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停课令”,让鸡娃逃出教育商业化围猎
来源:     2021-3-15 14:22:00
 

导语:

每年的两会,教育“内卷”的话题总是不变焦点。今年,北京直接下“停课令”,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等停止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

就这?鸡娃们就能逃出生天,不受教育产业化焦虑贩卖的围猎!?

01

时代让你“鸡”,你不得不“鸡”!

最近都流行热词——鸡娃,指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虎妈”“狼爸”们为了孩子能读好书,不断给孩子打鸡血,不断地给孩子安排学习和活动,不停地让孩子去拼搏的行为。

甚至衍生出一连串的名词,自鸡(父母自己鸡娃)、荤鸡(学科和素质教育两手抓)、素鸡(注重素质教育)、天牛(天才牛娃)、人工牛(父母鸡出来的牛娃)、小蝌蚪(以后是青蛙,普娃的意思)、全职鸡(全职带娃鸡娃)、司机爸(爸爸像司机一样).....

你家是哪种呢?

3月6日,大领导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表示:“培训乱象,可以说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别的孩子都学那么多,咱们不学一下还行啊?于是争先恐后。这个问题还要继续解决。”

大领导也表示,这些问题都属于社会性问题,不是教育部门单独可以解决的,需要社会各方面、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研究解决。”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

大领导道出了很多被迫鸡娃家长的心声。

然后~~~然后,近日,北京多个区就传出再度加强教育培训市场整顿的消息。

目前,北京教委官方回应,这只是对不符合要求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要进行整改。有记者走访,学而思、豆神大语文、学大教育、杰睿教育等多家机构暂时关停线下面授。

什么时候重开,不清楚。

2020新冠疫情,线下培训就全歇菜过了。今年1月23日,北京又因疫情暂停一切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现在,学校都复课来,北京的线下培训又整顿。

02

北京的”停课令“,在资本市场最直接的反应就是中概股的三大教培巨头的应声大跌。

3月10日,新东方(NYSE:EDU)下跌14.98%,好未来(NYSE:TAL)下跌11.64%,跟谁学(NYSE:GSX)下跌8.59%,市值合计蒸发数百亿元。

昨晚,美股受拜登正式签署1.9万亿刺激法案带动,三大指数集体大涨,中概教育股也才回暖了。

你家鸡娃今儿不上课,就没法给校外培训贡献营收,上市公司股价就应声下跌。小小年纪,除了要考好成绩支撑自家房价,还要支撑上市公司股价,承受的实在太多。

所以,今儿个,咱们就来聊一聊,鸡娃们是如何成为教育商业化炮灰的。

为什么80后在上学的时候就喊素质教育、全面终身发展、学生减负,一直喊了这么多年了,现在80后的娃都上学了,还在喊,反倒是宝宝们的负担越来越重,焦虑越来越重?

除了需求端,供给端又有哪些原罪呢?

若是把教育看作是一门生意的话,先交钱,后提供服务,轻资产,且没有应收账款,只要区域内做几年,打出些名声,生源稳定,现金流就会源源不断,

这在资本眼中,绝对是一个好赛道。

目前我国教育体系中,盈利能力上,学历教育(民办高等教育>k12全日制学校>幼儿园)>职业教育>k12课外培训>在线教育(目前大部分是亏损)。

可《民促法》(送审稿)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这就让资本在教育市场的发力,只能局限在模式成熟且盈利的K12课外培训和目前还都处于跑马圈地、亏损阶段的在线教育。

K12课外培训,核心在于和课堂教育争生源、夺时间。

禁止在职中小学老师有偿补课,让必修学科的教学只在学校内完成,这对于体制内的,好管理。可对于体制外、资本绑架的、以盈利为目的、来无影去踪的课外培训就爱莫能助了。

对监管,“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对家长、教培机构的真正金主,要使之废弃学校教育的主食,为课外培训的零食买单,唯有使劲贩卖焦虑。

相信很多人都会经历过电视、手机、楼宇电梯里,“××帮”“×辅导”“××课堂”广告的狂轰滥炸,“找一线名师,学解题大招”“想要好成绩,就找好方法”不绝于耳。

内容从语数外到理化生、政史地,艺术体育,无所不包。运营商业化,教学套路化,学习刷题化。为了争夺生源,无序扩张,恶性竞争,虚假广告,营销大战。

最后,家长耗费巨大精力和金钱,孩子在一片“鸡娃”之声中疲于学习、困于分数,唯独培训机构赚得盆满钵满。

这其实和莆田系医院是没啥区别,只不过掏钱的家长,躺在手术台上的是鸡娃宝宝们。

孟母三迁,家长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种需求端的焦虑是人类天性,如同黄赌毒是人性的阴暗面一样,天生的,止不住。

可要是任由供给端无底线的把这些人性需求给商业催化,结果必然是恶性循环的万丈深渊。

所以,停课令,整顿超前超纲,才是另一种根源上让鸡娃们逃出教育商业化围猎的出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