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20上半年教育行业二级市场观察报告
来源:     2020-9-28 12:42:00
 

导语

本文主要有4点贡献:

1)观察到三大股市教育行业股价的整体变动情况,描述三个小阶段不同赛道股价的走势。

2)上半年走势比较好的亮点股票,阐述其背后可能的逻辑。

3)一级市场情况描述分析。

4)对教育行业一二级市场预判:一级市场的创业投资机会,二级市场的股票走势。

1

疫情、政策双重作用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网络应用的用户规模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在线教育、在线政务等应用的用户规模较2018年底增长迅速,增幅均在10%以上。

尤其是在线教育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110.2%,占网民整体的46.8%。2020年初,全国大中小学校推迟开学,2.65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用户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在线教育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1.基本面向好

2020年上半年,对教育行业二级市场基本面的观察,可以分为短期和长期两个方向。短期来看,受到年初的新冠疫情影响,在线教育几乎一瞬间触达了中国所有的学生和家长人群,在“停课不停学”的推广下,校内和校外在线教育的认知和渗透率都非常明显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级市场中的在线教育公司如(新东方在线、跟谁学)以及职业教育公司如(中公教育和银杏教育)都有超过60%以上的涨幅,是教育上市公司里面股价走势的代表性股票,其背后的逻辑是在线教育和职业教育是目前比较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领域,同时也是市场需求旺盛的赛道,这一点也同样反映在一级资本市场的股权投资领域。

过去一两年,在线教育的基本面一直很强,今年仍然如此,大概率环比呈增长态势,尤其是疫情后的流量增长非常明显,无论好未来、跟谁学等上市公司,还是头部的猿辅导、作业帮,预计今年暑期在线教育会全面提价。

随着疫情逐渐平稳,线下教育重新成为主流学习方式,但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大概率会持续保持增长,因此多鲸认为还是会利好于在线教育上市公司。

总体来说,在线教育受到疫情刺激迅速发展,职业教育因为龙头公司本身强,教育信息化受益于转移线上进一步推进深化,从基本面判断这三个赛道今年还会继续表现好。

2.利好三个赛道

1月27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并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全国中小学生开启网课生活。

6月15日,北京市疫情复发,16日北京市教委宣布各类型幼儿园17日起均停止开园;校外培训机构继续暂停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初三、高三年级也同步恢复居家线上教学。并且要求各区和学校会组织老师利用假期做好下学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重准备。

至此,在线教育很可能成为贯穿2020年全年的新常态。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2020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3.09亿人,市场规模将达4538亿元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模式成为唯一的教学方式,大量中小学生涌入K12在线教育平台,应届毕业生、社会人群涌入在线职教平台。伴随用户需求暴涨,几个赛道头部玩家的优势进一步凸显。

2.1在线教育渗透率提高、全面提价

目前,我国现有2亿多中小学生,在大中城市学生当中,90%以上小学生在课后课外辅导,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教育培训行业可以分为体制内公立教育和体制外培训机构两大类,其中体制外市场化的教育培训机构包括K12辅导、婴幼儿教育、兴趣辅导等,合计所占市场规模为8700亿元,占比 52.80%,是整个教育培训最主要组成部分。

Quest Mobile发布的报告显示,疫情期间在线教育行业的日活量从平日的8700万上升至春节后的1.27亿,升幅46%;单日使用时长也增加了36.7%,达36.8分钟。并且新增流量主要来自三、四、五线城市,疫情推动了国内在线教育渗透率的加速提升,很多线下教育机构也加速转到线上。

在线教育赛道与去年同期相比,相同点是竞争格局没有变化。疫情释放出的行业红利对各企业都是利好,还是头部三家体量较大,没有新的公司冲出来。

不同点是疫情导致了教育消费习惯发生变化,消费者更容易接受线上教学,所以在线教育的转化率和续班率都会更高。

并且,不仅是流量,疫情对在线教育行业的影响,更从消费者认知、品牌角度方面是一次行业性极大利好。万象塔认为行业迎来5年来首次全面提价。提价动力来自3点:一是需求端疫情催化下的巨大流量及中小教培出清后流量腾出;二是在线行业消费者认知度提升;三是暑期大规模投放下现金流储备需求,因此行业集体进行提价。

2.2高教职教受政策利好,但就业形势严峻

今年以来,几个重要政策的发布对职教板块的影响举足轻重。

2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增加基层医疗、社会服务等岗位招募规模,加大对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支持;5月6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消息,教育部已经安排普通专升本扩招32.2万人;5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明年培训3500万人、高职扩招200万。

据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高等教育增长迅猛,比上年共增加158.66万人,增长13.8%。2019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002万人。可以说,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一方面来自于国家各类扩招政策,另一方面也与近年来成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市场的回暖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达历史新高。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今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而就业作为“六稳”“六保”的首要和根本,“稳就业”是大局,“保就业”是底线。在此背景下,高教职教板块有望持续受益于稳就业政策的陆续出台。

