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以劳动教育为“双减”赋能
来源:     2021-11-3 14:55:00
 

面对“双减”,学校教育如何强化主阵地作用,如何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从“课本”到“生活”,在劳动中发展学生身心。今年是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先生的许多教育思想值得去学习去深思。先生曾提出“六大解放”思想,让儿童的头脑、双手、眼睛、嘴、时间、空间自由,这与“双减”政策不谋而合。新时代劳动教育强调的是,发挥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这正是以劳动为教育内容,让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和分数的压力中解放出来,从知识到实践,从活动到课程,从课本到生活,在劳动中成长。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推出的“一至九年级学生劳动清单”,指导中小学生参与家务劳动、校内劳动、农场劳动、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双减”后,学生的课后时间得以解放。这段时间的“留白”,如果用劳动来描绘,学生的生活和成长会更加丰盈。

从“认知”到“实践”,在劳动中回归教育本真。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中小学必须开展的教育活动。“双减”之下,劳动教育尤其应有所作为。建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如果没有劳动教育,那么这个教育体系肯定是不完整的。聚焦在“五育”并举的高水平育人质量上,才有真正高质量的劳动教育。

在“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中,学生只有学习的能力,生活能力欠缺太多。“双减”呼唤教育回归本真,回归教育的初心,劳动教育就是要培养“手中有活,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孩子,培养“真善美”的时代新人。

富阳区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推出34个“实践体验点”。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课程,让孩子们走进真实的劳动场景,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在渔山中小,孩子“领”到一块稻田,从插秧到收割全程参与;在洞桥镇小,农家老人手把手教孩子们揉捻蒸制“状元馒头”;在里山镇小,孩子们会“拜师”茶农,全流程体验采茶、炒茶……学生第一次割稻子和打稻子很辛苦,但在活动中看到了粮食生产的过程,知道了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

我们今天为学生埋下什么样的种子,就为国家“种”下什么样的未来。除劳动教育的显性成果外,更要关注那些精神涵养性质的隐性收获,特别是价值观及品行上的收获。劳动教育尤其要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把个人成长与人民需要、民族振兴、时代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孩子们志存高远、向阳成长,在劳动中真正实现知行合一的成长。

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健体、润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他们创造色彩斑斓的童年,为走好有意义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基础。在落实“减负”政策的过程中,实施好劳动教育,就是为孩子成长赋能,就是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赋能。

(作者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劳动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校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