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族文化不应只是民间艺术家手中的"孤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7-6-29 13:41:00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一角,孤灯伴随精绣大师赵红育的画面给人特别的感染。这是一个富有象征意味的镜头:数十年来,她为民族精绣艺术苦苦“提灯”,在微光烛照的小径上踽踽独行……

    这何尝不是“非遗”传承者共同的人生造像?为了抢救行将流失海外的皮影,汪天喜、韩芝粉夫妇以肘子加墨汁拓下民族珍宝的影迹;为了让木版年画不至绝亡,张殿英毅然辞去荣耀职位,并不惜以高昂成本固守艺术真传;为了维系单人皮影生命,范正安在艺术“晚期”对之加以改造,将这一世传艺术推上高峰……

    当“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这一名词开始走入千家万户时,我们有必要端视其真正涵义。一方面,他们是中国民间文化的“活化石”,是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和创造者;另一方面,他们始终坚守民族民间文化的最后阵地,在极小的生存空间艰难地延续民族民间文化的绚烂与辉煌,是坚忍执著、无私奉献的民族精神体现者。 

    这是锡绣大师赵红育为观众表演精绣绝技。赵红育是锡绣的第四代传人,她以87套针法将锡绣精微双面绣推向了最高峰,所绣《丝绸之路》被收藏于中国工艺美术珍品馆,发绣长卷《古运河梁溪风情图》被载入吉尼斯纪录。 新华社记者 廖翊 摄 (资料图片)

    前行者殊为不易,焚膏继晷、兀兀穷年始得真传,练就“正果”;后继人更为严苛,在一个崇尚物质的年代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殉道,在一个浮躁喧嚣、讲求实际的年代为抛离主流、备受冷落的文化遗存流年守岁,“清贫孤寂”“惨淡经营”,成为大多数传承者生活的共同写照。

    “不是我多么了不起,而是中国文化太了不起,中国民间传统艺术实在太美!”剪纸大师刘韧这样表示。传承者或出于喜爱而学艺,或迫于生计而拜师……在日复一日的陪伴中,最终与这门艺术接上了火,连上了血脉和脐带,深深沉浸其中,超越了生存需要,忘却了一切困境。

    “只有好的东西,才能传到今天;断在我手里,难对祖宗、后人交代。”范正安的感慨和忧虑道出了所有传承人无法割舍的一种情怀,一种无法放弃的使命,一种提灯传薪的自觉担当。

    文化的真正魅力和感染力非文化本身,而在于文化与人结合与交融。作为“非遗”传承人,他们传承和再造了民族优秀文化,也以自己的人生故事折射出中华文化巨大感召力和强大精神内核。当我们流连、赞叹于这些精彩绝伦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时,不期然地将目光投注于传承者神奇的双手,进而投射于他们的心灵——这感受美、发现美、热爱美、忠于美、创造美、奉献美的源头,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伟大。我们深深感到,他们紧握手中、永不放弃的,不只是民族文化之灯,而是永不熄灭的民族信仰、民族骄傲和民族精神!

    我们在感动于这些“提灯者”的精神光芒时,必须看到他们仍不乐观的生存现实:其眼前的辉煌无以掩盖孤独相守的处境;艺术欣赏和大众文化消费无法同步,他们无法摆脱生存困境;物质年代的功利追求与文化再造的漫长沉积难以相容,事业后继乏人……

    传承者的处境即文化遗产的困境。我们礼赞“非遗”传承人,更呼吁全社会及各级政府真正从民族未来发展的意义与高度,正视“非遗”保护的严峻现实,切实解决问题。民族文化不应只是民间艺术家手中的孤灯,每一个中国公民都应该是民族文化的提灯者、传承人! (廖翊 吴晶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