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小学晚自习将“全面取消”?教育部正面回应
来源:     2021-5-24 11:21:00
 

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每天早自习、晚自习,各种自习已经是非常常见了,这就是司空见惯的一件事情。大多数学生,无论是中学还是小学,都对这件事情非常痛恨,但又无可奈何,只能抵触又无奈的去上课。而家长们对此,却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

有的家长表示,希望取消晚自习,认为尤其是一些小学生,根本不必要上晚自习。她们认为孩子年纪还小,不应该有那么大的学业压力,而且正是在长身体的时期,每天上晚自习,影响孩子的休息,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她们还认为,学校搞出这些晚自习,完全就是不需要的事情。

而有一些家长却对上晚自习表示赞同,一方面认为更有利于孩子的学习,另一方面表示也更方便自己的工作,自己也就不必要辅导孩子的作业。

最近,相关部门对于上晚自习这件事情做出了规定,规定学校不能强制学生上晚自习。通过这样的方式,希望可以给学生留出足够的时间休息。

就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学生的休息、睡眠时间是完全达不到要求的,而休息睡眠时间不够,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不光是影响孩子的进一步学习等等,更重要的是,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危害。

睡眠不足的危害,具体有哪些:

1、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学生正是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段,如果学生休息、睡眠时间不到位,那么不仅影响孩子的身高,还会影响到身体的各个方面发育。从身高方面来说,后天健康的生活习惯对身高的影响非常大,比如早睡早起、多锻炼、多喝牛奶等等。如果学生睡眠不到位,那么他们分泌的生长激素就不足,身高发育自然也就不够。

2、大脑没有很好的休息,影响神经系统

学生在经过一整天的努力学习、消耗脑力之后,必须要得到充分的休息。大脑休息不到位,就会影响到大脑里的神经系统,就会让人产生头晕头疼,甚至记忆力下降等等不舒服的感觉。而学生正是用脑的时间,当大脑休息不好时,在这样的情况下,学习反而会影响学习效率,还不如好好休息,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再去学习。

3、长期休息不足,不利于身体健康

现在越来越多的新闻报道关于熬夜猝死这件事情,这就体现了休息不足这件事情,对健康的影响有多大。不睡觉、不休息,会使人体的免疫能力下降,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也就下降,长期这样就容易引发多种疾病。

若是真的取消了晚自习,学生应该怎么做呢?

1、利用好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很多学生以为,取消了晚自习,就是让晚上回家想干嘛就干嘛了。其实,取消了晚自习并不是让你不学习,只是相对来说,减轻了学习压力,缩短学习时间。晚上也是一个学习的黄金时段,不能每天白白浪费这段时间。

在缩短学习时间之后,就应该相应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做到劳逸结合。这样既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学习,又能让自己得到充分的休息。因此,学生应该主动合理安排这一段时间,提高自己的效率。

2、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

要清楚取消晚自习的目的和原因是什么,应该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早睡早起不熬夜。有一些学生,错误的利用了这个取消晚自习的事情,反而放纵的更彻底、更加熬夜,生活作息混乱,更加不利于身体健康和成长发育。

3、制定计划,完成学习任务

学生要有计划的学习,不能每天盲目的想到什么就做什么,要提前把自己的事情,做一个安排规划。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晚上学习的效率,在缩短学习时间的情况下,既学到更多的知识,又能够得到一定的休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