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加快镇级经济发展步伐
来源:江门日报      2007-6-20 14:13:00
 
  今年1—5月,台山市镇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137.2万元,同比增长19.28%,占该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31%,其中赤溪、白沙、三合等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幅度超过40%,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台山镇级经济发展步伐仍较缓慢,部分镇招商引资和财政收入情况不容乐观。

  近日参加江门市部分镇(街)党委书记座谈会的台山市市长梁许赞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要通过狠抓“五大举措”(完善奖励与考核机制、狠抓优势招商、全力打造专业镇、加大中心镇建设力度、努力优化发展环境),强力推进台山镇级经济发展。

  完善奖励与考核机制

  梁许赞表示,为了力促镇级经济有新突破,首先要从机制上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去年已制定至目前扶持力度最大的激励型镇级财政管理体制,主要体现在“两保一激励”,在保运作基本费用、保吃饭的基础上,实行一系列的激励措施,具体是把镇级的增量部分大头留给镇,其中财政收入500万元以下的镇增量部分全部留给镇;原由各镇负担的出口退税、农村免费义务教育、两税征收经费以及教师年终奖金等支出改由台山市财政全额承担,并以此为基础制定下发了《台山市(2006—2010年)镇级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奖励方案》和《台山市(2006—2010年)镇级经济发展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两个文件,一方面对财政收入增幅连续两年都在20%以上(财政收入500万元以下的要在25%以上)的镇给予奖励;另一方面,台山市委书记与各镇委书记签订发展目标责任书,从2007年起,根据不同的档次,镇级年财政收入增幅要达到一定的幅度,对当年无法完成目标任务的,要进行相关的处理。以上措施对各镇既进行激励又施加压力,在机制上增强镇级经济发展动力,推动各镇努力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狠抓优势招商

  针对今年以来部分镇招商引资工作不容乐观的局面,梁许赞表示,目前台山市最大的优势在于既有全国独一无二、对投资项目尤其是大型项目有巨大吸引力的“点对多点”直购电试点政策,又有广海湾和新宁民营科技园这两大条件优越的发展平台。为此,要鼓励和引导各镇紧紧围绕以上优势开展招商。一要开展异地招商。要以两大平台作为台山市招商的主战场,依托直购电政策优势,完善异地招商有关措施办法,动员各镇尤其是边远后进镇大力开展异地招商,通过异地招商壮大镇级经济实力以及加快两大平台的开发建设。二要开展产业招商。各镇要结合两大平台的现有产业基础和产业发展方向,瞄准国内外产业投资热点,大力开展产业招商,迅速壮大两大平台的产业规模,以带动镇级经济加快发展。与此同时,要引导各镇充分利用自身在区位、资源、园区或产业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开展招商。

  全力打造专业镇

  梁许赞说,为指导各镇开展专业镇建设,台山市于去年底下发了《关于加快建设专业镇的意见》。根据《意见》的要求,近期内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紧编制《专业镇发展战略规划》。二是做好川岛省级海洋渔业专业镇接受省考核验收以及斗山和海宴两个江门市级专业镇申报省级专业镇的有关工作,其中斗山要力争在年内成为省级鳗鱼养殖加工专业镇。三是重点抓好产业基础较好的大江(家具木业)和台城(汽车零配件)两镇的专业镇建设工作。

  加大中心镇建设力度

  梁许赞表示,台山海宴、广海和斗山三个中心镇建已相继完成了总体规划编制,努力优化美化生产生活环境,尤其是斗山镇在居民住宅小区的建设堪称中心镇建设的一大亮点,此外海宴镇的“一河两岸”建设、广海镇基础建设方面各自都因地制宜走出了有自身特色的建设之路。在中心镇建设方面,下一步要:认真落实省和江门关于扶持中心镇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下放有关行政审批权限,并返还有关税费,以增强中心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高标准、高起点做好3个省级中心镇的规划建设工作,使其成为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龙头;切实做到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保障中心镇发展用地的需要;建立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农村城镇化投资机制,鼓励和引导各方以多种形式参与中心镇建设和经营;制定有关政策措施,鼓励人口向中心镇集聚。

  优化发展环境

  梁许赞强调,针对目前台山市镇级经济发展环境还不够完善的现状,该市将从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方面入手做好工作。硬环境方面,抓紧做好省道高铜线、稔广线、麻阳线以及县道荻白线等主要道路的改造建设,打造贯通台山市的快速便捷交通网络,更好地促进各镇互动发展。同时,要切实抓好海宴、川岛、三合等一批输变电工程建设,尽快解决长期困扰各镇尤其是边远镇电力供应不足的难题。此外,还要搞好水利、通信、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软环境方面,除要落实好已出台的促进镇级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外,还要在转变观念、优化服务上狠下工夫,大力弘扬和升华“台山人精神”,推动镇级经济发展。1年多来,台山市通过《“一把手”面对面》大型时政类访谈节目以及“学清远”、“学高明”活动,让各镇和各部门单位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发展,更好地为各镇、各部门和投资者提供服务,扎实有效地推进了镇级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董平)

  □相关链接

  镇级经济发展主要目标

  至2011年,实现台山市镇级工业总产值764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超200亿元的镇1个、100—200亿元的镇3个、50—100亿元的镇2个、30—50亿元的镇2个;力争至2011年镇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量达到5.8亿元,比2005年增长1倍以上,其中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2亿元的镇1个、超4000万元的镇2个、超2000万元的镇4个、超1000万元的镇5个;力争3年内,所有镇的财政收入均达500万元以上;力争5年内建成江门市级以上专业镇5个;至2011年城镇化水平达60%。

■相关链接  
  • 畸形政治拆散台湾兄妹 黄伟哲欲与妹断绝关系
  • “研究生护士”首现广州 均在临床一线服务
  • 毛泽东评点大明王朝:对“海瑞精神”心存矛盾
  • 萧山农村重新响起“小喇叭”
  • 河南民主评议学校行风 四万所学校请你打分
  • 罗干出席第三次全国反恐怖工作会议
  • 赣每年派10专家出境研修 每人最高资助10万
  • 中南民大废止读研公自费实行奖学金制
  •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展、上海现代教育与出国留学展览会将举行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