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政协委员建议父母要持证上岗:家庭教育是一场有理、有利、有节的战争
来源:     2022-11-10 14:57:00
 

很多人羡慕明星,觉得明星是光彩照人的,削尖了脑袋也要让自己红起来。为了红起来,很多人不惜违反道德准则,在法律的边缘来回游走,还有些人以身试法,就为了满足自己成为明星的欲望……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明星虽然有光鲜亮丽的外表,背后也有一些不为人知的的酸甜苦辣:很难有隐私、言行可能被无限放大……如果再有一个坑爹的孩子,那更是让很多明星头大了。

“坑爹”行为不仅仅会发生在明星家庭中,很多普通家庭也难以避免,“坑爹”行为的发生大都是因为家庭教育出问题了。某著名歌星老来得子,舍不得动手打孩子一下,有的时候气不过,想动手的时候自己先心疼得掉下眼泪,导致的结果就是孩子无法无天,无所畏惧,犯下不可饶恕的大错,最终锒铛入狱。据说这个时候,孩子的父母还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还想着通过各种关系把孩子捞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许洪玲就在两会期间提出,建议父母应当持合格父母证上岗。父母想要获得合格父母证应当参加由社区举办家长课堂,修完针对适龄家长开展相关课程教育,通过考核才能颁发“合格父母”上岗证,上岗证会一直跟随着孩子的学生档案影响孩子的升学。

其次,许洪玲委员还提出学校应当整合资源建设“家长学校”,针对有问题倾向的学生家长进行多形式授课,在监护人群中树立正确家庭教育观念。

建议虽然有些荒谬,但出发点是没有问题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不可撼动的重要地位。父母自身素质和教养方式会对孩子带来巨大的影响,更关键的是,这种影响几乎是不可逆的,孩子逐渐长大后再想要纠正真的就没那么容易了。除非孩子犯下了不可弥补的弥天大祸,但那时候可能就真的来不及了。

漠视他人权益的孙小果,直到被执行死刑的那一刻才开始流下悔恨的泪水就是最好的证明。家庭教育要趁早,要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三观,就要坚持三有原则:有理、有力、有节。

所谓有理,是指我们教育孩子一定要是理由充分。有的父母教育孩子并不是因为孩子犯了错,或者不完全是因为孩子犯了错,而是借机发泄自己工作生活中的不如意,借着惩罚孩子的机会,宣泄自己的情绪。孩子的健康成长绝不仅仅是物质的满足,还需要一个幸福的家庭和情绪稳定的父母。

2018年因为孩子弄丢手机打死孩子的江苏泰兴妈妈就是因为家庭琐事让自己失去了理智,犯下了无法弥补的错误。

所谓有利,是指我们教育孩子的出发点一定是为了孩子的成长,尊重孩子的意愿,而不是满足自己的需求。很多父母由于自己对现状的不满和无力,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了孩子身上,对孩子提出了过高的期望,甚至把孩子当成了实现自己理想和目标的工具,孩子稍有反抗,轻则语言侮辱,重则拳脚相加。

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是活生生的个体,他有自己的天赋、爱好和追求,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让孩子帮自己实现梦想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独立的思想,独立的人格。父母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和理想寄托在小孩的身上。每一个小孩都应该有他自己独立的生活,而不是生活在父母的阴影之下。父母不应该按照自己的思想去塑造孩子,去制造一个自己认为的“好孩子”。

所谓有节,是指教育孩子的时候,要有节制。如果孩子真的明知故犯或者不肯改正错误,适当的惩罚是要跟进的,但是惩罚一定要跟孩子所犯的错误程度相当。

小题大做地惩罚可能会让孩子因为害怕惩罚而说谎,避重就轻地惩罚根本不能让孩子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打死孩子的泰兴妈妈也是因为孩子说谎,加大了对孩子的惩罚,最终吞下了自己酿下的苦酒。

很多家长打着“爱孩子”的名义,行使着伤害孩子的事实却不自知,这才是最可怕的事情。如果我们明白自己在育儿方面不专业,还有机会去向别人请教学习;如果我们故步自封,不肯听从别人的建议,固执地坚持自己的理念和方式最终会伤害自己的家庭关系。

许孝随,山东大学哲学学士、山东大学科技哲学硕士(认知科学研究方向);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济南市高层次人才,中科华希联合创始人,山东省应急救援青年志愿服务总队心理专家、幸福益家公益志愿服务团心理专家、光明时代心理平台常驻专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