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王玉庆:透支生态换增长也是泡沫
来源:人民日报     2007-7-2 9:05:00
 
      促进循环经济发展要着力解决观念转变、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和技术进步的问题,而观念的更新就是要从思想上解决我们的发展模式所必须转变的问题。

    西方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其优点,它把地球上1/5人口的生活水平提高到先人做梦也想不到的水平。但是在这些发达国家,许多有识之士都已经认识到这种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已经没有发达国家工业化阶段那样的资源和环境条件,要想还以这种经济发展模式把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带到发达国家现在的水平之上,是不可能的。

    比如,现在很多大城市的汽车增长都很快,像北京就已经突破300万辆了。一些国际大都市像纽约、伦敦、东京等,汽车的拥有量比北京还要多,但是人家真正日常开车出行的并不一定多。我们的城市汽车拥有量如果按目前这个速度发展下去,要修多少路,要消耗多少汽油?我国目前人均石油消费仅为美国的1/12,如果人均消费达到美国水平的一半,我国石油总消费量就将超过美国现有石油年消费量9.5亿吨的一倍,这是难以想象的,也是难以做到的。

    以前我们经常提到房地产泡沫,其实用生态透支换来的经济高增长也是一种泡沫。而要想避免这种泡沫带来的危害,从现在开始就要发展循环经济,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过去我们提倡的生态经济、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这都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来促进环境问题的解决、保持经济的增长,不但能造福我国人民,也是对整个人类的伟大贡献。 (本报记者 崔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