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国水土流失防治工作面临四大问题
来源:光明日报     2007-6-29 13:49:00
 
      6月29日是《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6周年纪念日。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今天说,《水土保持法》实施以来,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到去年年底,全国已累计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6万平方公里,每年可保持土壤15亿吨,增加蓄水能力250多亿立方米,增产粮食180亿公斤,累计有1300多万水土流失区群众通过水土保持解决了温饱。

    鄂竟平说,虽然我国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水土流失形势严峻的状况仍然没有根本改变。未来十几年内,我国人口将继续增加,资源、能源消耗持续增长,水土资源面临巨大压力,水土流失防治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水土流失防治任务依然艰巨。最为突出的是坡耕地和山丘区侵蚀沟问题,全国现有18亿亩耕地中,坡耕地为3.2亿亩,每年产生的土壤流失量约为15亿吨,占全国水土流失总量的三分之一。黄土高原地区坡耕地每生产1公斤粮食,流失的土壤一般达到40至60公斤。二是人为水土流失加剧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近几年,我国每年因人为因素新增的水土流失面积超过了1.5万平方公里,增加的水土流失量超过了3亿吨。三是《水土保持法》的规定没有得到全面落实。四是保障水土保持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机制未完全建立。(记者  何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