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18亿亩“耕地红线”逼出工业用地三大变局
来源:半月谈      2007-6-28 11:13:00
 
 

      2007年6月25日,第17个全国"土地日",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坚守耕地红线"。根据"十一五"规划纲要,到2010年末全国耕地面积必须确保不低于18亿亩。如何才能既不占太多耕地,又能保障工业化进程中的用地需求?这一经济社会发展过程的现实难题,正在迫使各级政府寻找工业用地新的出路。最近,半月谈记者与国土资源部组织的中央新闻采访团一起,赴福建省就工业用地如何集约化进行了相关调研。

    "无地招商",工业用地向空中延伸

    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共计6万平方米的土地实现了389亿元的产值;法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占地面积不变的情况下,产能从10亿只电容器扩大到26亿只;ABB开关有限公司,一个建筑面积只有1.76万平方米的车间年产值达30亿元。这些都是"厦门市十佳节约集约用地工业企业"的代表,正是这样的企业为地域狭小、人多地少的厦门市创造出引人注目的工业产值和财政税收。

    厦门土地面积1569平方公里,建设用地极限规模是780平方公里,土地后备资源匮乏,人均耕地仅0.27亩。要实现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唯一的出路是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厦门火炬高新区)就是走土地集约化管理的尖兵。该区率先在全国实现每平方公里300亿元工业产值。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火炬高新区扩充至13.75平方公里,2006年工业总产值飞升至703亿元。

    "无地招商"是当地官员引以为荣的成功创新。"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由欣用诗意的语言概括了这一经验,"政府扶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生产模式创新等方式,在现有厂房中提升产能产值。"厦门ABB开关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就与传统生产车间大相径庭,在这个被称为"立体式仓库"的车间内,生产所需的各种原材料就像摆放在超市货架上的货物,原材料根据需求,由电脑控制自动从高达10层的货架送到生产设备上,完全实现自动化作业。公司总经理翁建汉表示,通过在生产流程上科学设计,少占用空间,公司在车间有限的使用面积之内实现了产值的成倍增长。

    目前,厦门正在实践从"供地招商"向"建筑招商"的转变。通过成片地建设4~5层的标准厂房,使工业用地得以向空中延伸,土地利用率比低层厂房高2~3倍,比单独选址项目至少节约土地60%。入驻标准厂房的企业则省却了复杂的前期建设。同时,整个标准厂房园区统一建设生活区、进行厂区绿化以及配套其他生活服务设施,使非生产性辅助设施的用地规模得到控制,也为企业节省了成本。

  坡地利用,"逼上梁山"求发展

    全国著名革命老区福建龙岩市是南方典型的丘陵山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这里的农民几乎是在与大山抢地,山麓的平地哪怕只有半亩见方,也会拿来小心翼翼地精耕细作。

    地理条件的制约迫使龙岩市另辟蹊径,积极发展"低丘缓坡地工业",通过削高填低,将低丘缓坡开发为平坦的工业集中区,从而跳出了占用耕地发展工业的窠臼。龙岩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肖片区原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山野岭,经过近年来的推山移土造地,顺利实现通水、通路、通电和土地平整,目前已有60多家企业、30多亿元投资落地。

    龙岩市上杭县工业用地总面积的74.9%都是位于山区的低丘缓坡地。上杭县副县长陈培贵告诉半月谈记者:"以前没有工业园区,更谈不上集约用地,发展工业都是沿着城区在周边占地,占了不少耕地。"调查表明,城区周围的耕地往往是质量上等的良田,占用这样的土地既违反国家政策,又容易招致群众的不满,引发征地纠纷。

    事实上,使用山地的成本并不比占用耕地高。以上杭县为例,一亩山地的报批费用为1.1万元,土地补偿费用为0.4万元,开发成本为5.07万元,合计为6.57万元;一亩耕地的报批费用为1.8万元,土地补偿费用为3.12万元,开发成本为1.2万元,还要支付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用3万元,合计9.12万元。可见,山地开发除了前期用于通水、通路、通电和土地平整的费用高一些外,综合费用比耕地开发更低。

    龙岩市国土资源局廖德槐局长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规定,占用耕地还需要实现"占补平衡",即通过土地整理"占多少补多少",在数量上保证耕地面积。这样的土地整理费用不小,而且很难达到所占耕地的质量水平。廖德槐表示:"现在有了低丘缓坡地这一出路,我们发展工业不到万不得已,决不占用耕地。"

    龙岩市低丘缓坡地面积占工业用地的比重逐年攀升,土地供给压力的减轻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的发展。近3年来,龙岩市全部工业总产值由262.9亿元提高到483.3亿元,平均增长17.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75亿元提高到164.9亿元。     

    "地根紧缩",向每一寸土地要生产力

    与一些地区以降低土地价格为筹码,甚至"零地价"招商的短视行为相比,福建不少地方反而进一步严格了土地规划审批。厦门市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严把三道关:第一,严把项目规划关,对项目规划反复论证,严格根据企业实际需要给予地块;第二,严把土地投资强度关,岛内园区投资强度不得低于35万美元/亩;第三,严把企业清理关,在通用厂房的购房合同中明确指出:交房后半年内不投产的企业,高新区有权收回厂房。

    龙岩市进一步严格了环境影响评估。进入工业集中区的项目,都必须经过环保部门的环保审查,项目建设必须有烟尘净化和污水处理设施。达不到环保标准要求的不予审批土地。

    在集约化用地方面,这些地区已经走出了最艰难的第一步:在土地供应量十分有限、用地规划审批日益严格的情况下,工业依然持续快速增长,严格供地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得以缓解。

    集约用地时代,紧把土地闸门不再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门槛。从增产不增地的"内涵式发展",到"向空中要土地"的标准厂房,再到以低丘缓坡取代耕地,种种新思路之所以得以推行,关键在于这些措施都提升了企业的效益,因而得到了用地方的积极支持。通过将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社会利益结合起来,经济增长模式向集约化的转变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新路。(记者  贺大为)

    纪念第17个全国土地日:节约集约用地 坚守耕地红线

    今天是第十七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坚守耕地红线。”这一主题旨在提高全社会的土地国情国策国法意识,增强切实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采取措施管好用好宝贵稀缺的土地资源。

    中央“收紧地根” 工业用地将成为新调控重点

    一些业内人士近日表示,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慢不下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还刹不住车。我国工业用地价格一直处于最低水平,虽然许多城市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是根据基准地价的70%确定的,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地方政府受“以地生财”和GDP政绩等利益驱动,竞相降低工业地价以吸引投资者,如此一来,本来就不高的工业地价又大幅缩水。近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国土资源部和监察部今年将联合在全国开展工业用地执法监察,范围是2006年国务院31号文件下发以来,各地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