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腾讯课堂加速学习普惠下沉 瓷娃娃带领乡村留守妇女搭上致富快车
来源:中国教育网     2021-3-8 13:18:00
 

近日,一条#河南90后瓷娃娃带领全村留守妈妈创业#的视频引发了全网的热议,并在短时间内登上了热搜的榜单。视频里的主人公叫王妙,是河南省鹿邑县的一位普通农妇。从小因为身体残疾没有上过一天学的王妙,通过腾讯课堂自学编织技艺,成功实现了技能就业,每月可达到八千到万元的收入水准。同时王妙还组织全村留守妇女建立起乡镇工作学习室,推动了高品质的鹿邑县特色手工产品走向市场,帮助周边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现在已有超过上百名留守妇女在王妙的乡镇工作室工作,她们每周至少也有几百元的收入。

   学习普惠下沉 开拓乡村女性技能就业新路径

90后的王妙自小患有成骨不全症(即俗称的脆骨病),是大家眼中的“瓷娃娃”。王妙在童年时期便经历了多达近百次骨折,但病痛带来的苦难,并没有让她向命运低头,反而更激发了她对生活的热爱。

    2020年,王妙通过腾讯课堂学习公益行动“潮汐计划”的编织技能课程。腾讯课堂个性化的学习模式正好弥补了王妙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线下培训的遗憾,通过在线听课,无限次回放,一遍一遍跟着老师的视频反复练习几个月之后,王妙终于编织出一个个惟妙惟俏的作品。学成之后,王妙接到了第一个手工编织订单,她和潮汐济困其他同学一起完成了300多顶毛线帽子,拿到了人生中第一笔收入。之后,王妙还尝试在原有的编织基础上进行创新,经过她创新后的作品,多次获得了国内大型手工展奖项,并且在线上线下实现热卖,如今王妙的收入已经可以达到八千到一万元。王妙也成为了人们口中的“鹿邑的巧姑娘”,而她的作品也被评为了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王妙所在的东大王村历来产业发展单一,一直以传统农业为主。村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而留守在家的妇女由于自身受教育程度偏低,也无一技傍身,仅从事一些简单的体力劳动,所以大家没有直接的经济来源。为了帮助身边的留守姐妹也能实现居家就业梦,王妙主动免费教授乡里的留守妇女学习编织技能,带领大家共同创业。截至当前,已有超过上百名留守妇女在王妙的乡镇工作室学习并每周至少获得几百元的收入,在当地演化出了“农村新手工业”的创新业态。

 

此外,为进一步帮助更多的为了照顾家庭和孩子,放弃外出务工的留守妇女,王妙开始在腾讯课堂录制和上传编织课程,目前在线学习人数已接近千人,全面带动了当地的新型手工编织产业,并通过电子互联网的手段打开了外销通路。

河南鹿邑县东大王村的乡村女性通过腾讯课堂的在线技能培训实现了自我价值,在角色定位上由原来的“主内”转变为现在的既“主内”又“主外”,她们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乡村女性新名片,演化出乡村新的“农村产业经济”生态,自行开拓出了特色致富路。

在线技能培训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乡村要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通知,特别指出要加快培养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包括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乡村工匠打造农民工劳务输出品牌等重点工作。其中挖掘培养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带动发展乡村特色手工业成为了发展亮点。

     现阶段,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城市寻求生存和发展机会,而留守在农村的广大妇女则成为了振兴农村的主力军。据统计数据表明,我国有近5000万的农村留守妇女

为了使留守妇女在乡村振兴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各地陆续开展以留守妇女为重点的实用技术、现代农业技术、手工编织、电子商务等创业就业的培训工作,并要求利用好网络对农村留守妇女开展网上技能培训,帮助她们提高生产劳动技能和创业能力。

同时,在经济社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数字乡村建设也是乡村振兴的主要战略方向。用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不仅包括农业产业的数字化,还包括对新农人的数字化发展。在数字化赋能新农人方面,主要体现在通过在线教育等平台和技术开展培训,让农民快速地掌握新知识,拥抱新技能。腾讯课堂依托腾讯的数字化技术优势突破了时空和地域的限制,使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跨时空、低成本、高效率地传播,让即便是处于更偏远山区的人,也能及时享受到最前沿的课程分享。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终身教育平台,腾讯课堂在职业技能教育领域深耕七年。截止当前,腾讯课堂在架课程总数近30 万。其中,80%课程紧扣就业岗位需求,关注职业技能水平提升,40%课程为当年新发课程。腾讯课堂目前已累计服务学员已超4亿,每周有上千万的用户在腾讯课堂在线学习。

一直以来,腾讯课堂面向广大农村用户提供了农业生产、工业设计、电子商务、IT互联网、建造工程等就业创业相关的在线技能课程,凭借自身的技术积淀与内容运营能力,并通过线上的方式,将广阔的中国偏远地区与高水平技能内容充分连接在一起,让职业技能教育普惠成为可能,使得更多的“小镇青年”,甚至农村青年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得到他们想要学习的技能培训。  

如今,在我国在线终身技能学习已逐渐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凭借互联网的天然下沉优势,在线技能学习给我国的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思路。在此基础上,腾讯课堂以极低的学习成本,大力提升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加充沛、更高素质的农村人力资源支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