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徐水大马各庄传喜讯 河北金融学院支教助学筑梦育人
来源:     2021-8-13 16:27:00
 

近日,保定徐水大马各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曹建新发来喜讯:2021年,大马各庄村又成功考取了12名大学生、1名硕士生研究生。曹建新第一时间将喜讯传给河北金融学院,代表大马各庄村感谢该校多年来的支教助学义务帮扶。

保定市徐水区大马各庄村现有村民600多户,地处偏僻,以务农为主。为助力乡村教育发展,帮助农村儿童筑梦成长,2015年起,河北金融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在保定徐水大马各庄中心校建立志愿服务基地,承接大学生志愿者支教助学。面对短期支教助学只能“救急”不能“解渴”的问题,该校国际教育学院又主动抛出“橄榄枝”,深入探索升级双方对口帮扶关系,签署了“高校-地方”党组织区域共建协议,对大马各庄基础教育“雪中送炭”,多措并举助力该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2020年河北金融学院又获批河北省“李保国支教助学省级先锋队”培育单位,探索支教助学纵深发展的新模式,真正扎根小乡村筑梦育人。

共建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

共建联合党建基地

“李保国支教助学省级先锋队”赴徐水大马各庄开展支教助学活动

从短期支教、分散服务到系统规划、深度参与、做实精品,河北金融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摸索出一套支教助学、教育扶贫的有效办法。第一,培育思想动能,激发内生动力。扶贫先扶志,让广大村民明白知识改变命运、坚定培养子女接受高等教育信念是教育扶贫的首任。双方开展了乡村振兴座谈会、网络云党课、十九届五中全会云宣讲等“高校—地方”党组织区域共建系列活动,组织大马各庄学生到河北金融学院参观,协助大马各庄村建成农家书屋一间,通过“扶志”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第二,瞄准主攻方向,集中优势服务。面向帮扶学校教师,利用国际教育学院专业优势,开展了优化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技术的培训交流;利用国际教育学院党组织区域共建平台,成功对接了保定市莲池区第一实验小学的5门“省级优课”,年均开展联合教研、送课送教等教师业务能力交流活动10场。面向帮扶学校学生,每学期承接大马庄中心校社团活动中美术、书法、音乐、舞蹈课程教学,2021年1月寒假对接近200名小学生开展在线辅导,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20小时。面向学龄前儿童,河北金融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雅思英语教研室党支部制作并推广了“快乐学英语”教育微课24期。面向帮扶学校所在地区,利用寒暑假开展了金融知识、人口政策、宪法宣传等宣讲服务,使千余名群众受益;第三,创新服务模式,助推高质发展。立足农村居民常用的APP,开发了“学习资源推荐”“网上游大学”等教育微视频三期共12集,制作了2部“红色文化之旅”教育片,引导村民重视教育,激励农村青少年用读书改变命运,用知识促进发展。

支教活动开课仪式、体育支教活动现场

开展英语主题教学交流活动

开展联教联研活动

开展在线学业辅导

制作“快乐学英语”支教微课

制作网络教育视频

7年来,河北金融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跟踪坚守大马各庄村,协调各方资源整合到志愿服务项目之中,引导师生积极投身支教助学、教育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经过多年实践,大马各庄村陆续走出了3名博士、21名硕士、135名本科生,成为远近闻名的“大学生村”,曾获省、市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7年来,河金人初心不变、情怀不改,在支教点大马各庄深深扎根发展,助学筑梦铸人,彰显了河金师生的使命担当、实干奉献和传承坚守。大马各庄一年一度如期而至的喜讯,是对学校支教助学工作的肯定和激励,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乡村支教工作继续向前发展。”河北金融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尹晓菲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