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中国教育网     作者:郴州市苏仙中学党总支部书记 何良进     2021-6-7 12:03:00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求学校在育人工作中把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放在头等重要的地位,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文主要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其他学科,再到学校工作开展等方面,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些探索与相关实践进行阐述。最终目的是让学生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道德品质

关键词:“立德树人”   德育教育   道德情操

一、“立德树人”的重要性

“培养什么人”以及“如何培养人”始终是党和国家教育的根本问题,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立德树人”的定位置于“全面发展”之上。 “立德树人”中的立德,就是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树人,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改变人、塑造人,达到使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的

首先,“立德树人”是人才成长的根本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其次,“立德树人”既是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也是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最后,“立德树人”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这样,才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之指示,做好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初中阶段是青少年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一方面,随着生理的不断成熟,他们的自我意识也迅速发展,他们渴望独立,想要摆脱依赖,对事物有自己特有的认知。而另一方面,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他们对于自身、他人以及社会的认识又具有片面性,这就导致他们在面临一些错误的价值引导时,容易钻牛角尖,甚至产生价值偏差。所以,我们需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逐步建立起积极、健康向上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二、思政治课和其他课程是立德树人的战场

1、课堂教学是教育教学最基础、最传统、最普遍使用的手段,也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在课堂上,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要坚持在总结教学经验教训中不断完善要认真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从而达到最佳的政治思想课教学效用

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最佳效用的关键教师思政课程的教师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信念。所以,需要不断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在这一方面,苏仙中学在每学期都会对思政课教师的教案进行不定期地抽查,确保教师自身具有坚定且正确的理想信念和政治信念。同时,学校也要求教师定期参与思政培训、开展德育活动等,并将德育工作融入教师评价中。

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主渠道的作用,必须要努力创新思政理论课教学方法,不断优化课堂教学内容,增加现实性和针对性。教师的思政理论课绝不是强硬的灌输与说教,而是启发学生自然的、真情实感,引起学生在思想上的共鸣、在灵魂深处的深化

所以,针对不同的思政课程,混合运用讲授法、案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讨论法和角色扮演等方法,增强课堂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充分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某教师在讲《遵守规则》这一课时,设定好生活情景——“食堂的一幕”,让班里学生分成小组,小组内成员担任不同角色(排队者,插队者,旁观者)进行角色扮演。通过角色扮演,让学生以身临其境的感觉体会遵守规则的重要性,让学生实实在在的情景中完成相互间的自我德育教育。

2、其他学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思政课教师的职责虽然不同学科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各不相同,但是各学科课程都具有育人这一功能和职责,教师应将“立德树人”渗透在每一门学科中,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更加广泛的专业知识教育中。

首先,专业课教师应做到言传身教,他们必须秉承先进的政治立场,有优良的道德意识。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要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如:苏仙中学荣获郴州市苏仙区“孝老爱亲好青年”荣誉称号的刘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学生树立了榜样,运用榜样的力量来实现育人的目的,让学生认识到生活中应如何做到孝亲敬长。

其次,专业课教师要根据具体教学内容来挖掘思政元素,不断提高自身在专业课教学中开展思政教育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帮助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某语文教师在讲解《岳阳楼记》时,抓住文中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让学生梳理类似的千古名句,在此过程中调动学生的情感,让强烈的爱国之情溢满课堂。再比如:某数学教师在讲解勾股定理时,通过向学生介绍《周髀算经》、商高定理这些中国古代数学家献身科学的事例,陶冶学生的爱国情怀,让学生感受时代进步中展现的奉献精神、科研精神、爱国情操和民族自豪感。

三、学校其他工作融入立德树人理念

1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是学生生活学习的主要场所,利用校园文化对学生进行渗透式的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隐性教育途径。坚持校园制度文化建设,如:执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禁烟活动等制度;加强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如:设计校史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孝文化展示墙等物质基础;活跃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定期开展升旗、班级评比等活动,坚持校园文化创新,促进校园文化发展,使学生的道德品质在潜然默化的教育中不断提升。

2班级文化建设

班级是学校管理的最基本管理组织,学生以班级为载体进行学习。班级建设的优劣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加强班级建设,形成良好环境和氛围,对立德树人教育开展与实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如:制定可执行的班规,定期开展主题班会,设计符合班级特色的班徽等。

3 学生社团及志愿服务活动

学生社团按照学生兴趣和需求,由学生自愿组成,按照一定的章程开展活动。学生社团应在活动的策划过程中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因素,使活动具备丰富的思想教育内涵,倡导“活动育人,寓教于乐”,让学生素质得到更全面的发展。如:书法社团可以让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体会中华文化的魅力。学生志愿服务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旨在提高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提升人文及道德素养。如:苏仙中学不定期组织学生到苏仙岭进行清扫垃圾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形成环保意识,积极发扬热爱劳动的精神。

4 善用红色资源入立德树人教育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而红色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蕴含着革命的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奉献的价值观念和革新求变的思想观念。苏仙中学深入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带学生走出校园,在参观体验中感悟红色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苏仙中学本学期组织学生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进行研学旅行活动,让学生了解“半条被子的故事”,感受“半条被子的温暖”,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苏仙中学以重要节庆和纪念日为契机,举办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如:清明节祭英烈

结语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需要认识到“立德树人”是一个长期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调动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而教与学都是无止境的,如陶行知先生所说,教育者先受教育,教师需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不断提升自己。学校也应充分开展合理有效的活动,让学生能做到“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渗透进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最后,让学生的道德认知、道德情感、以及道德行为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杨言香.“立德树人”理念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中的探索与实践[J].科技教育,2019.

[2]张保林,杨兵兵,李莎,宋丽平.“立德树人”理念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中的探索与实践[J]. 机电教育创新,2020.

[3]任素梅. 锻造“为学”思维品质提升“为人”综合素养[J].江苏教育,2019.

[4]张红梅,吕凌宇. 高校践行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探索与实践——以山西师范大学为例践[J].教育观察,2020.

[5]吴丽华. 立德树人视域下医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N]. 信阳农林学院学报,2020.

[6]孙艳,范其明. 新时代高职开展“立德树人”教育的探索与实践[M].教育现代化,2020.

[7]祁晓冰,焦淼. 伊犁师范大学以红色文化立德树人的探索与实践[N]. 伊犁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

[8]王艳艳. 立德树人理念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山西财经大学,2019.

[9]兰晨曦.高中数学落实立德树人的教学策略研究[D]. 重庆三峡学院,2020.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