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年底实施!无锡将率先试点教育培训信托监管模式
来源:     2021-5-24 11:23:00
 

5月21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要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

贯彻会议精神,无锡提出将在国内率先开展教育培训预付资金信托监管模式试点,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迅速发展,问题也越加频发,特别是“跑路”等恶劣事件对消费者权益造成极大损害。去年及今年两会期间,中国银保监会建议在预付式消费等领域推广运用信托机制进行资金管理,教育部在3月31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也表示要“创新培训机构收费管理方式”。

无锡经过前期调研,综合其他城市的探索实践,准备先在教育培训行业,引入服务信托机制。

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卫平:

第一是利用信托独有的财产隔离功能,使预付资金独立于收付双方,从源头上防范机构“跑路”;第二是发挥信托公司根据约定条件向培训机构划款或向消费者退款的事务功能,保障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按照规划,国联信托将设立“无锡市教育培训资金管理服务信托”,开立信托资金专户,并开发相应的预付资金管理系统。

据周卫平介绍, 他们将通过灵锡APP入口,让教培机构和家长、信托公司签定三方合同,家长把预付资金转到信托专户,教培机构提供服务,信托公司根据合同上的教学进度划付款项,达到资金监管的功能。

当前,无锡共有教育培训机构约4000家,其中教育局管理、有办学许可证的学科教育培训机构约1000家,另有3000多家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归属市场监督局管理。服务信托的试点,将可以对教育培训机构扶优限劣,实现行业良性发展。

新东方无锡学校市场部总监朱峰:

国联信托这一创新举措是帮助培训机构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信任的重要方式,有助于促进无锡教培行业更加健康规范发展。

家长岳琼:服务信托新模式的推出,作为家长而言,我是非常欢迎并且大力支持的。

家长陈阳:这样一来,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投资就有了更好的保障,毕竟有第三方有力的监管。

在服务信托运行期间,市教育局、市场监督局等主管部门将作为监察人对信托资金运作情况进行监督指导,成功试点后将向其他预付消费领域推广。

周卫平表示,该系统预计于9月份上线,今年年底试运行,计划明年让无锡的教育培训机构全部实现在线上监管。如果后期时机成熟,其它预付款的行业,也将逐步纳入这个监管系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