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翁孟勇:回归十年内地香港交通领域全面合作共同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07-6-28 11:34:00
 
    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交通部在内地与香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构筑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维护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和海事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可以讲,回归十年,是内地与香港在交通领域全面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十年”。

    翁孟勇介绍说,为扩大和增强内地与香港的交通联系,在连接内地与香港的大型跨界基建工程方面,交通部重点推进了深港西部通道和港珠澳大桥工程。目前港珠澳大桥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在公路水路运输方面,交通部明确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海上运输航线为特殊管理的国内航线,在海运、公路运输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据了解,这些政策措施包括在海运服务方面,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以独资形式在内地设立企业,经营国际船舶管理、国际海运货物仓储、国际海运集装箱站和堆场以及无船承运业务等;在公路运输方面,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西部地区设立独资企业经营道路客运服务等。

    在海事合作方面,内地与香港建立了定期会晤机制。交通部海事局与香港海事处每年举行例会,就履行国际公约、海上安全管理、船舶防污染、海上搜救、船员考试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翁孟勇认为,这些对于有效保障内地与香港船舶航行安全都是十分有益的。

    翁孟勇强调说:“香港是世界公认的国际航运中心,保持和巩固其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就是保持和促进香港经济社会繁荣与稳定,这是内地与香港的共同愿望。”

    翁孟勇指出,十年来,内地在不同层面采取了积极措施,维护香港航运中心地位。

    据了解,2006年国务院批准了《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明确珠江三角洲地区港口群的发展要依托香港经济、贸易、金融、信息和国际航运中心的优势。除了正在推进的深港西部通道工程和港珠澳大桥项目,交通部还会同广东省投资建设珠江三角洲地区内河高等级航道网,这将为香港港口提供低成本的水路集疏运服务。

    此外,香港码头经营公司积极参与内地集装箱港口的建设与经营,以和记黄埔和招商国际为代表的港资投资参股或控股的内地码头已达近百个。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交通部也对香港道路、水路运输服务提供者给予了很大优惠,使两地物流环境更为宽松,运输便利性得到体现。

    展望未来,翁孟勇对内地与香港在交通领域的合作充满信心。“2006年内地与香港贸易额达1661.7亿美元,同比增长21.6%,贸易的实现主要是通过公路水路交通完成的,可以讲,公路水路交通设施的状况和运输是内地与香港经贸共同发展的纽带。从这个意义上讲,内地与香港在交通领域的合作前景是广阔的。”

    翁孟勇说:“香港信息发达,拥有熟悉国际规则、掌握现代物流技术的人才优势,这是内地目前所不具备的,但内地发展现代物流的市场需求巨大,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加强内地与香港在现代物流方面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我们也期待着物流合作成为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的亮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