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向西再造一个新桂林
来源:桂林日报     2007-6-27 18:11:00
 
   市委三届三次全会提出,努力把桂林西部区域打造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作为西部三县三区(临桂县、永福县、灵川县、秀峰区、象山区、雁山区)一把手的县(区)委书记,在这个重要机遇面前,激情洋溢。
     
     扶持和发展重点企业,是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

     ——永福县委书记赵德明

     引语背景:关于如何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各县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做法,赵德明说出这样的话,是因为他从扶持重点企业中尝到过甜头:来自浙江的正点实业,为永福引进了一家钢结构企业,而这家企业,又介绍了其他企业来永福投资。赵德明说,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必须有个良好的环境,而我们的投资环境如何,在永福落户的企业感受最直接、最深刻,他们的评价最具有说服力。我们采取各项措施,扶持这些重点企业发展壮大,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更好地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市委三届三次全会刚结束,永福就给20家企业颁发了“永福县重点企业”牌匾,又给47家主要企业颁发了“绿卡”,这些企业都可享受相应的扶持政策。永福县希望通过这些“亲商、富商、安商、扶商”的具体服务举措,吸引更多更大的项目前来落户。

     承接产业转移要明确我们的主攻方向,明确自已要承接什么样的产业,不能承接什么样的产业。不能一提到承接产业,就什么“鸟”都引进来。

     ——雁山区委书记  刘开仁

     引语背景:雁山区是一个后发展地区,特别是二、三产业规模还很小,以致经济基础薄弱。找到一个发展的机遇对雁山区来说显得更为迫切。但是,在开发西部、承接产业转移这一大机遇面前,雁山区人喷发出来的不仅是激情,还有理性。刘开仁说,承接产业转移,开展招商引资,要坚持以我为主,共同发展的原则。先进地区转移出来的产业,有好有差,有的是夕阳产业,已经没有多大的发展前景,而我们的土地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用掉一分就少一分,如果我们忽视了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不加选择地承接产业转移,什么“鸟”都引进来,一者,我们的土地就会不够用;二者,很容易使我们这里成为人家的垃圾场。因此,我们在承接产业转移,开展招商引资前,一定要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对有意向落户的项目或有意向投资的客商,要组织人员对其实力、资质、经营等情况进行全面考察,组织有关专业人员对项目进行评审、论证、规划和评估。
    
  承接产业转移要干在当前,着眼长远,大力挖潜,盘活资源。

    ——象山区区委书记熊良斌

  引语背景:象山区处于桂林城区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中心区和以科技、文化、教育、体育、休闲、旅游为特色的南向组团接合部,文化教育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和优势明显,这是象山区的“区情”。熊良斌认为,承接产业转移,必须对新的不断变化的市情和区情有一个准确的把握,而在积极主动承接的同时,在大力挖潜,盘活资源上也大有文章可做。目前,象山区就是一边拓展招商渠道,策划、包装、推介项目,一边结合现有工业企业改制工作,积极引导帮助企业走联合、重组的发展路子。象山区的“区情”适合发展现代服务业,而辖区内有一部分老企业、困难企业的厂房和存量土地资源,把这些地方开发建设成现代商贸物流市场、高档宾馆、高尚住宅区等设施,是提升购物、居住环境,扩大三产规模和社会就业的很好渠道。
  
  
     要树立发展慢也是退的理念,能快就不要慢,能多快就多快。

  ——灵川县委书记 余秋平

  引语背景:灵川2005年曾获广西经济发展十强县称号,去年财政收入共完成35121万元,总量在全市排第2位。今年一季度,县里财政收入又完成9100万元,总量在全市排在了第1位。但是,灵川人看到的不仅是这些,他们同时看到,去年财政收入总量虽在全市排在第2位,但在全区排到了第19位,一季度财政收入总量虽在全市排到了第1位,但增量却是排在第9位。余秋平说,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当前,全区各县区都在加快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如果我们还在沾沾自喜,妄自尊大,我们与其他县区的差距就会越拉越大。他还说,找出差距是一种境界,承认差距是一种胸怀,缩小差距是一种水平。面对差距,不要悲观失望,必须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尽快找出存在差距的原因,迎头赶上,缩小差距。
  
  琴潭新区是桂林主城区西大门的脸面,琴潭新区的建设,要使从这里进入桂林的国内外游客能感受到“文化名城”和“国际旅游城市”的魅力。

  ——秀峰区区委书记阳春喜

    引语背景:琴潭新区的确是桂林的重要脸面之一,坐飞机到桂林的人都要经过这里。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个“脸面”给人的印象的确又不怎么好。什么原因?阳春喜分析,关键在于规划滞后,症结在琴潭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路网建设进展缓慢,致使有些项目没办法上,这也成为制约秀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因而,秀峰区现在正决定通过对琴潭新区的开发来推动“城中村”的改造。一方面,积极主动做好琴潭新区的规划调整,将其定位为商务和文化产业中心,并瞄准这个基本定位,不等不靠,把准备工作想在先、做在前。另一方面,全力加快琴潭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尽早打通中隐路,加快建设西外环路、红岭路、阳江路等路网建设,通过基础设施的根本改变,加快琴潭新区的开发步伐,提高承接产业转移项目的吸纳和承载能力。
  
  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教育和培训,为企业培养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和各层次技术人才。

  ——临桂县县委书记蒋勇

  引语背景:承接产业转移,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上是工作重点,要下大力去做。但是,客商来了,工厂建起来了,我们有不有企业需要的熟练工人,有不有各种层次的技术人才,这些问题也要提早考虑。蒋勇说,临桂将加快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并在办好桂林山水职业学院的基础上,努力争取桂林市区的高校迁建临桂,并采用合作办学、联合办学等形式,引进区内外的著名高校到临桂办分院、办函授学院,努力为企业培养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和各层次技术人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