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南方周末乡村教育发展论坛举行 大咖热议乡村教育发展未来
来源:     2021-7-30 17:57:00
 

7月29日下午,由南方周末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乡村教育发展论坛在广州圆满落幕。本次论坛系本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特别设立的分论坛,由希沃提供特别支持,并由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提供学术支持。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对教育越来越重视。步入2021年,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关注乡村教育有着更为重要的时代意义。

多年来,南方周末通过捐赠希望小学,开展乡村美育、乡村教师扶持、乡村儿童阅读推广等公益行动,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教育的发展注入能量。“教育为乡村孩子提供改变命运的重要机会,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主办方代表、南方周末副总编辑杨和平在致辞中说道。

DO{ALG@J[9OI57YXGK_%ZYL.png

南方周末副总编辑杨和平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戚学森发表《公益组织在乡村教育资源均衡化中的作用》主题演讲,重点强调了人才对乡村教育的作用。“人才兴,乡村兴”,人才是中国振兴的关键。破解乡村教育发展不均衡、资源不充分的矛盾,需要从体制、资源配置、政策引导上给乡村教育更多的倾斜和支持。

YUH147BB$)X3G6@%1T$S~LJ.png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戚学森

一线声音 《中国乡村教育观察报告(2020-2021)》重磅发

在活动现场,南方周末正式发布《中国乡村教育观察报告(2020-2021)》,聚焦师资、课程、载体、资源、家庭五个维度,以问题为导向,为乡村教师教什么、留得住、过得好等一系列乡村教育发展瓶颈问题提出解决思路。

报告基于南方周末公益研究中心对吉林、云南、贵州等二十余个省级行政单位、一千余所乡村中小学进行的走访及问卷调查,以及南方周末实际公益项目经历集合而成。

报告提到,资源需要精准适配,促进教育均衡应由简单的“物化分配”形态向关注教育生活中“人化”形态转变。而教师是乡村教育中“人”的主体,乡村地区教师队伍的建设也成为均衡教育资源的关键突破点。

D$)YVXB%Z2[F%50A)85PT@Y.png

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郑硕

在活动现场,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郑硕结合多年在乡村走访的经历和感受,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与探究。此外,郑硕还在活动现场与凉山州布拖县则洛小学副校长阿胜子曲就新技术方式推动乡村教育均衡化的话题展开了交流。阿胜子曲认为,通过现代化的手段把知识教给孩子,一方面可以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通过科技赋能推动传统教育变革,会让乡村学校越来越好。

Y0Z1(K~OXEMG[(A[FU[$WPW.png

凉山州布拖县则洛小学副校长阿胜子曲

科技进步不仅体现在硬件更新,也体现在软件迭代。近几年在城市的课堂上,AI与教育实践的结合已涌现出不少亮点,而这对乡村课堂又将带来哪些改变?会上,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智库专家,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博士、副教授冯天丽带来“计算机在线辅助学习能否提高农村小学生学业表现”的公益项目影响力评估研究分享。

(2YV(P1AG{WU}3NVYXJT56J.png

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智库专家,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博士、副教授冯天丽

该研究采用随机干预实验(Banerjee和Duflo教授等在降低在全球减贫研究中用此研究方法获得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对西部地区参与计算机在线辅助学习的上万名学生进行影响研究。冯天丽教授认为,影响力评估可以帮助从事类似社会问题或公益慈善项目的企业和社会工作者更好地了解其工作的总体影响,改进项目设计和管理以实现更大的社会影响。尤其目前各类信息化如智适应(Al)学习等教育产品值得进行更精准科学的评估,以便进一步应用于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

同行论道 科技赋能乡村教育成焦点

为了更具象地展示乡村教育的方方面面,多位嘉宾也通过案例分享和主题对话等形式,深度讲述教育资源均衡化、乡村教育成长等议题。

作为教育科技品牌,希沃长期关注信息化教学领域,并从2016年起发起“希沃公益行”行动,每年向各地乡村学校捐赠交互智能平板、交互智能录播等信息化教学设备,并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学校开展信息化教学培训。视源公益基金会顾问、希沃教育研究院院长胡婷玉分享了希沃公益行的发展历程,从1.0硬件基础建设,到2.0软性资源建设,再到3.0优质资源共享。希沃公益行的进化,也勾勒出乡村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进程。

S(48BXH]3S3GU[J(~T(18C9.png

视源公益基金会顾问、希沃教育研究院院长胡婷玉

胡婷玉认为,师资水平、教育理念与模式等“软性资源”才是决定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帮助农村教师提升实际应用能力,革新教学思维,只有教师得到成长,乡村教育才能发生真正的改变。

卓越教育集团CMO王启旻也同样看重教师在乡村教育中的作用。他认为,乡村教育的关键是要让乡村教师成长起来。为此,卓越教育启动“护烛·乡村教师关爱计划”,将帮扶乡村教师成长作为重要课题。他结合具体案例,讲述了“护烛计划”是如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MO模式来帮助乡村教师,并分享了“互联网双师课堂”“5G+全息投影课”等将先进科技引入乡村教学领域的创新性探索与成果,并表示未来卓越教育还将为乡村支教教师打造能力可持续提升的OMO全年帮扶闭环。

