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师生随时开口说,AI互动让直播课更“专心”
来源:     2021-2-2 12:31:00
 

要实现对标线下的学习效果,课堂感知对在线课堂尤为关键,学生需要通过和老师互动来获取更高效学习,而老师也必须要能及时听到孩子的反馈,班级制的课堂让集体发言功能升级成为刚需。

2020年10月,集体发言功能2.0版本进入灰度测试阶段,原本担心的技术问题也随之而来。语音技术处理和机型适配这两项,成为技术团队攻克的重点。

 

挑战行业噪音难题,学员畅所欲言安心互动

线上直播课在行业内一直有一大难以解决的技术痛点,即集体发言时回音和噪音的消除问题。“首先学员上课的场景比较复杂,有在菜市场上课的,也有在工地上课的。”当发言仅限于一对多直播课时,回音和噪声的消除较为容易;但当它扩展到6人小组同时发言且要互相听到时,情况就复杂得多。

曾建斌作为作业帮流媒体团队第二个人主要负责流媒体研发,在接到集体发言产品升级需求考虑到不仅要解决场景中噪音和回音消除问题,还要解决用户设备的适配问题。

“当时对于这个技术大考,确实没准备好。”曾建斌坦言,为此,产品和技术团队讨论了近2个月。但对课堂互动体验升级和为用户提供极致服务的追求,让曾建斌“妥协”,“那肯定得听产品的。从技术的角度,这种时候,只能去想办法寻找最优解决方案。“最终技术团队决定通过编写特定算法,将异常设备的音量暂时降低等进行处理,并通过该系统不断迭代去优化声音。

 

借遍公司手机,攻克机型适配难题

2020年10月,集体发言功能2.0版本进入灰度测试阶段,原本担心的技术问题也随之而来,尤其是机型适配问题,成为了技术团队攻克的重点。

在多人语音场景下,手机型号的复杂多样,部分低端或少见机型无法适配多人语音环境,即使在安静环境下也会产生极大噪声和回音,“比如我是老师,你们中某个人的设备有回音,就会通过其他人的设备不断循环,让学生体验变差。”

于是,曾建斌及团队采取了最直接的方式,两个月把公司所有机型都借来做了适配,几百台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机型同时做测试,尽管如此,在曾建斌看来,这是远远不够的。

用户的体验和用户的价值才是最高的。因为始终坚持这样的信念,作业帮的技术团队不断自发驱动,推动功能的迭代。但我们也会采用一些策略性的东西先保证系统能够稳定运行。因为你不可能搞个算法搞半年、一年的,这边可能都等不及了。

对于整个在线教育行业而言,与日激增的用户群对其提出了更高的教学要求,对于作业帮来说,强大的科技势能是最硬的底气,始终坚持用户体验为重,勇于攻坚的决心和毅力,难题迎刃而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