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什么是好的教育?这位校长的回答火了
来源:     2021-3-8 13:09:00
 

“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今天,唐江澎委员的这句话火了。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什么是好的教育?如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听听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

唐江澎委员表示,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一个学校没有升学率,就没有高考竞争力,但是学校只关注升学率,恐怕没有核心竞争力。分数是重要的,但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

唐江澎举例说,现在的孩子发育很好,长势喜人,但是身体素质却有待提高。比如引体向上,他所在学校有一个年级开学时全体男生平均只能完成3.72个,有132个男孩一个也拉不上去。“我们选择从俯卧撑开始,到元旦千人挑战一分钟50个俯卧撑已经成功。我想好的教育就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孩子们以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生活,造福国家社会。”唐江澎说。

唐江澎谈道,今天孩子的全面素质,就是我们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也就是我们社会的幸福程度,教育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在唐江澎看来,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教育方面的标题应该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委员: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应从优化调整结构着手

就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问题,长期奋战在教育战线的全国政协委员严纯华表示,应从优化调整结构着手,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类型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区域布局结构改革,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建议,国家加快研究制定高等学校分类设置标准和分类评价标准,深化高等教育分类管理改革,以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也满足各类人才终身学习和发展的需求。继续采取措施,鼓励高校打破现有学科专业壁垒,改革专业设置、课程体系,确保学科专业自身发展的“小逻辑”服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

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建议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现象

刘晓庄日前表示,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终身教育的起点,在素质教育战略中具有奠基性地位。目前,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有待提高,“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保教要求未全面实现,有的幼儿园仍然存在“小学化”倾向。刘晓庄建议,要加强幼儿课程管理,遵循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原则,充分尊重幼儿个体差异,保护幼儿好奇心和求知欲,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适合人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谈到目前的教育焦虑,周洪宇代表表示,条条大路通罗马。不管读普高还是职高,都是有前途的。现在社会越来越开放、多元,未来的学生们只要有好学的精神、勤奋的态度、追求的境界,不管学什么都会成才。希望社会对职业教育有更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完善职业教育的体系,给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家长们要对职业教育有全面的、更新的认识,来帮助指导小孩在学习成长过程中更好发展。适合人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

(部分素材来源:中国新闻网、求是网、中国教育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