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国积极建立健全助学政策体系 投入将达500亿元
来源:新华网      2007-7-2 9:16:00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李斌  吴晶  艾福梅)高考已经结束,招生录取工作即将开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否顺利入学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新华社记者从财政部、教育部获悉,伴随着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建立健全,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学起,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

    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完善帮助贫困家庭学生上学的资助制度和扶持政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宣布,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今年5月举行的全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要求不断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

    5月,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决定从2007年秋季学期开学起,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6月,财政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又连续下发了8个配套实施办法。

    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有效手段;是切实履行公共财政职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必然要求。这是继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之后促进教育公平的又一件大事,具有重大意义。

    大幅度扩大受助学生比例

    财政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新资助政策体系从完善制度入手,通过切实加大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投入力度建立新的国家奖助学金制度、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学校从事业收入中安排一定比例的助学经费等措施,大幅度扩大受助学生比例,切实提高资助水平。

    2007年秋季开学实施新资助政策体系,中央财政支出由上年18亿元,增加到2007年下半年的95亿元,加上地方财政的投入,达到154亿元。2008年全年达到308亿元。随着新的资助政策体系全部落实到位,每年国家用于助学的财政投入、助学贷款和学校安排的助学经费将达500亿元。全国每年将有大约400万大学生和1600万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获得各种形式的资助。全国平均每100名大学生中就有20多人可以获得资助,90%的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学生能获得国家资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