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实施 千起事故多数能私了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07-7-2 9:05:00
 
     昨天(1日),《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交管局相关人士表示:“截至16时,本市今天共发生事故1000多起,其中多数通过新的快处办法解决。由于没有因为发生事故不挪车而造成的拥堵,也没有因此而开出的罚单。”

    按快处办法,发生事故后,司机在填写《快处协议》前,要先打电话给保险公司报案。昨天记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尽管手里有《快处协议》的司机并不在少数,但发生事故,司机最先想到的还是交警。

    现场

    民警事故现场发《协议书》

    昨天9时30分,记者通过交管局指挥中心大屏幕看到,建国门桥西侧由东向西的辅路上,一辆出租车和一辆白色桑塔纳发生剐蹭事故。

    两名司机下车察看之后并未马上挪车,而是习惯性地掏出手机报警,两辆车占住了辅路最外侧车道,出租车后轮还伸到了旁边的车道中。随后驶来的其他车辆,到此不得不紧急刹车,从旁边绕开。好在昨天是周日,车流量比较小,否则这样极易引起拥堵。

    三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简单询问情况后,便拿出空白《协议书》,并指挥两名司机将车停到路边。两名司机填写《协议书》后,事故很快解决。

    据悉,昨天上午,全市共设54个宣传站,为司机现场讲解快处办法的相关规定。

    两司机事故后很快“私了”

    9时33分,建国门桥旁的事故还没有解决完,莲花桥上又发生一起追尾事故。在莲花桥北由北向南主路的最内侧车道中,一辆夏利追尾了一辆帕萨特。

    车内司机、乘客全部下车,简单查看现场后,随即开始挪车。由于夏利车受伤比较严重,前脸全部瘪了进去,根本无法开动,司机只好将车推到路边紧急停车带。双方很快协商好赔偿事宜,由于夏利车无法开动,司机只好报警,等着拖车到现场。

    “这起追尾事故责任比较明确,司机能够在发生事故后,第一时间挪动车辆,避免发生拥堵,说明很多司机对《快处办法》的规定还是清楚的。” 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象

    上午三成司机快速处理

    据交管局指挥中心统计,昨天0时至9时,全市共发生283起交通事故,其中91起事故是当事人自行解决的,192起事故由民警赶赴现场进行处理。“今天早晨并没有发生因为交通事故而造成的大拥堵情况。”交管局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景春表示,“尽管在快处办法实施初期,交警出现场以指导为主,但是遇到因为发生交通事故而争执不断,甚至大打出手的情况,我们也会坚决处罚。”

    “新政策实施之初,肯定有司机不熟悉,而且今天道路情况比较好,尽管司机没挪车,但是并没有造成拥堵,因此我们暂不处罚。”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路面执勤民警,都会随身携带《快处协议书》,指导司机使用、填写。

    首先找保险公司者增加

    据保险部门统计,昨天0时至8时,33起事故的当事人报告了所属保险公司。截至昨天15时,约承担了本市50%车险理赔的人保北京分公司共接到完全适用快速处理办法的案件90余起。

    “从今天的情况来看,出事故后,第一时间打电话找保险公司的司机明显增多了。”市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适用于快处办法的轻微事故,“理赔时间一般在一到两天。”这名负责人表示,车辆理赔还取决于车辆的受损情况,“部分保险公司有500元以下赔偿立等可取的政策。”

    此外,从昨天开始,保监局协调保险协会的80辆巡逻车都在四环内巡逻,发现事故,并现场指导司机自行解决轻微事故。

    问题

    部分司机仍然先找交警

    “从今天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司机在发生事故以后,还是习惯于第一时间找交警。”负责保险理赔的专业人士表示,“很多司机并不是不知道快处办法的实施,但是出于多年开车的习惯,还是要先报警。”

    他表示,很多司机对事故责任的认定比较模糊,是造成这种情况发生的主要原因。“毕竟事故理赔涉及钱的问题,甚至影响到以后交强险保费的浮动。”

    路面上车辆让行意识差

    昨天,在记者通过交管局指挥中心大屏幕看到的几起事故中,司机挪车时遇到了“小麻烦”。

    以莲花桥事故为例,双方协商好准备挪车时,尽管帕萨特司机已经示意要并线,可其他车道中的车辆并不避让,车上几名乘客只好下车拦车,才让帕萨特顺利移出现场。但几名乘客在三环主路穿行的情况,甚是危险。

    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快处办法,遇到事故车辆,其他车辆应该主动避让,使其能够顺利移出现场。

    提醒

    司机上路最好带《协议书》

    鉴于部分司机对快处办法不熟悉,从昨天开始,只要司机发生交通事故拨打122报警电话,122接警员都会对司机先期进行指导,告诉司机如何挪动车辆。此外,昨天还有很多司机是由于没有带《快处协议书》才报的警,交管部门也提醒司机,今后上路,最好随身携带《协议书》。

    雨天司机可以拍照留证据

    一旦发生事故,立即停车,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夜间还要开启小灯,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如果遇到大雨、标画完了痕迹却让大雨冲没了,司机可用手机拍照或文字记录,或者挪车后,给民警叙述。民警不光是看现场标画的位置,还要看车辆痕迹才能判断责任,并非只听当事人的陈述。

    【相关规定】

    按《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规定,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上,机动车之间发生的造成车辆损失或者人员轻微伤、且车辆能移动的交通事故,由当事人依照本办法自行协商解决。对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妨碍交通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拖移其车辆至不妨碍交通地点;造成交通堵塞的,依法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驾驶人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依法一并处罚。(记者 闫峥 仇兆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