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道作业题事涉千家万户
来源:     2021-4-26 13:37:00
 

编者按

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抓好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这五个管理看似小事,但都是关乎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大事。

4月2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群众有所盼,教育有所应。至此,教育部针对这五个管理全部作出了规定,进一步为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

■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教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

■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给中小学生留作业

“不写作业父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这是家长的烦心事,更是教育部门的关心事。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作业管理,均在减负工作文件中提出相关要求,一些省份还专门出台了加强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但是,个别地方和学校仍存在作业功能异化、数量过多、质量不高的问题。

如何破解作业管理难题?4月2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出台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十条要求。

重育人,强化教师作业指导批改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通气会上介绍,《通知》立足于切实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和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打出一套组合拳:一是把握作业育人功能,二是严控书面作业总量,三是创新作业类型方式,四是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五是加强作业完成指导,六是认真批改反馈作业,七是不给家长布置作业,八是严禁校外培训作业,九是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十是纳入督导考核评价。

针对当前存在的作业功能被异化问题,吕玉刚指出,各地各校要把握作业的育人功能,把作业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

具体来看,一方面,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学校要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充分体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另一方面,教师对布置的学生作业要全批全改,并采取集体讲评、个别讲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反馈,加强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辅导帮扶,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让作业回归到学校育人环节中来。

“需要注意的是,不允许教师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等于家长可以放弃对孩子学习的监护责任。”北京小学校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明新提醒广大家长,从家庭教育的角度,督促孩子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和责任感,培养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是家长不可推卸的教育责任。

控总量,协同校内校外作业减负

中小学书面作业总量该如何控制?《通知》指出,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这些要求从教学实际出发,充分考虑了学生在校学习的特点、时间,以及学生之间能力差异,没有把完成作业的要求一刀切。”李明新表示,学生在学习知识、形成能力的过程中,知识的理解掌握往往不是一次完成的,知识转化成能力需要一定的应用实践,否则很难形成扎实的学科学习素养。作业管理不可一“减”了之,必须承认多年来教育实践形成的基本认识,要尊重教学规律,尊重学生差异。

此前,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一项有近5000位中小学生家长参与的调查显示,除了学校的作业,53%的孩子需要完成课外培训班的作业,45%的家长还会给孩子额外布置作业。李明新一针见血地指出,孩子作业负担较重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家长给孩子报学科类培训班导致的,尤其是部分校外培训机构给学生布置大量作业。

记者注意到,《通知》对“严禁校外培训作业”作出了专门部署,要求各地按国家有关规定,把禁止留作业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给中小学生留作业,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情况。

“不能学校一方面减负,家长又额外增加过重负担,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和家庭都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形成育人合力,校内校外协同减负,共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吕玉刚说。

提质量,作业管理牵引教学改革

近年来,北京小学针对作业管理问题,研制了“学本”,对作业的数量、内容和时间作出了明确规定,显著提高作业质量。在李明新看来,减轻过重作业负担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不要把减轻负担和提高质量形成一个对立面。这就要求学校把作业研究作为校本教研的重点,引导教师通过专业的发展提高自主设计作业能力,深化以作业研究为突破口的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方式改革。

这一点,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那里也得到了印证。他认为,解决好作业管理问题的钥匙主要在学校手中,教师会不会布置作业、应该布置什么作业、什么样的作业最能有效提升学生成绩,这一系列问题关乎整体课堂教学的变革。

“作业的设计质量对巩固学生学习成效、改进教师教学工作、提高学校育人质量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吕玉刚强调,加强作业设计与管理,要体现基础性、提高针对性、注重发展性。一是确保作业难度不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鼓励学校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二是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三是鼓励教师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高众 林焕新 实习生 陈畅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26日第1版 版名:要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