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如何做一个体育“明师”
来源:     2021-6-1 13:59:00
 

蔡福全:体育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体育教师金质奖章获得者、全国学校体育名师教改联盟首席专家,荣获“体坛英豪 教苑楷模”奖牌。

曾任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主任、教育工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副理事长,体育教学事迹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校体育史》和《中国当代教育名人辞典》。

学生都希望有“明师”指教,这个明不是名人的名,而是明白的明。明白的教师把学生领到窗前捅破窗纸,使其看到知识的海洋,不明白的教师也把学生领到窗前,可捅的是窗框,误人子弟,显然学生和社会都需要明白的教师。

多看三类书,做人要像“伞”

全国著名学校体育专家王占春先生曾说:优秀的体育教师要关注体育专业类书、综合学科共性特点类书、辩证法类书,充实自己的头脑,锤炼本领,提高能力,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体育专业类书可以丰富知识、启发思维,帮助教师说好体育学科的三种语言:政策性语言、业务性语言、大众化语言,能够帮助体育教师夯实专业基础。

综合学科共性特点类书可以帮助体育教师开阔视野、学会迁移,使其能够先说教师话,再说体育教师话,展示出教师共性的智慧、气质和美感。

辩证法类书注重主观与客观统一,强调动机,重视效果,读此类书可以帮助体育教师掌握与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沟通的能力,做有后劲的人,同时养成深入调研的习惯,避免出现“情况不明决心大,底数不清主意多”的问题,做到主客观吻合,知行合一。

“明师”讲课要经常深入浅出,适时深入深出,不要浅入浅出,要避免浅入深出。经常深入浅出,就是要用简练的语言把复杂的事情或道理讲清楚、讲透彻。

适时深入深出,就是要深入思考、深刻表述,注意学生的可接受度,一般多用于专业讲座、学术研讨等。不要浅入浅出,是指不能对所讲知识理解不深、讲述浅显,这样不能引起学生共鸣。避免浅入深出,是指对所讲知识没有弄懂,为了面子,讲话时加上一些貌似高深、晦涩难懂的学术名词,这样只会误人害己。

学是知识的不断积累,习是行为的不断实践。学习是进步的源泉。全国优秀体育教研员刘永祥老师是我的恩师,我刚工作两年的时候,刘老师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观察过我上的六节课,后来找到我说:“你的课有特点,近期上一节高中女生的排球、短跑观摩课吧。”

此课成功之后,刘老师经常指导帮助我,几乎每十天左右就给我写一封短信,主要内容是:你应该看些什么,应该干些什么,应该改些什么,应该写些什么。我虚心向刘老师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十几年来我相继在清华、北大、北师大、华东师大进修,较为系统地学习了教育管理学、教育心理学、运动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管理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为有效实践、做一位明白的教师不断努力着。

多年的经历告诉我,“明师”做人要像“伞”,高调做事撑得住、低调做人放得下。“伞”在下雨时尽全力支撑保护着他人,雨过之后,把自己收得小小的,躲在不起眼的地方,生怕影响他人。人用伞时需要“拿得起、撑得住、收得快、放得下”。这里面有时机问题、能力问题、心理问题、境界问题。“撑得住”和“放得下”是关键。明白的体育教师要甘愿做一把受人欢迎的“伞”,有撑得住的力量,有放得下的境界。

既要上好课,又要会评课

上好体育课的标准,很多专家都有论述。我的体会是一节好的体育课要体现在48个字上:“育体育心同在、主导主体结合、继承创新相融、运动负荷适宜、锻炼乐趣兼顾、严肃活泼并存、安全保障到位、目标效果统一。”

“育体育心同在”是指身体教育、思想教育、心性培养同等重要,要寓教育于教学之中,以情导情,以情导行。

“主导主体结合”是指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要体现在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调动学生主动锻炼的积极性上。

“继承创新相融”是指在继承中发展,在扬弃中创新,才会给学校体育教学带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运动负荷适宜”是指运动负荷与密度是体育课区别于其他文化课的显著标志之一,科学加大体育课运动负荷与密度,是改变目前学生体质下降、提高身体素质的重要方法,关键是要掌握好“度”。

“锻炼乐趣兼顾”是指体育锻炼要给人带来乐趣,这是它的价值所在。我们要让学生在锻炼中享受乐趣、锤炼意志,从精神到身体都有收益,培养学生以苦为乐、积极向上的良好品格。

“严肃活泼并存”是指体育课要上得严而不死、活而不乱,张弛有度地体现出动态的静穆性、静态的运动感,彰显动静刚柔结合之美。

“安全保障到位”是指体育教学中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重视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的落实,让安全为健康身体保驾护航。

“目标效果统一”是指目标可比喻为射击靶子,是体育课预期的主观设想,效果就是子弹的落点,是对设想的客观验证,体育课要追求相关要素的高度统一。

做到这48个字,体育课才能有品、有序、有法、有效果,有趣、有彩、有料、有亮点。

体育教师还要会评课,评课的重点应落在三个方面:看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需要改变什么?我们平时看到教学的现象不等于看清了,看清了不等于看懂了,看懂了不等于看透了,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解决真问题。

大胆创新,把体育课教活

体育创新思维是改变旧意识、树立新观念、形成新的思维成果的精神活动,我们要将思维成果运用到实践中,使之得到检验和升华。

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杨贵仁理事长曾说:“学校体育创新就是:大家都这样做时,要审视是否可以那样做;大家在那样做时,应考虑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呢,这样才能比别人更独特、更有创意。”学校体育创新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空白点、边缘点、迁移点、交叉点中找答案,这样才能让体育课有特色。长期以来,在学校进行体育教学示范时,教师多以口令方式将四列横队站立的学生调整为前两列蹲下,后两列背手站立的观看队形。实践中,我将有声的口令改为无声的手势调动队伍(手势提示法),并将之作为常规动作在日常教学中运用。在“中韩学校体育交流大会”上,当我所展示的课出现这一教法时,让人眼前一亮。课后韩国的专家说:“课上您一打手势学生就知道做什么,真是配合默契!”

体育教学是科学,需要探索,是艺术,需要活力。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毛振明主席认为,体育课要把“品”立起来,把“料”充进去,通过有趣的过程,达到有效的结果。

为了在体育课的开始部分就能高度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我采用“手势提示法”将四列横队报数1、2、3、4、5、6、7、8转换成音符1、2、3、4、5、6、7、1,通过教师的手势节拍,让学生模仿钢琴发出的音符声,与此同时做出琴键般的上下蹲起动作。虽然只用2分钟的时间,但它既快速达到了高度集中学生注意力的目的,又产生了音乐美感,陶冶了情操,唤起了学生团队配合的整体意识,效果极好。

一位明白的教师只有求实、求是、求索,才能更好地体现人生价值。只有将昨天、今天、明天用学校体育教学规律这条线穿起来,才能不断提高教学的有效性、艺术性。因为,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它们相连才有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蔡福全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01日第9版 版名:体育美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