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每个学校都有“三师”护航 未来五年长沙将形成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
来源:     2021-1-28 12:09:00
 

红网时刻长沙1月28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黄军山)启动每校1名营养师、1名心理咨询师、1名运动管理师的“三师”行动计划;新改扩建25所中小学校,新增4万个以上义务教育学位,确保每个义务教育适龄儿童都有学位……1月28日,长沙市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举行,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长沙将全面开启建设区域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征程。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孙传贵同志作工作报告,他表示,未来五年长沙教育主要预期目标是: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99.9%,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6%;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智慧校园覆盖率达到100%,教育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不断提升,基本形成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

2021年是实施教育“十四五”规划的起始之年,长沙将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改革、优治理,努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为“十四五”全市教育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五育并举,以更新的理念提升育人质量。启智增慧,将关键能力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建立中小学生作业布置学校统筹机制、教师试做机制和作业评估机制,鼓励学校设立“无作业日”,增强作业的选择性、趣味性和探究性,让作业成为学生乐于完成的事情,推动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强心健体,将身心健康列入刚性要求。研发心理健康状况监测系统,为每个师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发挥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作用,探索多元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学会积极的心理调适,形成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加强体育特色区特色校创建,确保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降低0.5%。启动每校1名营养师、1名心理咨询师、1名运动管理师的“三师”行动计划。

以美化人,将艺术素养融入成长基因,确保每位学生学会1-2项艺术技能,推动将“体艺2+1”达标率纳入绩效考核,让每个孩子在持续的美育浸润中,涵养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积淀受益一生的艺术素养。

以劳育人,将奋斗精神深耕厚植于心。推动每个区县(市)建好1个及以上劳动教育基地,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掌握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协调推进,以更优的资源回应群众关切。建设30所公办幼儿园,扩充公办幼儿园学位4万个,力争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建更多精致精美的中小学校,新改扩建25所中小学校,新增4万个以上义务教育学位。启动一中城南中学建设,基本完成东雅中学建设,在明德华兴中学和田家炳实验中学增设高中部,推动在南部片区、含浦片区等区域科学布局高中学校;力争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加强特殊教育学校或普特融合学校规划建设,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办更多有为有位的职业学校。坚持在主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中打造长沙职业教育品牌。办引领创新创造的高等院校,加快推进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湖南信息职院新校区建设,基本完成长沙广播电视大学建设,积极申创第二所市属本科院校。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完善中考中招系列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加大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做好湖南新高考实施第一年的应考、组考工作,加强选课走班、生涯规划、志愿填报指导等工作,确保考试招生政策平稳落地。

建设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全市教育数据中心,并对接长沙智慧城市云平台和省级及以上智慧教育平台,实现数据的交互与共享。

深化教师管理机制改革。探索扩大中小学校在经费管理、教师聘任、干部任用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加大优秀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力度,促进师资均衡配置。

优化民办教育管理。着力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研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和完全中学分类登记办法;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完成现有民办学校分类登记,确保平稳过渡。加大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力度,确保无证机构动态清零;鼓励区县(市)与银行合作,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收费监管,防范其“跑路”风险。提高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额度,培育一批办学设施先进、管理规范、特色鲜明、声誉良好的特色民办学校。

育德培能,以更实的举措推进人才兴教。加大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学术造假、行为不端等整治力度,推进教师信用档案建设,坚决执行师德师风违纪“一票否决”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