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产教融合 提质赋能丨中科天玑共建智慧教育新生态 助力教育新基建
来源:     2021-11-4 15:59:00
 

根据《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其中,信息网络、平台体系和可信安全是支撑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基石和数字底座。中科天玑为高校教学能力建设及人才赋能纵深发展提供教育人才培养整体解决方案,推动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教育行业深度融合,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以新技术引领教育新基建新发展。

10月23-25日,以“展示、交流、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四川成都举办。中科天玑受邀出席“新基建,新装备,数据赋能教育创新”分论坛,并作关于“教育新基建视域下的知识图谱”的主题演讲。

知识图谱是结构化的语义知识库,通过知识图谱的构建,打造“实体-关系-实体”网状知识结构。通过知识图谱,可以实现Web从网页链接向概念链接转变,支持用户按主题而不是字符串检索,从而真正实现语义检索。同时基于知识图谱的搜索引擎,能够以图形方式向用户反馈结构化的知识,用户不必浏览大量网页,就可以准确定位和深度获取知识,从而改变现有的信息检索方式,呈现更深度的展示模式。

中科天玑知识图谱技术目前应用于高校学生人员管理、敏感信息监测、教学、课程,改革实践、学生心理辅导等多领域。同时在后疫情时代,也应用校园安全防疫。通过采集师生的防疫数据,与档案信息进行关联,形成一张可视化的校园防疫大屏。结合学校地图、校园一卡通和入离校数据,形成学生校内外行为轨迹,针对异常逗留、异常活动等实现提前预警。与国家发布的中高风险地区信息进行比对,呈现师生放假期间的地区分布,对特定地区回校的师生采取隔离,远程授课。也可以清楚的了解目前学校师生的疫苗接种情况,是否达到群体免疫标准,是否需要统一组织疫苗接种等。

后疫情时代的校园安全技术——校园防疫

此前,中科天玑还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参与以“产教融合,提质赋能”为主题的2021年CCF职业教育大会。

多年来,中科天玑为宣传、政法、军工、金融、教育、科技等行业提供服务,算法研究深入,项目积累丰厚,从真实项目脱敏形成分析工具,并孵化形成场景化的项目案例,并以案例场景带入,形成理论类课程、设计类课程、拓展类课程、编程类课程、实践类课程,从理论到实践再到测评,重构项目分析、运维流程,从项目场景中来,回到项目实践中去。聘请中科院计算所资深专家解析行业发展,赋能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师资提升,联合CCF共同提供竞赛、认证、培训等服务,完善大数据教育生态。

同时,从生活中的智慧场景出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等AI技术为核心,引入Python等基础算法编程和搭积木式建模,嵌入到企业级硬件中,带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根据校方人才培养方向,将工程与课程结合,采用与企业生产实际一致的编程、建模环境,实现“企业订单式”人才培养。形成从场景体验,到产业应用的完整闭环,打造产教融合应用型培养方案。

当前,教育新基建是国家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的牵引力量,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中科天玑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的整体解决方案,与高校领导、教师在交流碰撞中催生出“产学研用”新的应用灵感,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未来,中科天玑将继续深耕于大数据专业建设领域应用场景的创新,探索大数据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聚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随着高校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智慧校园和信息安全等信息化领域正加快智慧升级的步伐,教育领域将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迈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