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卓越教育护烛公益第六年!示范课教研受乡村教师孩子喜爱
来源:     2021-1-7 14:18:00
 

不忘初心,公益向前。2020年12月29日-30日,由广东省青少年基金会与卓越教育联手承办的护烛公益项目·关爱乡村教师行动,特邀卓越教育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授课名师和教研专家,分别来到派潭镇中心小学、第二小学开展送教活动,将优质示范课堂带到乡村学校,帮助乡村教师解决期末课程教研问题。

今年,是护烛公益相伴乡村教师的第七年,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首家港股上市的K12教育培训机构,卓越教育一直勇担社会责任。正如卓越教育集团资深副总裁唐俊膺许下的承诺:“今后我将坚持教育初心,带领企业持续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勇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卓越教育护烛公益计划来到派潭镇中心小学、第二小学

卓越教育护烛公益计划来到派潭镇中心小学、第二小学

卓越教育名师示范课,高效课堂也能如此快乐

冬日寒风飒飒,卓越教育老师们的到来,让派潭镇中心小学、第二小学的多个课室除了传来了朗朗读书声,还有止不住的欢声笑语。到底是什么样的魔力课堂,让孩子们如此快乐学习?


语文课

卓越语文李丽文老师以《小松树》文章为阅读文本,引导学生学习如何搜索并读懂关键词。小组竞赛、积分奖励等趣味互动,都极大地调动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原本腼腆的学生也逐渐活跃起来。

卓越语文李丽文老师在给派潭镇第二小学学生授课

自新中高考改革以来,语文考查的深度和广度大幅增加,大有“得语文者得天下”之势。2018年,卓越教育提出“强语文战略”,从品牌、产品及师资团队等全方位多层次打造“强语文”金字招牌,通过强化孩子素质涵养及文学储备,进而培养文理兼修、思德兼优的综合人才。卓越教育还将这些优质语文课堂带到多所乡村学校,让乡村教师教好语文,让乡村孩子学好语文。


数学课

数学课原来可以这么有趣!尽管这是孩子们与卓越数学张溪月老师的第一次见面,但张老师富有亲和力的课堂语言深深地吸引着学生。“我们请一位帽子组的同学来,怎么样移动一根小棒,能把这个0变成9?”再搭配教学辅具的使用,让学生零距离感受电子数字的变化,在动手实践中加深对电子数字的理解。

卓越数学张溪月老师在给派潭镇中心小学学生授课


英语课

而卓越英语李佩君老师,她那标准的英语发音、漂亮的英语板书、活跃的课堂氛围、把控到位的课堂节奏,为派潭镇小学英语课堂注入了更多活力,孩子们在李老师的引导下,一下子走进了趣味的英语世界里。同时,课程设计循序渐进,从letter到word再到sentence,让孩子们轻松掌握这堂课的重点知识,既有趣又有效。

派潭镇小学老师们在旁听卓越教育送教课例


怎么设计一堂好课?深度教研碰撞新思维

课后,校方联合卓越教育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名师及研训专家,组织开展教学研讨会。派潭镇中心小学、第二小学的老师们纷纷踊跃交流,其中不少旁听过卓越语文课堂的老师问道:“应该怎么设计一节好的语文课堂?”卓越语文研训专家唐芳以语文送教课堂为例,为现场乡村教师介绍了卓越语文阅读教学范式。

“以《小松树》阅读课堂来说,其实我们有六个关键的环节,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它们分别是——导、整、研、结、联、练。导是什么呢?通过问题式导入,拉近我们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快速入题。整呢,梳理和概括全文内容,确保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整体把握文本。研,由句到词……”唐芳老师总结道:“通过这种沉浸式学习的语文课堂,真实有效地对学生进行语文基础知识的训练和学科思维的培养。”

卓越语文研训专家唐芳在派潭镇第二小学教学研讨会上分享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乡村学校实际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在研讨会上都得到了解答。如“复习课应该如何筹备?”“学生不愿动不参与,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应该怎么办?”现场一问一答,一言一语,新的教学思维得到了碰撞。

卓越数学师训专家吴林弟在派潭镇中心小学、第二小学教学研讨会上分享

卓越英语师训专家杜嘉欣在派潭镇中心小学、第二小学教学研讨会上分享

教学研讨会上,从送教示范课程的设计,到期末复习课程的筹备,再到答疑交流,每个部分都干货满满。其中提到的教研思路,更是为乡村教师们打开了一扇新窗。校方教师代表直言:“卓越教育的老师应该多点过来学校,给我们当地老师上上课,分享更多宝贵的教学经验。”

派潭镇中心小学、第二小学教学研讨会现场

派潭镇中心小学、第二小学教学研讨会现场

谈及学生时,当地老师表示:“派潭镇学校里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地工作是常态,且很多家长受教育程度不高,对孩子完全是放养。对比之下,我们反而是距离孩子最近的人。”“因为父母亲的缺位,也导致很多乡村学生产生叛逆、自我认同感低、不爱学习等问题。”如何帮助这些留守的乡村孩子更好地解决学习动因呢?

其实,最好的教育,是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作为乡村孩子成长教育的引路人,距离乡村孩子最近的人,乡村教师的影响至关重要。只有帮助乡村教师真正的提升,才能帮助留在乡村的学生真正地成长,从而推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

派潭镇第二小学的孩子们课间跑操

卓越教育一直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生长”教育理念,联合广东省青少年基金会,于2015年成立护烛公益项目·关爱乡村教师计划,把多年探索所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都分享给乡村教师,帮助当地老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同时,通过这些乡村老师,把更好的影响传递给更多乡村孩子和家长,让他们开始有意识地觉醒,以拉近城乡教育差距。

“乡村教育的希望就在乡村老师手上,未来还得靠每一位乡村老师,给这些种子不断地浇水施肥,让种子生根、发芽、成长,进而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逐渐从量变走到质变的那一天。” 卓越教育集团资深副总裁唐俊膺深深言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