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青藏铁路:穿越世界顶级自然画廊 一路彰显美丽
来源:中新网      2007-6-29 13:48:00
 

       奔腾的雪山、无垠的草场、粼粼的湖泊、跃动的羚羊,强烈冲击着一位上海人的视野。从西宁到拉萨的一路上,蓝先生几乎很少睡觉,一直凝视着窗外。这是个沉默而又敏感的人。直到火车抵近拉萨时,他才由衷地感叹道,“青藏铁路的经济含量、科技含量、人文含量和生态含量,怎么褒奖都不过分。但是你们记者注意到没有,这还是一条通往精神家园、放逐心灵、减肥欲念的人间正道!”

   穿越世界顶级自然画廊

    青藏铁路通车周年之际,记者因公再次跨越这条被誉为“地球第三极”上的钢铁脊梁,得以重温青藏高原上自然造物主写就的庄严与神奇。过去,这些被束之“高阁”的世界顶级景观,只是当地牧人和少数探险家的“专利”。青藏铁路通车,在世界屋脊上划出了一道观景剖面,不但没有惊扰这里的原生状态,已让一百三十万人通过铁路见识了“第三极”上的神奇“扉页”,同时也最大限度调动了数亿人的向往。

    著名驴友谭玮波在他的书中写道,“高原旅游举世无双,随着青藏铁路去旅行必将成为终生难忘的经历和体验。”从西宁到拉萨,有一大片无人区,过去连探险者也不敢轻易涉足。铁路开通以来,有“聚宝盆”的柴达木盆地、中华水塔的长江源、野生动物王国可可西里等具有突出垄断性、原始性、独特性和神圣、神奇、神秘的自然景观展示在世人面前。

    这条全长近两千公里的铁路沿线,串联着青海湖、可可西里、纳木措天湖、布达拉宫等九处世界级旅游资源和塔尔寺、拉萨古城、八廓街等二十三处国家级旅游景观及十处国家自然保护区。权威估计,青藏铁路沿线被激活的旅游资源,年创收潜力,相当于四、五个欧洲国家的总和。通车当年,西藏旅游接待量突破二百五十万人次,今年有望达到三百万。

    通往心灵高原的天路

    风动、云动、心动。高原上至纯至美的自然环境,至简至醇的人际关系、从容淡定的生活方式,使之成为一处人皆向往的精神乐土。在“老外”最钟情的中国六大城市中,北京、成都和西藏自治区首府的拉萨高居三甲。青藏铁路的开通,为竞争激烈、负荷超重的人们放逐精神、回归自然提供了便捷通道,也为青藏高原添加了磁场效应。

    “只要社会还存在浮躁,人们就不会停歇找寻心灵家园的脚步,只要人们还想走出故我,西藏旅游热就不会退烧。” 多年从事美学研究的蓝先生说。记者注意到,到西藏谋求发展或纯粹来玩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些沧桑之感,一到这里他们便变得平和而享受。一位自称有故事的朋友这样描述他“金不换”的西藏生活秘诀:过一种简单的生活,保有一种透明的心境,迈一种平稳舒缓的步伐。

    在尼羊河谷巴松措的湖心岛上,游人施舍最勤、留影最多的不是古寺浮桥,而是一匹曾经属于狼群、曾经咆哮山川,如今老了独自流落到岛上与晨钟暮鼓相伴的老狼。这匹不知何年来此不知今夕何年的老狼,在游人怀里拍打着双耳、张着豁牙吸食着的牛奶,以浑浊而平和的目光舔蚀着自己、舔蚀着施主曾经的伤痛,给人以无限的遐思。

    直达秘密自然减肥场

    神秘的青藏高原,有着太多的神奇。一个广为现代人关注又不为人所解的是,这里还是当今世界上最后一个天然减肥场!到过西藏的人,都有一种共同的感触:这里的人不论男女老幼,几乎很难见到一个胖子。透明的阳光、充沛的雨水、纯净的空气、洁净的水源、绿色的食物、简单的生活、美好的心境,构成了天然的瘦身法宝。

    记者与同行们的切身感受是,每次回内地一段时间,身体就象发面团似的“疯长”,而一回到拉萨驻地,十天半月,就要瘦掉十几斤。一位供职于西藏自治区新闻办的从北京来援藏的女士说,“从内地到拉萨,就象电脑重新‘格’了一次一样,从身体到心灵。”三年来,她的苗条让北京原机关的姐妹惊讶得嫉妒。

    今年五月的一天,记者在爬布达拉宫的路上,见到一位平生遇见的第二位最胖。她是一位来自西安的书商,腿脚倒是灵活但吃力的样子着实让人同情。她有高血压不能坐飞机,是青藏铁路圆了她高原减肥梦。她幽默地说,“来西藏一星期已经瘦了十七斤,再不到西藏,整个西安城就装不下我了。”(记者 柳俊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