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打好整治校外违规培训“硬仗”
来源:     2022-1-13 13:27:00
 

■“双减”在行动·培训机构篇

自中央作出“双减”决策部署以来,湖南省迅速行动,狠抓政策落地、工作落实,“双减”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在落实“双减”政策过程中也发现一些乱象。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一大批校外培训机构已退出,大多数合法合规的校外培训被管住了,隐形变异的违规培训却呈现抬头趋势。

1月10日,湖南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整治校外违规培训专题会议,决定将2022年定为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年,并在寒假期间打响整治规范校外培训的首场攻坚战。

全省线下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减少4447家

目前,湖南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已建立作业管理机制,作业总量和时长得到有效管控;课后服务学校覆盖率达100%,基本满足学生及家长的需要;线上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为100%,线下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减少4447家,压减率达78.56%;1214家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如期完成“营改非”任务;14个市州均已出台学科类培训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相比之前降低30%以上;各县市区全部建成使用资金监管平台,校外培训预收费监管实现全覆盖。

长沙市岳麓区有325所中小学、幼儿园,在校生18.7万人,校外培训机构342家,是湖南省校外培训机构体量最大、治理任务最重的地区。

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艳介绍,岳麓区采用“互联网+监督”模式,打造强效能的“岳麓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监管平台”,集“在线视频监控、在线课程备案、在线政务服务、在线报名缴费、在线投诉举报”为一体,着力构建“全覆盖、全流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四全”监管新模式。平台资金监管账户开设率和使用率均达到100%,监管资金2250余万元,审核培训机构课程2031科次,鉴定学科类培训课程874科次、非学科类培训课程1157科次。

岳麓区把整治校外违规培训纳入清廉教育行业建设范畴,建立起“政府牵头、部门协同、街道配合”的工作联动机制。该区还制定《岳麓区非正常关停校外培训机构处置办法》,对存在的风险因素建立台账,聘请风评机构对申请“营改非”机构进行全面体检,逐项“排雷”确保稳妥。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通过上下联动,明察暗访摸排违法线索;左右协同,联合执法整治违法行为;内外监督,正风肃纪形成执法震慑,累计取缔无证无照、办学资质不达标校外教培机构10所,其中学科类培训机构3所,督促退还学费2.4万余元。

以十大重点整治任务为“靶子”

1月11日,《湖南省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公布,明确指出,1月15日至2月15日和7月1日至9月1日,全省将对照整治重点,组织开展两轮集中专项整治。

“过多过滥的校外培训,加重了教育的‘剧场效应’‘内卷问题’,导致很多家庭教育被动投入多、经济负担重,大多数家长深陷其中、欲罢不能、进退两难,教育焦虑持续放大。”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表示,整治规范校外培训,既刻不容缓,又任重道远。

夏智伦指出,开展整治攻坚行动,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培训突出问题,全覆盖排查、零容忍查处,坚决整治、严厉打击校外违规培训行为,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构建良好教育生态。“通过为期一年的攻坚行动,要实现‘无证无照’培训机构基本禁绝、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现象显著减少、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明显规范的整治目标。”

湖南攻坚行动方案聚焦十大重点整治任务,尤其对“一对一”等地下违规培训的问题,以非学科名义举办学科培训的问题,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在寒暑假、休息日和法定节假日开课的问题,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或培训的问题,违规广告宣传的问题等重拳出击。

据悉,湖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即将联合印发校外培训负面清单,对校外培训列出50项禁止性规定。凡是违反这50条规定的,都属于违规培训,都将纳入整治对象。

湖南要求,县市区教育部门要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分级分片包干制,健全“网格化”排查体系,综合运用明察暗访,对辖区内校外培训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全方位、无死角。

湖南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公布、宣传校外培训监督举报渠道,丰富线索来源,加大核查处理力度,使违规培训行为无处可藏。要落实黑名单制度,将违规培训机构纳入黑名单,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公布,让违规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要加大违规培训曝光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报一起,形成警示震慑。

在寒假打响“第一枪”

整治攻坚行动为期1年,湖南省统一安排两轮集中整治。这次寒假,将打响整治规范校外培训的首场攻坚战。“这一仗能否顺利开打、全面取胜,对规范校外培训将起到风向标作用。”夏智伦强调,各地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首战告捷。

湖南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迅速行动,抓紧部署动员;在学校放寒假前先把工作班子搭建起来;统筹安排,做到精准发力。“寒假开始前一周、寒假第一周及春季开学前一周,是培训机构观望、试探和行动的几个关键点,是违规培训的活跃期和高发期,各地要紧盯不放,露头就打。”夏智伦强调。

株洲天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开展专项督查,抓住两个重点:一是教育局于1月9日到2月15日对14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有证机构办学规范,寒假停止运营。二是由教育局牵头,联合区直各部门,针对无证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打击、取缔,通过寒假攻势,整治培训市场。

娄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对无证校外培训机构的打击力度,逐一清查打击无证校外培训机构;对存在违规培训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一律停业整改,明确整改清单、整改措施、整改期限,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关停,吊销其办学许可证;加大曝光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报一起,形成警示震慑。

由于整治规范校外培训面临的阻力大、困难多、不确定因素更复杂等难题,湖南省教育厅指出,要作出充分预判,加强统筹、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形成常态治理、全面规范的长效机制,凝聚各方面力量,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多方协同、集团作战的整治工作机制,坚持常态监管与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正向激励与督查考核相结合。

本报长沙1月12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余杏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3日第1版 版名:要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