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华为HarmonyOS认证起步,成为鸿蒙生态开发者
来源:     2022-4-16 19:53:00
 

华为企业BG人才发展部华为认证首席架构师 陈睿/文

导语:目前,HarmonyOS 2已成为全球用户增长最快的操作系统,为了进一步繁荣鸿蒙生态,华为发布了HarmonyOS职业认证,希望可以进一步赋能开发者,助力其职业发展。华为欢迎更多开发者和合作伙伴一起为生机勃勃的鸿蒙生态注入更多的力量,为万物智联的新时代带来更大价值。

HarmonyOS 2于2021年6月2日正式发布,截至2021年12月23日,HarmonyOS 2的升级用户数已突破2.2亿,成为全球用户增长最快的操作系统。对于广大有志于深度耕耘ICT领域的从业者而言,鸿蒙生态的快速发展将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图片3.png

生态蓝图徐展,行业呼唤鸿蒙人才

目前,已有1800余家硬件厂商及300多家应用、服务伙伴参与了鸿蒙软硬件的生态建设,提供的原子化服务数量超过了1.6万个。未来,华为将通过开源OpenHarmony、升级HarmonyOS Connect品牌等方式,吸引更多厂商及开发者成为合作伙伴,不断加快鸿蒙生态体系的建设。

鸿蒙生态的快速发展,带来了HarmonyOS人才需求的急剧增加。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并持续建设HarmonyOS应用及硬件生态,催生了相关产业对HarmonyOS人才需求的井喷式增长;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设备加入鸿蒙生态,适合做创新应用开发的场景将不断丰富,为创新应用开发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了满足相关产业的发展需求,预计未来3年需新增150万HarmonyOS人才。

为顺应市场对HarmonyOS人才需求的趋势,华为及时推出了HarmonyOS职业认证,以助力学员的学习和成长。

用HarmonyOS职业认证构建人才生态

2021年7月,在HarmonyOS Connect伙伴峰会重庆站,华为首次发布了HarmonyOS职业认证,其不仅为开发者、企业工程师及院校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也为产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

HarmonyOS职业认证分为3个级别。

HCIA级别认证:面向应用开发工程师、售前售后工程师及产品经理等,通过HarmonyOS概述、应用开发基础、设备开发基础、分布式基础实验、轻量级/单场景设备开发五大模块,帮助学员掌握HarmonyOS基础知识、应用及设备开发基础、Ability设计与开发、UI设计与开发、内核&驱动基础、子系统开发 & 三方库移植以及功能调测与发布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目前,华为已发布了HCIA-HarmonyOS Application Developer及HCIA-HarmonyOS Device Developer两个方向的认证。

HCIP级别认证:面向高级开发工程师,分为HarmonyOS应用开发及设备开发两个方向,其中,应用开发侧重于应用开发的原理介绍,可靠性、安全性设计等内容;设备开发则侧重于设备开发原理介绍以及复杂场景的设备开发。作为企业开发的中坚力量,鸿蒙HCIP级别的工程师需夯实理论知识,参与大量的项目及工程实践,以提升设计能力。

HCIE级别认证:作为华为职业认证中最高级别的认证,HCIE将深度考察学员的技术理解、规划设计、工程实施、故障诊断、归纳分析、理解应用、系统调优等各项能力。作为HarmonyOS全场景解决方案的专家,获得HCIE的认证者除需关注解决方案的规划和设计外,还需进行系统级的调优和故障诊断。

先行一步,成为鸿蒙生态开发者

随着鸿蒙生态的迅速壮大,未来的开发者将大有可为。

一方面,华为已将HarmonyOS最核心的基础架构部分捐赠给了“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这意味着所有企业都可以平等地通过“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获得代码,并根据不同的业务诉求开发产品。以家电厂商为例,“联网率低”一直是其行业痛点,OpenHarmony可简化其开发流程,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HarmonyOS实现了统一OS基础上的弹性部署,采用一套操作系统就可满足所有设备的需求,让设备在系统层面形成一个超级终端,使开发者写一次业务逻辑代码就能开发跨端无缝流转的服务,并在多个设备上部署,极大地提升了其商业价值。

而HarmonyOS职业认证的发布,将进一步赋能开发者,助力他们的职业发展。

职业认证发布后,吸引了众多开发者加入到鸿蒙大家庭中来,并通过认证提升了开发技能。“51CTO鸿蒙技术社区”金牌讲师张荣超,在认证发布后的第一时间就考取了HCIA-HarmonyOS Application Developer。他表示,HarmonyOS认证非常注重对实践能力的考察,只有真正写过HarmonyOS代码,才有机会通过考试。他认为,目前鸿蒙生态已进入飞速发展的阶段,毋庸置疑,HarmonyOS开发者将是一个很有前景的职业,抢先获得相关技能,就有机会获得行业的第一波红利。

改变世界的舞台已经搭好,开发者们,期待你们闪亮登场,为万物互联时代的创新带来无限可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