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一个普通百姓的"碳排放清单"
来源:半月谈      2007-6-28 11:16:00
 
     众所周知,二氧化碳排放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对碳排放的控制已经成为国际政治的重要事务。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2000年~2004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增加3.2%,大幅超过1990年~1999年年均1.1%的增长率,经济增长、人口增加以及制造业规模的扩大都是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我国已通过制定节能减排措施积极参与全球控制碳排放。其实,控制碳排放不仅是国家大事,也与每个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盘点清单,体会无处不在的碳排放

    家用能源0.81吨,地面交通0吨,空中交通0.30吨,资源消耗0.28吨,总量为1.39吨。这便是王益,一个普通的城市女孩平均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清单。而据统计,我国人均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7吨。这些数据又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

    王益,23岁,上海一家外贸公司普通职员,家住上海嘉定区某居民小区2楼,目前和两位同龄女孩同租一套面积为50多平方米的房间。她告诉记者,最近在热爱环保的城市青年中兴起了一种新的时尚:计算个人日常生活中的碳排放。而计算的工具五花八门,最常用的是一家著名外企在网络上推出的免费软件"碳排放计算器"。它可以把人们生活中方方面面的能源、资源消耗所涉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致折算出来,给出一个直观的结果,以警示人们对遏制全球变暖负起责任。

    1.39吨,王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同事当中算是很低的。原因何在?她告诉记者,碳排放计算器所关注的生活内容非常全面,仅住房一项就涵盖了住房类型、供暖系统类型、是否有空心墙和屋顶保温层、是否有防风装置、空调装置、节能灯、双层玻璃窗等。在这些设备中,王益和她的两名室友仅有空调、供暖、节能灯,住房类型仅仅属于小房型公寓。这为降低她们的二氧化碳排放水平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同时,碳排放量的高低还与人们的个人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碳排放计算器因此要求人们对个人能源使用状况作出回答,而王益在生活中是一个积极的环保主义者。"我习惯随手关灯"、"我不使电器处于待机状态"、"我习惯淋浴而非盆浴"、"我调整居室温度以避免过热或过冷现象"、"我循环使用至少30%的家庭废旧物品",这些选项在王益的计算器里,都被打上了勾。"每天半小时的淋浴,一年到头大约比盆浴少排放0.1吨二氧化碳。"王益解释说。

    在个人交通一项,计算器要求计算者根据个人道路及航空交通情况如实填写,以便察看不同交通方式下的二氧化碳排放情况。显然,飞机、汽车的碳排放量非常巨大,而自行车、徒步等方式就相当环保。王益对此感触更深。

    参加工作之前,王益曾经在大学期间主要靠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等解决出行问题,步行、骑车等只作为补充。在上班之后,她改变了。"从住处到办公楼,骑车需要15分钟,并不费事费时,如果坐公共汽车反倒还需要30分钟。而且,这对于减少碳排放量非常有效。以目前的情况测算,在清单上我的交通一项能耗为0吨。"王益开心地说。

    节能减排,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

    在王益看来,生活中每个人的碳排放量一定程度上是跟个人的收入成正比的,高收入阶层应该做出更多努力。"收入低的人自然倾向于走路、骑车上班,最多骑电动自行车上班。而收入较高的阶层则倾向于开汽车,一个'有车族'的碳排放量可能远远超过了一个'无车族'一家所有成员的碳排放量。所以,控制碳排放的主力或许并不是像我这样的普通百姓。"王益说,"但是,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础,每一个人都生活在其中,节能减排自然关系到每一个人,需要大家的努力。"

    在她看来,其实不用刻意谋划减少碳排放,在生活细节上多加注意就足够了。"相比那些天天开车或是打的来上班的同事、从2楼到4楼开会都要坐电梯的同事、每天下班后不关电脑的同事、一洗澡就得1小时以上的室友,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少是很自然的事情。"王益说。更不用说她还留着洗脸的水冲拖把,洗衣服的水冲厕所;向来随手关灯,从来不让家电处于待机状态;从不将礼品等过度包装,尽可能重复利用塑料袋;等等。她说:"节能减排主要是一个愿不愿意、习不习惯的问题,而不是一个能不能做到的问题。"

    王益认为,目前流行的碳排放计算器应该再简单、实用一些,还应该针对用户的计算结果提出分析和相应改进建议。此外,供电、供水、供气企业在给用户出具使用量和收费清单时,最好能把二氧化碳排放量直接告诉公众,时刻提醒大家"减排"。这样一来,更多的普通百姓才会意识到主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性。 (马姝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