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疫情下,民众心理关爱与陪护
来源:     2022-11-10 15:01:00
 

耿静 山东大学生人力资本银行战略执行官

山东现代教育科技研究院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研究员

 心理,并非是一个隐秘的外来词汇,它伴随着哺乳动物的出现,本身就是已经存在了上千年的科学。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心自身心理的变化及相应的感受。生命中大型事件和特殊事件的产生,同样会给人带来不同层级甚至多重的心理冲击,比如:丧偶、离异、失恋、亲人离世、各种失败等。

  今天,我们同样邀请周游心理服务产业发展平台创始人 耿静女士,分享一下“疫情下,民众心理关爱与陪护”所涉及到的相关问题及解决办法。

问:对人们产生心理影响的重大灾难(疫情)都有哪些?

答:重大灾难有一定的的范围,疫情是社会性的、群体性的。不同的心理承受程度对灾难大小的定义不同。灾难与自身在时间和空间距离上的不同程度所导致的心理状态也不同。比如:交通事故,别人的交通事故就是一个故事,如果自己发生交通事故,即使是微小的擦碰,有的会吓哭;有的会长时间紧张,对开车产生阴影;有的会在一段时间里逢人就诉说自己交通事故的过程和情绪.....

问:疫情会对民众有哪些心理影响?

   疫情作为不可抗力灾难,民众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反应和心理状态。我们暂且按照时间和空间区分,疫情爆发期、疫情中期、疫情后期,疫情重灾区、疫情集中区、疫情扩散区。疫情爆发期没有任何心理准备,重灾区要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人们会很大程度上要面对死亡、亲人离世、大规模医疗资源紧张、频繁死亡事件,甚至亲眼目睹社会秩序混乱、流血场景等,这就要出现很大的心理创伤,是对生命生死的创伤,是生命安全感骤然降低的紧张、压迫、焦虑、恐惧。疫情中期及后期要根据空间区域了解个体心理承受能力及反应能力,因为在这个时期,每个人都有了相应的心理准备和心理建设,对疫情的了解、病毒的防御、社会的应急秩序都有了相应的了解,这个时期就多分为感染区、隔离区(重点关注)、非隔离区。感染区即自己不幸被感染了,这个事件就是当事人事件,会产生焦虑、恐惧甚至抑郁,即使痊愈了,也会有心理创伤的后遗症,需要及时疗愈。隔离区会同样会产生焦虑、恐惧,长时间隔离,没有阳光和相应的情绪输出渠道,也会产生抑郁情绪。相对来说,隔离区产生的心理问题程度低、概率小,但要及时关注隔离后的心理适应状态。有的人很长时间不能够适应阳光和广阔的空间,有的人在隔离时性情大变,会出现狂躁、静默等极端情绪行为。

  非隔离区大部分生活正常,心理有外源性焦虑和内源性焦虑状况的,会产生更多的负向情绪输出,比如抱怨等。疫情持续时间和民众心理变化会有一个倒V型转折点,到了一定峰值的时候,社会心理会动荡不安、迷茫、焦躁,之后会归于放弃、无所谓的态度。

问:疫情还会有其他多发性心理影响出现吗?

   我们要关注因为疫情所产生的间接的心理事件,比如:其他非新冠病毒病症没有及时医疗导致的死亡、青少年教育因疫情封校导致的教育环境改变、行业动荡导致的失业等,心理会对环境现状产生无奈、委屈甚至崩溃,其中会掺杂更多对命运的纠缠及理解。

问:在当前的环境中,我们该如何觉察和陪护心理?

答:首先就是觉察,这分为自我觉察和他人觉察。所以,心理学是一个个人的必修课题。咱们国人因为传统意识觉得了解心理就是证明自己心理有问题,或者说耻于谈心理,其实不然。学习心理知识能够更好的帮助自己和身边的人,不学心理也不代表没有心理问题,我们从小就学习过掩耳盗铃这个道理。

  其次就是提高认知,心理问题追根究底是认知的问题。对信息的片面了解、对事件的整体把控、对科学的歪曲等都会导致心理的紧张和焦虑。提高对医学、法律、生物学、心理学知识的了解,能够在根本上最大程度降低心理问题的产生。

  再者发掘和提升个人独处时能够做的兴趣爱好,让自己心理安静下来可以有效的提升心理抗压指数,也能够在特殊时期引发自己更多的领悟,对生命和生活导向会有质的帮助。良好的兴趣爱好同样是情绪的调节剂,能够帮助自己在不同环境中做好情绪输出。

  还有更快速的方法就是做高强度的情绪排压,比如爬山、喊山、跑步等,甚至可以和亲人朋友做一个达成共识的辩论赛、吵架,重点是“达成共识”,而不是真的吵架。声音和体能的消耗也能够在短时间内起到调节心理情绪的作用。

  人们在心理陪护上更要学会觉察心理和提高语言沟通能力,很多心理问题是来自于语言伤害。所以,亲子关系、夫妻关系、朋友关系等,初心想要帮助对方,后来发现反而没有起到好作用,甚至加深了心理伤害。

问:您多次提到最好人人学习心理知识,那么学习哪些心理知识就可以起到自我应用呢?

答:基础心理比如有哪些心理问题、心理行为的呈现、心理状态、情绪表达等,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显而易见的呈现。了解了心理问题,再学习日常生活关系、语言表达,基本上就可以应用到日常生活了。当然,心理学学无止境,如果能够更持续深入地学习,就会发现自己的生命状态和生活会越来越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