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生人才观“品德垫底”之忧
来源:工人日报     2007-6-28 12:12:00
 
        7月将临,大学生就业又将成为社会热点。大学生是作为人才走上社会的,在他们眼里,人才的基本素质中什么最重要呢?《北京晚报》近日报道了一项调查,在近4000名京沪大学生中,仅有6.5%的人认为道德品质是人才标准。在调查列举的专业知识、工作经验、人际沟通、工作态度、创新意识和道德品质6项素质中“垫底”。这个结果大约是调查者没有想到的,也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忧虑。

    大学生走上社会靠什么立足、发展,是一个不能小视的问题,甚至可能影响一生。不错,专业知识、工作经验、人际沟通、工作态度、创新意识都很重要,都可能为自己开辟一块天地,创造一个空间,但是,道德品质无论如何不应该“垫底”。如果咨询用人单位,相信也不会有一家认为在上述6项人才素质中,道德品质最不重要。相反,它不占首位,也会居于前列。因为,缺乏道德、人品低下者不是人才,至多算“歪才”,谁用这样的人也不会放手放心。我想,即使是认为“人才无关道德”者,他本身也不会用无德之人。

    为什么被调查的九成多大学生认为“人才无关道德”呢?问题出在教育。

    按照现行教育大纲的要求,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是很重要的内容。从小学生开始,就会安排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大学生已是成年人,更应该有自觉意识,但结果却是“人才无关道德”,这不能不说是教育的一个失败。

    失败的原因不是教育课时少,不是教学内容差,也不是不重视,而是方法不对头、缺乏针对性、忽视有效性。教师按计划照本宣科,学生照安排凑够学时,教学皆为“完成任务”,怎么会有好的效果?又怎么能有正确的道德品质意识?

    为人师表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很难想象,教师无德能够教出品德高尚的学生。倘若教师为名利所累,学术不端,甚至品行恶劣,学生看在眼里,也会记在心里;倘若教师无德却依然立于讲坛,你能指望学生走上社会后去重视自身品行吗?从这个意义上说,对教师的品行要求应该十分严格,甚至苛刻,对无德、不端者应该坚决逐出讲坛。因为,无德者为人师表不仅败坏教育,而且误人子弟。

    父母、家庭、社会的影响也是重要因素。如果学生们整日听到、看到的都是无情竞争、利益博弈、名利角逐之类,自然会形成扭曲的人才观念、价值观念。倘若这样的错误观念不仅是4000人的调查结果,而是现实中多数人的选择,那就不仅是教育的失败,而且社会将为此付出更惨痛的代价。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已经或正在接近现实,其发展后果,想一想都感到可怕。 (张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