G{4DI[{F`SG1Q{}}MMYU_]Y.png

卓越教育集团CMO王启旻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发展中心总干事庞宗平、北京彩虹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商凝瑶、广州荔湾童声合唱团团长兼指挥李慧坤以“如何更好地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为主题进行了对话,剖析了乡村学校的音体美素质教育的不足,并探讨信息化手段如何助力乡村课堂。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发展中心总干事庞宗平

庞宗平提到,在学科教育的同时,更应重视素质教育,真爱梦想以培养全人为目标,通过梦想中心素养教育服务体系,帮助孩子成为求真有爱的追梦人,但不少乡村学校仍缺乏专业音体美等素质教育课程老师。这也勾起了李慧坤的一段回忆,她曾在走访乡村学校时发现乐器并不稀缺,但由于乡村老师不会弹奏,哪怕孩子们想学也无人引导。

广州荔湾童声合唱团团长兼指挥李慧坤

“孩子们眼里闪烁着的求知的光,正是我们想通过远程课堂建设带给他们的希望。”李慧坤认为,信息化手段是有效改变现状的方法之一。商凝瑶则提到,北京彩虹公益基金会尽量调动当地资源,用补贴的形式聘请当地艺人进校讲授,让尘封的乐器可以响起来,让孩子们的画笔可以画起来。

北京彩虹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商凝瑶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挂职)、佛山对口支教教师曹本华,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兼美丽中国支教项目首席执行官廖杞南,原西藏丁青县巴达乡中心小学校长、现昌都市第二初级中学老师罗松江村,则以各自在乡村学校教学的经历出发,围绕“乡村教师成长”这一话题进行了第二轮对话。

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兼美丽中国支教项目首席执行官廖杞南

廖杞南介绍,美丽中国招募的支教老师约有70%来自国内重点大学,支教老师们热爱教育事业,愿意投身基层服务,在为期两年的支教中会给当地带来新鲜的视野、资源和渠道,同时也让自己得到成长和锻炼,育人,也育自己。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挂职)、佛山对口支教教师曹本华

而除了外部支持,曹本华认为,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与“爱的力量”息息相关,爱是教育的一种力量和手段,老师们所面对的教育环境很干净,可以静下心来教书,工作节奏与竞争压力较小,这既是劣势也是优势。有着11年教龄的罗松江村同样秉持这一观点,乡村虽然难以留住老师,但是当他留下来用心教,看见纯朴的孩子们在成长时,一切都是值得的,“带领他们摆脱无知、走进光明,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原西藏丁青县巴达乡中心小学校长、现昌都市第二初级中学老师罗松江村

在“科技赋能乡村教育”对话环节,胡婷玉与新东方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谷田、字节跳动企业社会责任部青少年项目负责人邝钰琪进行探讨。胡婷玉认为,科技力量可以有效解决乡村教学场景的难点,并以希沃的应用为例进行说明。

就科技赋能乡村教育,谷田也介绍了新东方的经验。新东方一方面立足于长期实践积累下的丰富教学产品和课堂组织模式,可以从资源库中随时调取所需;另一方面通过“春雨计划教师发展体验营”,组织了全国近一万名乡村教师在新东方发展平台进行日常培训提升。

新东方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谷田

邝钰琪则认为,当我们考虑乡村儿童教育问题时,首先要想到他们只是孩子,首先要保障的是他们的生命平安和身体健康,这也是字节跳动建立益童乐园的初衷。

字节跳动企业社会责任部青少年项目负责人邝钰琪

着眼未来 乡村教师发展支持中心成

乡村教育与技术发展的结合,是未来必然的趋势。我们在努力缩小中国乡村和城市教育发展“数字鸿沟”的同时,更需要探索出适配中国国情的乡村教育发展模式。

2020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颁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强调:“注重发挥乡村教师新乡贤示范引领作用,塑造新时代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教师不再是传统的教书匠角色,而且被时代赋予公共性的重任,成为乡村现代化建设的引导者。

乡村教师发展支持中心正式成立

基于此,在此次论坛上南方周末公益基金联合视源公益基金会成立乡村教师发展支持中心。中心计划通过对乡村地区的走访、对乡村教育公益项目的观察等方式,定期发布乡村教育调研报告,以期为参与乡村教育、乡村振兴事业的机构组织提供参考支持。

在调研过程中,中心将重点关注反映乡村教育发展基本情况的相关数据,比如:乡村学校的基础设施配备情况,乡村教育相关政策和补助落实情况,乡村学校信息化建设覆盖情况,乡村教育师资队伍和人才储备情况等。

此外,中心也将以乡村教育专题研讨会、为乡村老师不定期提供教学技能培训等方式,持续关注乡村教育发展进程。南方周末也将与政府、企业、媒体等力量一起,持续关注乡村教育的发展,为乡村教育“追回落下的时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