据中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冯重光介绍,未来包括针对职业技能培训证书的相关补贴政策也会逐渐落实加深。

国金证券商贸零售与社会服务业首席分析师吴劲草认为,高教、职教比较符合现在稳就业的环境,市场喜欢是正常的,基本面上市场需求会较大。

另有分析师表示,扩招政策对二级市场影响巨大,今年同比高校赛道的内生增速将达到25%~30%政策发布之前二级市场高校板块内生增速可能在15%,扩招政策拉高了整个行业的内生增速,带来了高校标的从今年年初到现在的一波增长。增长有两个原因,一是学费未受影响,因为高校学费仍需缴纳,只是不交床位费。二是扩招政策出台后,今年6月秋季招生名额会更多,各高校分配到的名额会更多,由此带来内生增长中枢从15%提升到20%甚至30%,这是对于行业中期发展的利好影响。

从就业市场和劳动力维度观察,危机并存。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0年1月~4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同比少增105万人。2020年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其中, 2020年4月份全国就业人员群体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3.8%、5.5%,分别比3月份高0.5、0.1个百分点。4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4.3小时,比3月份减少0.5小时。目前社会经济的现实压力与职教政策密度、强度已经形成了螺旋式状态,多鲸预计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都会维持这种情形。

对于校内职业教育和校外职业培训的影响应该分开来看。一方面包括高职高教在内的大部分高校都还没有到校开学,目前主要是以网课为主,各类职业技能和资质类开始也相应延期,变向拉长了学生的学习时间。因此各类在线职教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对二级市场的教育行业板块来说,非常利好各类职教培训上市公司的业务发展。

对外校外的培训机构来说,线下机构目前仍然处于停摆的状态,优先转线上的机构已经获得了发展先机,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和各类工种的竞争力,上半年IT类、金融类和互联网运营类培训成为考研、考公之外的热门培训需求。

从近年政策出台方向和力度来看,可以明显感知到政府希望通过高校扩招来对冲经济转型和疫情对大学生就业择业带来的压力。竞争激烈的求职现状和提升职场竞争力的现实需求,推动2019年各类职业考试报名人数再创新高。其中考研报名人数持续增长再创新高,2020年达341万人;2020年国考招录人数大幅增加。但从本质来讲,不管是调整高校就业统计指标还是高校扩招政策持续推进都只能部分缓冲社会就业压力的作用。

从根本原因来讲,制造业存在人才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并存问题。一方面传统产业人才素质提高和转岗转业任务艰巨,领军人才和大国工匠紧缺,基础制造、 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人才不足,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能力不强;另一方面,制造业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脱节,产教融合不够深入、工程教育实践环节薄弱,学校和培训机构基础能力建设滞后。根据《制造业人才发展指南》,人才稀缺程度最高的4个制造业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电力装备和新材料。因此2019年首批入选的28个校企深度合作项目,都集中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 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升级等领域。

由于第一、第二产业集中在低技能劳动力,而第三产业劳动力需要具备较高的职业技能。当劳动人口逐渐从第一、第二产业被挤出时,必然会引起结构性失业。根据《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报告》,中国劳动力“十二五”期间,结构性失业人口规模约为1397万人,预计到了“十五五”期间结构性失业人口规模约为1490万人,解决结构性失业的根本途径是提升劳动力技能。高职高职院校教育水平和技能基础的塑造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国家在这一领域政策频出,比如要求2020年初步建成300个示范性职业 教育集团(联盟),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到 2022 年,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 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

与此同时,高考毕业生创新高更像一柄双刃剑。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的新高带动了标准化考场的数量需求。券商认为高考人数增加利好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提升,会持续增多高等教育毕业生人数,就业竞争加剧,扩大职教需求和民办高校招生计划。考虑一方面今明两年是事业单位、公务员、国企招录大年,后续选择考公、考事业单位、考研、考师的毕业生人数将进一步上升,为提升自身就业能力,选择参与专业机构培训的学生人数和参培率有望同步提升;另一方面,二学位的认证和独立学院转设的加速,推动民办高教集团下属学校的招生名额增多,高就业率也对学生更具有吸引力。

但是,调研显示今年毕业生就业情况不容乐观。874万高校毕业生中只有40%表示已找到工作,超五成毕业生依然在找工作的路上,另有3%的毕业生表示将继续学习深造。90后学历以研究生及以上为主,五成已找到工作;95后以本科居多,超三成已找到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93.5%的毕业生认为今年找工作较为困难。46.0%的毕业生表示感觉今年的工作机会较少,36.1%的毕业生认为工作的薪酬低于期待值;另有11.4%的毕业生表示工作岗位和所学专业匹配度不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