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红色足迹悟初心 青春使命践行中
来源:     2021-8-28 7:03: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曾提到“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百年浴血奋战,百年艰苦奋斗,在这百年特殊的节点,为重温红色印记,传承时代精神,加强对党的执政历史、国家建设历程的温故,2021年7月11日-8月21日,苏州大学文正学院“铭初心 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行动“2·11宣讲团”赴江苏苏州、江苏无锡、江苏南通、浙江湖州、云南昆明、江西井冈山、广东东莞等多地的红色基地,学习革命先烈的成长经历及革命事迹,感受革命先烈创造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

团队以江苏苏州作为核心,结合苏州“微旅游”形式,以“走学看”的方式寻访了姑苏区双塔街道的“红色路线”,这些红色遗址主要分布在体育场路和五卅路,一横一纵的两条垂直路线,既是苏州红色的七点,也构成了苏州革命的十字骨。团队从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出发,由于中共苏州独立支部遗址的翻新,成员仅能在一面墙和一位老人的口述中寻觅那段过去的历史。随后,团队成员们来到苏州五卅路重游学习,感受革命力量。五卅路是苏州市区中部的一条道路,以纪念“五卅惨案”而命名。在苍翠高大的梧桐树下,有一块由花岗岩刻成的五卅路纪念碑,碑前是盛放的鲜花,从没有哪一天的空缺。站在纪念碑前,历史的沉重扑面而来,哀伤与缅怀长久不息。成员们先后重游上海战役指挥机关旧址、“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碑、“叶楚伧故居、章太炎故居址等革命地。大家身临其境,仿佛亲身经历了那一段峥嵘岁月: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靠着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

(团队成员缅怀追忆先烈)

在江苏苏州,成员们还参观了苏州革命博物馆,缅怀苏州烈士陵园。在现场游览的指引下,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了解苏州地区革命斗争史,感受在党的领导下苏州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一个个展厅走过来,仿佛回到了苏州地区革命斗争的年代,看到了苏州在祖国抗争、发展的大形势下在经历的一次次革命洗礼。而在苏州烈士陵园,团队成员进入烈士陵园后被陵园的庄严肃穆气氛而感染,生怕打扰到安息的烈士。看着一尊尊墓碑,成员们不禁想到那革命前辈为今日的和平时代所付出的艰辛,成员们静静的追思,深深的缅怀,把最深情的思念和崇高的敬意寄托在这一次祭拜中。

(团队成员参观苏州革命博物馆)

团队还在全国多个地市,用自己的力量寻访红色足迹,感悟奋进力量。江苏无锡小分队的成员李禺汉寻访了无锡崇宁路的秦邦宪故居。秦博古先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卓越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是一位爱国者,探求真理投身革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而江苏南通的成员徐卞禧在假期配合团委、卫健委和公安对来南通外来人口进行信息核查和电话确认,并将结果反馈给市卫健委。将红色精神内化为自己的力量,并在生活中将理论不断运用于实践。浙江湖州的成员莫凡,进入了湖州市吴兴区的乡间田野,找到了一位年近90的革命老兵蒋茯,“借用鲁迅先生的话来说,年轻人应该还是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对未来寄予了殷切的希望。云南昆明的成员陈丽寻访了云南陆军讲武堂博物馆,让当代青年铭记过去战士们的横刀立马、杀敌卫国的精神,挺起革命的脊梁,吾辈必将秉承先辈意志,砥砺前行……

(团队成员李禺汉寻访红色足迹)

(团队成员徐卞禧信息核查)

通过此次红色之旅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团队成员们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红色教育中感悟初心,汲取奋进力量。同时这次“革命”之旅带着成员们走进历史,看到的不仅是革命先烈们的光荣事迹,更是先驱们身上那种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自信心,使团队成员懂得从历史中把握住今天、更要从历史中走向未来。吾辈要继承和发扬先驱们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让人生绽放光彩。

团队名称:“铭初心 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行动

文/莫凡 刘诗桦 图/徐颖 李欣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