留下一处旅游景观”,其实都是幌子而已。一些地方为建“豪华衙门”,不但掏空地方财政、大搞集资摊派、挪用扶贫救灾资金,且占用大面积农田,使农民深受其害,所谓“富民工程”,其实是害民工程;所谓“民心工程”,其实是“民愤工程”;所谓“旅游景观”,其实是奢侈腐败的罪证!大建“豪华衙门”的歪风能否遏止,建造“豪华衙门”的决策者和获利者是否会受到惩处?百姓希望于隆隆“雷声”之后,能看到“大雨倾盆”。(作者:梅桑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