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30年调查:七成公众认为高考制度大体公平
来源:人民日报     2007-6-28 12:22:00
 
    今年5月,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青年报社等联合主办的“纪念恢复高考30年大型调查”启动,通过报纸、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征集到来自全国近4万名公众的意见,同时对江苏、甘肃等6省近20所高中的551名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公众如何看待“而立之年”的高考制度?对高考改革又有怎样的期许?调查结果或许可以窥豹一斑。

    6月27日,“纪念恢复高考30年大型调查”结果公布。调查结果显示,73.3%的公众认为现行高考制度大体上是公平的,可以为社会筛选出可造就的人才。

    在促进高考公平问题上,公众表现出较为强烈的对“统一”的期盼。35.2%的人认为“全国统一试卷”有助高考公平,30.4%的人认为“全国统一录取分数线”能促进高考公平。

    近九成人 高考改变了命运

    调查中,89.6%的人承认自己的命运因高考而改变。65%的人认为,自己当年不参加高考的话,没有别的出路;57.6%的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考生认为,自己的命运通过高考发生彻底改变;而在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考生中,持这一观点的仅占16.2%。命运的改变同时体现出明显的城乡差别,在被高考“彻底改变命运”的人当中,农村考生的比例占了69.1%,远远高于城镇考生的30.9%。


    近八成教师 高考改革应谨慎

    近10多年来,高考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如考试标准化、考试时间从7月改到6月、试点高校自主招生、网上公开录取等。调查显示,在这些改革中,最获公众肯定的是“网上公开录取”和“考试时间从7月改到6月”,分别有71.7%和63.2%的人认为这两项改革比较成功,比例远高于其他改革措施。对于高校自主招生,25.1%的人认为有利于高校自主选拔人才,38.2%则认为虽然有利于发现特殊人才,但应该有限制地推行,另有36.7%认为会增加考试成本。

    调查中,79.2%的教师认为高考改革应慎重,不应过于频繁。


    近一半人 应增加高考之外的途径

    82.3%的被调查者认为,与10年前相比,现在大学生的身份已经贬值。但30年来,高考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的压力也在逐年增大。调查显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在高考之外,人们没有太多选择:44.8%的人认为高考之外的成功途径“不太多”,25.5%的人认为“很少”甚至“没有”。

    在“贬值”的背景下,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并逐渐认同职业教育。在对教师的调查中发现,对于高考失利学生,有15.1%的教师会推荐其读高职、技校,排在“复读”、“自学考试”之后居第三位。其中,恢复高考第一个10年培养出来的教师中,会推荐学生念高职、技校的仅占9.2%,第二个10年是14.4%,到第三个10年已上升到20.9%。作为对学生观念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群,教师观念的转变,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袁新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