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陕西汉阴“四单制”办实事暖民心
来源:     2021-8-16 17:29:0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本报讯(记者 冯丽 特约通讯员 冯友松)“没想到孩子能这么快入园并适应幼儿园生活,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感谢县教体科技局和幼儿园!”前不久,陕西省汉阴县教体科技局接到一位汉阴籍台湾同胞“点单”,请求解决儿子入园问题,该局“接单”转县第三幼儿园交办,幼儿园不仅快速为其办理了入园手续,还安排教师家访,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家长高兴得逢人就夸。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汉阴县教体系统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施“家长点单、教育局接单、学校办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制”,提出项目清单,逐项建立台账,靶向定位,精准施策,一件一件抓落实,把“急难愁盼”的事办到群众心窝里。

因“放学早,接送难”,城关一小四年级学生家长尹丹不得已把孩子送到了校外托管班,不久发现孩子出现了坐不住、贪玩等坏习惯。上学期学校征集为群众办“急难愁盼”事,尹丹和十几名家长联名“点单”,希望学校提供课后服务,让孩子放学后在学校复习功课、参加各项活动,“没想到提议很快得到了落实,我们心里一下子踏实了”。

“我们把为家长和学生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通过家长会、家委会、家访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汇总上报县教育主管部门审定后,最终把群众呼声较高、可操作可实施的‘点单’作为共性事项部署办理,个性事项交由学校分类施策办理,力求‘点单’全覆盖,精准施策、务求实效,确保办实事不走偏。”汉阴县教体科技局副局长谭军说。

针对群众普遍关切的教育教学质量问题,汉阴县修订完善《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奖励激励办法》《教体系统教职工晋级晋档工作指导意见》等12项管理办法,将教育教学质量与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晋级晋档、教师流动、评优树模“挂钩”,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狠抓常规教育教学教研过程督导和结果运用,助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中小学生“眼镜化”近年来备受关注。为此,汉阴县出台《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和《加强中小学“五项管理”二十条措施》,增加学生课外和体育活动时间,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及强度,家校联动、合力防控,全县中小学生近视发生率呈稳定下降趋势。

学校“办单”抓落实见成效。地处县城南部的旋涡初级中学,距离汉江一公里左右,夏天溺水一度成为当地群众的揪心事,校长夏富松压力很大。根据汉阴县推行的“公安+学校+家长+社会”的“四位一体”护学岗机制,学校组建起以责任区派出所民警为主的公安护学队伍,以学校保安、值班领导及教师为主的校园护学队伍,以辖区志愿者为主的社会护学队伍和以学生家长为主的家长护学队伍,加大执勤联防,做到“管理网格化、宣传专题化、教育课程化、演练常态化”,筑牢了校园安全屏障。

凤台小学在全县率先实施延时服务,设置“3+2”课后服务课程,每周为学生提供以语数英等学科作业辅导为主的“3天作业辅导和学生自愿参加2天的特色活动服务,有效解决了家庭无人辅导作业的烦恼,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

“点单”全覆盖、“接单”程序化、“办单”实效化,“四单制”切切实实让群众解了烦忧、暖了心窝。城关一小学生李俊辰的家长“评单”说:“以前由于交警和学校安保力量有限,放学后校门口安全隐患大。现在学校实行‘分时段、分年级’错峰放学,还有‘公安+学校+家长+社会’四支护学队伍在上下学时加强执勤联防,有效缓解了校门口的拥堵,降低了安全风险。”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要解决好‘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我们以当前社会和群众对教育的关注点为出发点,加大‘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力度,确保群众‘急难愁盼’的‘点单’有落实有成效,凝心聚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汉阴县教体科技局局长刘康明说。

作者:记者 冯丽 特约通讯员 冯友松

《中国教育报》2021年08月16日第1版 版名:要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