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减负必须与学生减负同向而行
来源:     2021-10-21 15:37:00
 

如何认识和对待教师工作负担问题,如何在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的同时,也减轻教师工作负担,是推动课后服务良性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的现实需求。各地实行课后服务以来,学校普遍反映教师负担明显增加。很多教师在校工作时间明显高于原来的8小时工作制,特别是班主任、骨干教师与学校管理干部更是如此。过长的工作时间,导致教师身心疲惫、工作压力过大。

相对于学生过重负担而言,教师工作负担过重还没有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却是不争的事实。中小学教师的工作具有任务多、工作范围大、工作时间长等特点,除备课、上课、课后批改作业等常规性教学任务外,还包括专业研修、集体教研、班级管理、学生安全、组织学生活动、专业培训、家庭教育指导等各种非常规性教学工作任务。

在学校教育中,教师与学生是统一体。当教师工作负担过重,不仅专业知识、教学能力处于透支状态,其教育视野、教育格局都会受影响,也很难培养出有精神格局的学生。教师过重的工作负担,会损害身心健康,弱化自我效能感。这不利于教师专心从教,会影响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过重的工作负担还会制约教师的专业自主性,降低教师对工作的满意度和职业的幸福感,削减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因此,要想建好教师队伍,必须解决好教师工作负担过重问题,必须像关注学生学习负担一样,高度关注教师的工作负担。

第一,关注教师的劳动权益。要正确认识教师的角色,体谅教师的工作难处,支持教师相对独立的教育工作,为教师减负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要看到,教师除了常规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外,还有课业辅导、学生管理以及迎接上级检查等大量工作。因此,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尽量减轻教师的非教学负担,赋予教师对非合理性工作安排说“不”的权利。

第二,关注教师工作时长。如果一个中小学教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他们长期没有自己的时间,透支的不仅是他们的体力与精力,还透支着他们的激情、业务能力和生活质量。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从法律与制度的层面保障教师法定休息时间不被侵犯,让他们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学校应尽可能从弹性工作时间入手,让教师们放松身心、储备精力,更好地投入工作与学习。教师可以采用弹性工作制的方式,采用核心工作时间和前后两头的弹性工作时间相结合的方式。

第三,关注教师专业发展的自主权。表面上看,教师在校的时间可能少了,但这些“少”给予了教师自我管理的空间。当教师精力充沛、精神需求得到满足,有时间进行自我提升时,最大的获益者是学生、是学校。

第四,关注学校的人员配置。当前中小学教师负担过重集中体现在工作时间过长和非教学任务过重。就我国而言,要切实减轻教师过多的工作摊派,必须优化人员配置,公平、合理地分配教师及工勤人员的任务。教育管理部门必须考虑合理配置学校专任教师与非专任教师的比例,并在非专任教师中明确职员、教辅人员与工勤人员的最低比例,从而基本满足中小学的管理、教育、教学、教辅及工勤需求。

最后,要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还要从教育教学工作任务、专业发展需求、职称评选、工资待遇、心理健康等多方面考虑,从制度设计层面,切实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这不仅有助于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切实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而且在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善教师的生活质量,缓解教师的生存压力,让教师能够安心从教、舒心从教。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21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时评

作者:吴颖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