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做一个有思想的校长
来源:     2022-8-11 13:31:00
 

做一个有思想的校长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

  在历史的长河里,教育一直肩负着时代的使命,民族复兴,教育先行。国家崛起,人才是关键。一流的学校,不仅要有一流的教师,还要有一流的教育管理者,有一流的校长。

  校长是教育的传播者、实践者和领导者,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和关键,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命脉”,其工作的成败往往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兴衰。做一个有思想的校长、做一个好校长,不仅是校长良好的意愿,更是一所学校、一方教育的美好愿景。

  校长的思想是什么?

  校长的思想是什么?是指校长在长期办学实践中所形成的思想体系。从专业和角色的角度看,就是办学理念。它是校长对于教育现象和教育活动的理性认识、理想追求及其形成的教育思想观念和教育哲学观点,是校长对教育价值的取向与追求。

  校长的办学思想对一所学校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校长对外代表学校,对内承担管理责任,一个校长思想水平的高下,决定了所在学校整体教育发展的水平,只有富有智慧思想的校长,才能起到引领方向的灵魂作用,才能创建有特色的学校,培养有创造性的学生,才能办出有理性的教育。

  校长要有哪些思想?

  一、学校发展的定位。

  英国哲学家、教育家怀特海说过:教育的目的为了激发和引导学生的自我发展之路。学校发展的定位是校长根据学校的自身条件、客观环境、社会需求和发展潜力等种种情势所作出的学校角色选择。

  学校发展的定位要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纲领,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既要实事求是,又要量力而行,我们就把“科研兴校、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作为学校的发展目标,积极打造名校、锻造名师、塑造名生,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推动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办学理念的确立。

  校长的教育智慧体现在先进的办学理念上。先进的办学理念是学校的灵魂,更是学校追求的核心品质,于校内是凝聚力,于校外是核心竞争力。校长要引领全体师生共同制定学校的发展愿景,让学校有灵魂。

  记忆,是一段历史、一串故事、一种传承、一份情怀。学校不仅是学生们学习知识的地方,也应该是给他们留下童年美好记忆的地方,更应该是他们梦想起航的地方,因此我们确立的学校的办学理念就是:办有学生美好记忆的学校。我们将“美好教育”这一核心理念浓缩于“厚德、笃学、勤奋、求索”的校训之中,要求学生追求真理,善良知礼,张扬个性,做最好的自己;要求教师遵循规律,以仁爱之心育人,善于发现和发展学生潜能,引领学生走向美好,让学生幸福其美。

  三、校园精神的打造。

  黑格尔曾说:“精神上的道德力量发挥了它的潜能,举起了它的旗帜,于是我们的爱国热情和正义感在现实中均得施展其威力和作用。”

  校园精神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是这个学校的历史积淀、价值理念的综合反映和高度凝练,它承接历史,照应当下,指向未来,具有巨大的力量。在长期的奋斗过程中,我校形成了“团结、拼搏、奉献、创新”的校园精神,围绕着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实践,创造适宜学生成长的“校园教育生态”,让每一片文化阵地上都“烙”上学生成长的印记,让校园每个角落都“生长”出育人课程,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让每一名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和平台,逐步把学校办成了一所学生向往、家长满意、社会赞誉的品牌学校。

  四、课改理论的构建。

  新课程提出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的教学目标,更注重学生自主学习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强调教师要更新观念,转变观念。

  我们的课改理论核心是:以生为本,构建生态课堂。积极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构建师生与课堂共同发展与统一的现代化课堂,注重所有学生的意识与需求,同时兼顾学生的个人发展,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尊重、唤醒与激励生命是生态课堂所倡导的核心理念,这个理念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引发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和全面可持续性发展。

  如何成为一个有思想的校长?

  校长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决定了其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一个成功的校长,必须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同时也是仰望星空的思想者。

  一、有教育情怀。

  作为一名校长首先要有教育情怀,要有善者之智、育人之才、前瞻之能:有坚守教育目标的定力,有成就教育大家的动力,有鼓动教师积极的引力,有热爱师生的亲和力。

  在陶行知眼中,校长不是特权者,不是政客,校长是学校教员的领袖、学生的领袖,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校长要“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校长的能否在艰苦的环境中引领学校走向成功,最主要的一点取决于校长有没有这种全身心投入的教育情怀,这种情怀,有热情,是书生意气,有智慧,是大家风范。

  二、坚定职业理想。

  办好一所学校,不是一年半载就能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校长教育思想的形成、丰富和完善,也是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

  作为校长,要有坚定的职业理想,做到终生从教、潜心办学;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经得起挫折和考验;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耐得住寂寞与清贫,甚至承受社会一时的不理解,做自己认为做且符合学校实际的事情,坚持实干不空谈,尽心尽力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三、有良好学习习惯。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而思想又是一个校长的灵魂。校长的思想从哪里来?校长的教育思想不是凭空生成,也非一日之功,而是一个不断学习思考、反复实践研究的过程。

  读书是一个校长有思想的重要途径。凡是有思想的校长都愿与书为友,并把读书当成了一种成长方式和精神追求。校长应该是终身学习的楷模,要养成学习、记录、练笔的好习惯,在教育实践中记录下所思所想,对教育的困惑、思索、感悟,兼收并蓄,厚积薄发,让自己的教育思想在各种交流融汇中熠熠生辉。

  四、做一个思考者。

  教育思想是长期思考和长期研究的结晶。纵观目前国内的一些名校长,都是善于思考的人。他们都具有超前意识、创新意识和独特的见解,能从学校实际出发,勇于改革,大胆实践,不怕挫折,才使学校有发展,办学有特色。

  校长要经常对学校进行宏观和微观的思考,宏观如学校现状、发展途径、发展方向等,确定合适的办学目标,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微观方面则要关注学校环境建设、师生思想状态、教育教学活动等内容,及时了解学校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和管理水平。

  五、注重人文管理。

  许多成功的校长之所以深受师生爱戴,关键的一条就是他们注重人文管理,做到了“眼中有人,心中有爱”。他们眼中的人,就是学校的每一名教师、每一名学生;他们心中的爱,就是爱事业、爱学校、爱师生。刚性的制度管理是冰冷的,人文的关怀才更温暖、更持久、更有力量。作为有思想的校长,往往会始终把师生放在第一位,综合运用思想引领、人格感染和环境影响等手段,实现更有效的人文管理。

  教育思想要有自己的“根”,这个“根”就是自己的教育实践。校长要勤于实践,不断探索,练就一双“慧眼”,透过现象看本质,并通过不断实践、研究、完善,形成自己个性化、校本化的教育理念,让学生有特长、教师有个性、学校有特色。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是一个全程性、全局性、全民性的课题,教育好一个学生,能幸福一个家庭;而办好一所学校,则幸福一方社会。一个优秀的校长,必须从思想、人格、个性、能力等方面不断塑造自我,形成自身的独特魅力,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从而更好地把握学校、引领学校、创新学校,推动学校的高质量生态化发展。

  (湖南省汨罗市屈子祠镇学校 杨曙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