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南京这位校长要火了,句句戳心.......
来源:     2021-5-24 14:51:00
 

 这几天,南京这位校长在数场交流活动中,把自己二十多年的教育心得进行了分享,句句戳心!!!

  重复刷题 无关乎智力就是谋杀

  孩子性格扭曲 责任在谁?

  让孩子幸福,怎样选择?

  视频中的他是谁?

  他就是孟维杰

  现为南京宇通实验学校执行校长

  

  孟维杰校长

  先后荣获全国基础教育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政府成果奖一等奖。

  七次获得潍坊市政府教学成果奖,多次获得县政府成果奖;

  2017年中共昌乐县委县政府联合授予“突出贡献奖”。

  先后共计获得国家、省、市、县级荣誉数十项。

  采访背景:

  如今家长们的焦虑状态越来越严重,从最初的中、高考,慢慢衍生到了幼升小、小升初,而升学方向也逐渐成为了家长考量孩子学习成果的标准。

  以前的孩子十点就能够躺在床上熟睡,现在的孩子十点还匍匐在书桌旁,紧锁眉头思考下一道题目的答案。

  不过有一所学校例外,他们倡导的“帮助每一个孩子发现自己、成就自己,让每个孩子快乐地走向自我教育。”

  今天,我们就来对这所学校——南京宇通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孟维杰进行深度采访~~

 

  Q1:关于择校很多家长们都比较焦虑,不知道如何选择学校,您觉得评价一个学校的要素有哪些?

  孟维杰我觉得第一点是看学校的教育理念,因为理念关乎着未来,理念才是一所学校将来的格局希望。我们南京宇通实验学校的教育价值观是“帮助每一个孩子发现自己、成就自己,让每个孩子快乐地走向自我教育”,以“回归教育本真,创新适性发展,坚守民族梦想,影响中国教育”为教育使命,始终坚信“没有学不好的孩子”等等,南京宇通实验学校正是在这些教育理念的引导下才走到了现在。

  第二个就是教育实施的过程很重要。原来传统的课堂是老师讲,用老师的思维指导着学生的思维,用老师的办法教会学生解决问题的。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还是处于被动接受,他只需要认真地安静地听老师说话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动脑子;

  但在我们宇通就不是这样的,我们是以“自主、合作、探究”为学习方式,是全面放手、全员参与、富有个性的创新性课堂。举了例子:我们是4个人为一组,通过小组讨论,要把这一部分的知识教给别的同学,讲给别的同学听,让对方能理解。

 

  第三个就是成果评价。

  Q2:您刚才提到了成果评价,是指孩子的成绩排名么?

  孟维杰当然不是!成绩固然重要,但是成绩如何取得,这才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像推进率的评价就更加客观,有说服性。我们可以通过小目标的实现,从而达到这个大方向的。比如我们学校自成立来连续四年高考推进率稳居江宁区第一名连续四年中考达线率稳居江宁区前三甲

  Q3:我刚才看到了学校墙上写着“271教育,让每个孩子的一生成为一个精彩的故事”,您可以介绍一下271教育的含义么?

  孟维杰271教育的意思是

  “2”(两支队伍建设):以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为核心的教师学习共同体文化建设;以学生自主管理素养提升为核心的学生学习共同体文化建设

  “7”(七个课程领域):

  语言与表达、数学与逻辑、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科学与技术、人文与社会、实践与创新

  “1”(一个核心):

  每一个人的整体发展

  我们希望帮助每一个孩子发现自己、成就自己,让每个孩子快乐地走向自我教育。

  所以我们学校利用节省出的大量时间开设类别齐全的艺体课程、社会实践课程、校本课程、主题课程、阅读课程等,让孩子们在全面发展的同时,提升综合素养和能力

  绘画课程

 

  管弦乐团课程

  花样跳绳课程

 

  风之曲水上项目课程

  攀岩课程

 

  啦啦操课程

  采访完南京宇通实验学校孟维杰校长,我们在校园里进行了“一日游”这样可以为家长们了解更多的学校信息,为孩子寻找更适合的成长环境。

  校园概况

  12年一贯制 | 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南京宇通实验学校是经南京市教育局批准设立,山东二七一教育集团与南京宇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一所含小学、初中、高中12年一贯制的全日制民办寄宿学校学校共占地140余亩,建筑面积70000平方米,现有小学、初中、高中共计98个教学班,在校师生4200余人。

  作为271教育集团在全球的17所学校之一,南京宇通实验学校全面、深入践行271教育价值观、271教育课程、271教育课堂、271教育管理,以“帮助每一个孩子发现自己、成就自己,让每个孩子快乐地走向自我教育”为教育价值观,以“卓越品质、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为培养目标,全面实施项目管理,完美落实工作标准,遵循育人规律,强化课程研究,推进课堂建设,给每个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办学成绩

  多个第一 | 千项荣誉

  01

  连续四年中考普高达线率江宁区第一名

  0 2

  连续四年中考录取率江宁区第一名

  0 3

  连续四年高考推进率江宁区第一名

  0 4

  江宁区大单元整体学习研讨会等在宇通实验召开

  近几年,宇通实验学校教师荣获国家级、省市级等教学成果奖、荣誉称号等近千项: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优质课1项、教研成果奖2项、优质学术论文3项……

  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优质课3项、优秀指导教师21人次……

  市级:教学成果奖21项、教学管理先进个人4人次、优秀指导教师41人次、教育先进个人11人次……

  区级:各类奖项、荣誉称号合计452人次。

 

  校园风貌

  专属种植园 | 班级文化墙

  走进宇通实验学校,可以看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四周绿色成荫,空气怡人,让人感觉仿佛走进了一个天然的“大氧吧”。

  在这些绿色画面中有一处格外引人瞩目,老师介绍说:这是种植园,学校特地将劳动课程融入到了学校的整体课程研发中

  种植园里面所有的植物都是同学们亲手种植的,这样可以让每个孩子正确认知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在劳动中培养起吃苦耐劳的品格。

 

  “学校无小事,事事可育人。”校园的宣传栏与文化墙是学校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宇通实验的宣传栏上不仅有学校历年来获奖喜报还有优秀之星。

 

  让墙壁“说话”,班级文化墙将知识性、教育性、艺术性融于一体,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目的~~

 

  咨 询 电 话

  
  025-69596500

  025-69596533

  025-69596544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